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加速推进 银行资产压力望减轻

据了解,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一般指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化的过程,其核心是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转化为流动性好的标准资产,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
2015-05-27 09:18 · 投资界综合     
   

  5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委员会,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以盘活存量资金,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会议明确,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此次国务院会议决定新增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其规模大大超出自2012年试点重启以来证券化的总量,标志着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进一步加速。此举将有望打开银行腾出信贷额度,减轻银行负债压力,从而有助于重新划分信用风险并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稳步发展。

  据了解,所谓信贷资产证券化一般指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化的过程,其核心是将流动性差的贷款转化为流动性好的标准资产,有利于优化银行信贷结构。

  200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进一步将信贷资产证券化明确定义为“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中国银监会于同年11月发布了《金融机构信贷资产证券化监督管理办法》;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等机构也出台了与信贷资产证券化相关的法规。一系列政策文件的陆续落实,标志着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的首次启动,但此后由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试点陷入停滞。

  2013年,随着国务院决定扩大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再次启动,并实现市场规模的较快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依然难以我国银行业与日俱增的需求。据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日前在国务院政策的例行吹风会上透露,目前我国目前的贷款余额接近93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余额接近88万亿元,由此形成的重资产负债结构对商业银行的资本金、贷存比等指标带来显著压力。而相比之下,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余额是3千亿元,仅相当于整个贷款余额的0.3%。

  对此,张保国表示,在眼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幅放缓的背景下,信贷资产证券化额度的扩围,对行业来说可说是重大的利好。同时,通过信贷出表转移风险,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也有利于促进银行经营模式从资产持有向资产交易转变。考虑到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依然十分渺小,其未来发展空间将十分可观。

  张保国同时指出,由于信息披露、市场定价等制度支持还有待完善,同时产品收益率也相对较低,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还存在流动性缺乏等问题,相关产品主要还是在银行之间互相“抬轿子”,风险并没有分散到银行之外。预计随着此次试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后期制度方面的建设步伐也有望进一步加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