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智能机厂商印度掘金:雷军、OPPO都在抢

本周, OPPO宣布今年8月开始将在印度设立组装工厂,以应对本土市场的需求;魅族也在前几天在印度开售M1 Note手机,吹响了进军印度市场的号角;小米CEO雷军亲自跑到印度,操着一口并不熟练的英文,为自家产品站台……
2015-06-01 08:02 · 腾讯科技  孙实 张霁   
   
中国智能机厂商印度掘金:小心本土品牌

  中国智能手机厂商最重要的市场或许已经不再是中国,因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集体将目光对准了和自己接壤的另一个人口大国——印度。

  本周, OPPO宣布今年8月开始将在印度设立组装工厂,以应对本土市场的需求;魅族也在前几天在印度开售M1 Note手机,吹响了进军印度市场的号角;小米CEO雷军亲自跑到印度,操着一口并不熟练的英文,为自家产品站台……一时间,国内的手机厂商掀起了一股“印度淘金热潮”。

  中国市场渐渐萎靡 印度潜力巨大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研究主管汤姆•康称,目前中国市场的智能手机渗透率超过90%。但是,高渗透率必然带来了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的下滑。

  5月初,市场分析机构IDC公布了一组数据:中国市场*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较上年同比下滑4.3%,这在六年来尚属首次。

  与此同时,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渐渐显示出来。IDC数据显示,目前印度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仅有35%,另外的65%手机用户还在用着功能机。正是看到了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诸多国产手机厂商自然是挤破了头也要进入印度市场。

  截至2014年底,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已经实现了连续15个季度的正增长。2014年总出货量为8100万,相比2013年4800万的出货量实现了68.75%的大幅增长。

中国智能机厂商印度掘金:小心本土品牌

  有分析称,印度人今年有望购买1.11亿部智能手机,2016年将达到1.49亿部。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表示,中国和印度用户有很多相似之处:他们都看重功能和配置,对价格也都高度敏感。

  印度市场被千元机主导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特点与前几年的中国市场一样:低价、低配、洋品牌力量强大。

  Apus Group 3月发布的印度移动应用市场报告显示,在印度,销量Top 10机型的CPU配置普遍为双核或者四核,排名前三的机型中有两款是单核,然而内存普遍为1G或1G以下,屏幕尺寸多在4寸以上,属于典型的大屏低配千元机。

  Apus的数据调查显示,印度手机用户中仍有40%左右在使用2G网络,33%的用户在使用3G,Wifi的覆盖率为26%,而4G用户只有可怜的0.01%。

中国智能机厂商印度掘金:小心本土品牌

  从品牌市场份额来看,国产手机毕竟属于新入局者,尚不能在印度产生较大的杀伤力。有外媒称,在印度市场最为成功的中国手机厂商当属小米,但去年第四季度的份额也仅为4%。

  目前霸占市场*的三星,市场份额在30%左右徘徊,然而中国厂商们*的对手可能不是国际大厂,而是在国际上名不见经传的印度本土品牌们。目前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占比紧跟在三星后的三家品牌全是印度本土:Micromax、Intex和Lava等等,印度本土品牌的手机霸占了四成有余的市场。

  面对中国厂商的大举入侵,印度本土厂商也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利用对本土市场的了解,复制中国厂商的模式。

  作为仅次于三星的印度第二大手机厂商,MicroMax已经开始对中国厂商的入侵作出回应,部署了互联网销售渠道,而且通过网络平台推出了一些*机型。“我们总能*个发现印度市场的不足,并努力解决这些问题。”Micromax CEO温妮特•塔尼加(Vineet Taneja)说。

  中国厂商们面临的问题

  1. 专利壁垒

  国产手机厂商进军印度,*的问题恐怕是专利诉讼。此前小米在印度市场进行开拓遭遇专利诉讼而一度被“禁售”,虽然最终禁售解除但仍然难免有所后怕。

  中国企业在专利方面做的*的是华为和中兴,这两家企业在电信领域耕耘已久,专利方面的准备工作都做的较为充分。而其他一些在专利储备没那么丰富的企业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除了小米以外,中国的其他许多新兴的手机厂商如魅族、一加等在专利方面都是十分欠缺的。

  2. 网络销售渠道水土不服

  小米凭借扁平的网络渠道销售+饥饿营销在中国迅速成名,如果在印度照搬这一套的话可能相当不好使。印度的网络覆盖率非常低,很多地区人们都是没法上网的,他们购买手机还是更加偏向于实体店,因此许多中国厂商如果想搞网络渠道进行手机销售的话恐怕收效有限。

  此外,由于网络覆盖率低,许多国产品牌手机所提供的网络服务比如云服务等,可能都会因此而大打折扣,使得国产手机产品竞争力有所下降。想要在印度市场打下一片江山,中国品牌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除了印度,这些国家也相当有潜力

  印度并不是*一个有市场潜力的发展中国家,它只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崛起得最突出的一个,其他的地区比如拉丁美洲、非洲以及俄罗斯等都是增长大户,这些有可能是国产手机厂商下一个要攻占的战场。

  1. 非洲

  IDC的数据显示,非洲目前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增长最为迅猛的地区之一,其智能手机销量去年整体增长高达83%。

  由于市面上越来越多的低价智能手机的出现,在所有出货的手机中,智能手机占到了41.9%。在可预见的未来,非洲地区的功能机将渐渐受到智能机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不像印度,非洲智能手机销量占主导的是中国的品牌手机,其中以产自深圳华强北的山寨机为主。从IDC的调研数据看,中国品牌厂商的市场占有率从2012年的15%上升到了2014年的30%。

  2. 拉丁美洲

  拉丁美洲整体在去年整体智能手机销量增长率为59%,出货量直接由2013年的6870万飙升至接近1亿1千万部。拉丁美洲约有6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的9%,其市场潜力亦是不容小觑。

  3. 俄罗斯

  俄罗斯商务咨询网站分析人士指出,2014年俄罗斯销售智能手机2700万部,与上年相比增长46%,而2015年仍将保持这种销售趋势。其中涨势最明显的是iPhone,2014年iPhone对俄供应量增加了80%,达325万部。

  拉丁美洲和非洲都属于典型的发展中国家, 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却又人口众多,目前智能手机普及率还较低。加之近年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加快海外拓展,大量价廉物美的智能机涌入市场,同时随着电信网络覆盖的逐渐扩大,同时这些市场不像印度有非常强劲的本土品牌争食,中国品牌的竞争潜力非常可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