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细说四代租房O2O模式:未来谁主沉浮?

简单意义上的“租房O2O”,就是租客及房东通过PC互联网客户端或者移动互联网客户端上的线上房源平台,达成线下的租房交易。但如今,租房O2O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中,进行了多次改革升级。
2015-06-04 07:49 · 猎云网  刘旷   
   

  相比时下最火的词,除了股市,想必就只有互联网了。互联网的低门槛、便捷性、共享性、互动性以及强大颠覆力等特性,不断激发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创造性想象,其几乎给每个触网的行业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

  由此,我们被时代的马车,拉进了这个不触网、不个性、不娱乐、不互动、不颠覆,就被淘汰的时代。

  租房经济,也毫无意外。

  租房经济,从最初的触网即租房O2O一代,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发展到租房O2O二代,由PC客户端覆盖到移动客户端,再到如今的租房O2O三代,开始出现颠覆性的革命。

  而简单意义上的“租房O2O”,就是租客及房东通过PC互联网客户端或者移动互联网客户端上的线上房源平台,达成线下的租房交易。但如今,租房O2O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中,进行了多次改革升级。

  下面就让刘旷带大家来看看当今的租房O2O模式,而立足当下,未来我们该如何玩转互联网时代下的租房经济?

  一、租房O2O一代

  租房O2O一代,也就是代表着传统的租房O2O模式。

  模式:线上平台发布房源+门店运营推广+线下沟通=促成租房成交。

  该模式涉及的对象有平台开发者、房东、租客、中介。平台开发者、房东、中介三者一般没关联性。

  盈利模式:房东、租客、中介均可免费使用该平台,平台开发者利用该平台获取广告主的广告费用。

  优势:通过图片甚至视频,更立体直观展示房源信息。对于租客来说,快速掌握大量的房源信息,提高租房效率;对于房东来说,利于提高房源出租效率,尽快获取出租效益;对于中介来说,是否成功和快速促成房源出租,同样关乎其收入。

  不足:传统的租房网站,一般不对房源信息进行核实筛选,使得大量的虚假房源隐藏其中,或者产生大量的重复房源。同时,高昂的中介费、多次转租、克扣押金、出租住房的日常监护缺失等弊端、造成了租房市场的混乱,影响了房源出租的效率,进而影响到该租房平台涉及利益方的利益。

  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带有租房业务的网站,如58同城、赶集网搜房网新浪乐居搜狐焦点等等,即是*批传统的租房O2O模式。

  二、租房O2O二代

  模式1:中介自行开发线上平台发布房源+门店运营推广+线下沟通=促成租房成交。

  该模式,除了中介融合了“平台开发者”这一角色,该模式的特征及盈利模式与传统的租房O2O无革命性区别。

  模式2:留有传统的PC客户端,再联合开发移动互联网客户端,大部分也还保留着门店经营。

  该升级版本,属于初级版本。只是考虑到现今人们的阅读习惯的改变,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流量逐渐增多,故简单的将传统的租房O2O复制到移动互联网客户端,运营及盈利模式与租房O2O一代大同小异。

  而如今,大多数租房网站都开发了手机客户端的租房APP应用软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