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复盘58和赶集之战:掌握好花钱和变现的节奏,乘胜追击比上市更重要

这么多年中国分类信息市场为何没有出现一家独大?一,过去几年间中国互联网渗透率、分类信息网站渗透率在不断增加,所以分类信息网站花钱打广告还很有效;二,中国C2C领域网络效应还不强,而这又加强了“打广告还很有效”;三,百度比较邪恶。
2015-06-08 11:01 · Donews  胡博予   
   
投资人复盘58和赶集之战:掌握好花钱和变现的节奏,乘胜追击比上市更重要

  58和赶集发生了什么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我本来认为,像分类信息领域这种有强网络效应的领域,*者将不断拉开差距,终局必定是赢家通吃,只是时间的问题。

  58这场仗打了这么多年,本来就让我有点意外,最后竟然选择不打了,更是出乎意料。在观察他们之间的战斗过程中,我也学习了不少东西,抛砖引玉,和大家讨论。

  首先,两家的流量差距并不是很大。

  下面两张图分别是百度指数的PC趋势和移动趋势的58和赶集的对比图。

  在PC端,有接近10%的用户是把搜索框当成收藏夹来用的,所以百度指数一定程度代表用户访问(尤其是“主动访问”)的趋势。从这两张图可以看出,赶集和58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在移动端,赶集的增长势头甚至更猛。

  这其实有点奇怪。在大部分的国家,分类信息网站都是一家独大的。

  美国的Craigslist常年雄踞流量排行前几名(最近几年被Facebook和Twitter超过掉到第9名)。据说在移动端还一度超过google当过一段时间*名。它的网站界面极其简单,信息其实也很杂乱,但是能长盛不衰,依靠的就是“网络效应”。 Craigslist的页面见下图。

  Craigslist有三种网络效应:*,C2C的“单边市场”——买家也是卖家,卖家也是买家;第二,b2C的“双边市场”——小商家是卖家,消费者是买家;第三种网络效应是我自己YY出来的理论,叫“低频品类间交叉销售”,原理简单来说就是:当你的大部分品类的体验比竞品好的时候,那些体验还不好的品类的需求端流量也会被带动,再带动供给端,逐渐改善体验。顺便扯开说一句,这种类似的网络效应也存在于搜索领域和电商领域,许多垂直搜索和垂直电商网站最后还是被百度/淘宝/京东干掉了,就是因为频次太低。

  三种网络效应中,*种(C2C)是最强的,主要原因是消费者是最懒的,他们习惯了用一个网站,轻易不愿意更换,而小商家是很贼的,没有什么忠诚度,哪里有流量,他们就往哪里去;另外,C2C的“买卖身份会切换”的特性还会进一步增强网络效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