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的媒体投资逻辑:从业务到战略,从IT到DT,从DT到所有

回望之前阿里进行的一系列的媒体的投资,到今天的一财这一单,已经能够看出阿里媒体(新媒体)投资的基本逻辑,这对于理解“互联网+媒体”,理解在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出路有不少的借鉴的意义.
2015-06-04 11:50 · 钛媒体  道哥论道   
   

阿里的媒体投资逻辑:从业务到战略,从IT到DT,从DT到所有

  阿里豪掷12亿投资入股重组*财经今天下午即将签约,这是阿里再次投资媒体(之前的投资就不罗列了),而且也是最为高调的一次,从提前曝光的交易细节上看,此次投资媒体在业务层面也非同寻常,无论在资本规模还是深入程度上都是之前的媒体投资所*的(详情查看钛媒体昨日*报道《阿里豪掷12亿重组*财经,一财整体入驻支付宝》)。

  回望之前阿里进行的一系列的媒体的投资,到今天的一财这一单,已经能够看出阿里媒体(新媒体)投资的基本逻辑,这对于理解“互联网+媒体”,理解在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出路有不少的借鉴的意义,分享之:

  一、这不是一次业务需求驱动那么简单

  阿里入股重组一财不能够从阿里业务(公关)需求角度去理解,说出所谓的掌握话语权,传播渠道的需要这样的分析理由,如今的阿里确实也没有必要,或许有一个从传统媒体挖过来的精英媒体人组成的公关团队,公关对于阿里来说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此次与一财的合作,首先是单大,12亿的规模,虽然无法与文化中国的200亿比,但是已经不能算是零花钱级别了,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级别的花费了;其二,占股母公司,亦即一财媒体集团的30%股份,已经区别于之前的新成立一家公司,在业务上的简单投资不同;更为特征明显的是此次直接派驻了阿里的管理人员,包括王帅的副董事长位置,以及新媒体投资总监黄磊正式入职一财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直接负责新业务公司的运营,则意味着这不仅仅是一次公关业务需要的花钱行为,而是一次真正的战略投资行为。

  此次的投资标志着阿里媒体投资从业务渠道到战略驱动的真正升级,并且到达几乎是顶点的阶段。

  二、从业务渠道到战略驱动的媒体投资

  回望阿里一路走来的媒体投资,最初1.0时代是通过与浙报合作成立《天下网商》杂志,展开媒体业务上的合作,从自身的电商业务需求出发,寻求媒体内容生产能力的诸如,建立起业务层面的媒体投资和合作,当然也包括直接和间接的投资财新传媒,都属于业务渠道的媒体投资业务。

  进入到2.0阶段,阿里先后投资入股北青报的社区报业务,以及在西南地区成都某都市报的农产品电商业务,中国经营报《家族企业》的企业家社群业务,一级南方某媒体的文化娱乐业务,所有的投资都发源于阿里的核心业务,包括电商、物流、支付驱动的商业大数据业务,以及健康和文化娱乐为外围的第二梯队战略诉求。

  其中,背景的社区报业务的核心在于打通了基于社区的最后一公里的渠道资源,阿里的菜鸟网络可以实现直接的对接和业务的合作,而区域农产品电商业务平台亦是阿里电商业务向农村和区域下沉的战略需求,而当下的一财的投资,则是直接为蚂蚁金服所代表的下一个核心业务主体提供支撑服务的战略需要,形成前端的商业数据类的产品和服务,直接为后端的蚂蚁金服业务提供流量用户运营平台和媒体入口服务。

  三、阿里媒体投资的基本逻辑

  综上分析阿里媒体投资的基本逻辑大概可以总结为如下几条:

  首先,选择优势的、特色的媒体为对象展开合作,这种合作讲求门当户对,包括省级的大媒体集团(浙报、上报)以及垂直行业媒体类的大哥大。

  其次,切入与阿里战略意图直接吻合的业务点展开合作,包括电商、社区O2O、商业信息、企业社群文化娱乐等战略突破点,并进行引导性的布局落子,而非进行媒体自身业务的改造升级,而是选择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进行具体合作。

  最后,合作属性定位是战略需求大于公关需求,只负责围绕阿里核心战略进行的生态业务打造,对于媒体内容走向和具体媒体业务不做任何约束和参与,保持媒体独立属性不变,换句话说,对所谓的媒体内容,媒体传播没有啥需求。

  阿里的媒体投资逻辑是清晰明确的,其模式与所谓的互联网+媒体,进行传统媒体媒体融合的所谓“包养”模式是完全不同的,完全基于阿里自身战略需求,从曾经的媒体组织中寻求非媒体类的,直接与其核心战略方向吻合的领域展开创新式的投资合作,直接达到其核心战略诉求,而非简单的公关业务需要,掌握传播话语权的需要。

  虽然阿里的媒体投资代表了市场化的媒体投资和整合模式,与政府大力度扶持所谓媒体融合的政治投资和整合模式有所不同,政府主导的所谓媒体融合更多的诉求在于公关业务诉求,所谓的传播舆论阵地的延伸和占有,而非独立具有市场价值空间的新业务的扶持开发,更加接近事业单位行政化的手段方法,而看似需要掌控媒体传播渠道,掌握传播话语权的互联网企业却能够从自身战略需求出发,进行纯市场化方式的投资,战略诉求大于媒体公关业务需求。

  四、重组一财与阿里从IT到DT,从DT到所有

  从阿里投资重组一财的具体细节看,重组之后,新一财会成立一个全资的新媒体公司,展开围绕商业数据服务的业务,其中包括三个主要的产品业务方向:

1、一个2C的,面向普通大众的“财经头条”产品,这是保持媒体入口功能,进行基本商业财经信息服务的基本标配产品,有些大佬出手一统江湖的感觉;

2、另一个2C的产品,则是面向细分用户群体的个股产品,则意味着直接瞄准了精准用户,提供个性化商业情报服务的业务,是可以实现直接情报价值变现,以及后续服务与蚂蚁金服众多金融类产品对接的可能性,产品连接功能显著;

3、2B的产品,提供商业情报服务,围绕阿里核心大数据库中的商业交易数据,以及电商交易数据进行合理数据挖掘呈现出来的趋势类的商业报告业务,直接可以向B端用户收费。

  这三类产品的完整布局,从产业角度已经具备了其独立商业模式和运作逻辑的完整性,但这或许并不是阿里重组一财的全部诉求,一个独立的“彭博社”或许未必能够满足阿里的战略诉求。

  所有的前端产品,或许都是阿里围绕商业生态所产生的数据内容的一个前端输出出口,亦是一个能够承载数据价值并实现变现的一个载体和平台,更为重要的是其从IT到DT战略升级的一个重要环节,这一过程是在阿里完成了从前端到后端,从用户交易到用户数据过程实现之后的又一次升级,则以为着将前期形成到后端的数据通过一个平台和产品载体,实现从后端到前端,完成阿里战略展开中的第二步从后端数据到前端产品,亦即从IT到DT阶段,以至于后来的DT到所有。

  阿里投资重组一财的两大信号,透过阿里媒体投资的逻辑,能够洞悉出一般互联网企业的基本媒体投资逻辑,而深度重组一财这样一个媒体平台,将其作为阿里自身从后端数据到前端平台载体呈现的一次升级,转眼之间,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已经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