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投资秘史:左手抓刘强东,右手牵马云

罗斯柴尔德之所以能够“左强东右马云”,靠得自然是自己的雄厚实力和在金融界根深蒂固的关系。所以说,互联网公司虽然看上去个个都“碉堡”,但他们其实无法离开像罗斯柴尔德这样背后金主的支持。不然的话,结局必将是“人在还在,钱都烧没了”。
2015-06-11 08:07 · 互联网圈内事  刘礼彬   
   

  近日,保健品垂直电商“呀苹果”宣布获得了共计5000万美金的A轮融资,这号称是国内垂直电商融资最高记录。在投资方名单中,一个熟悉的名字——罗斯柴尔德财团,映入了小内的眼帘。

  没错,这个罗斯柴尔德就是那个罗斯柴尔德。其实,在互联网时代,曾显赫一时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从未远离潮流,他们甚至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左强东右马云的霸道金主

  也许有人会好奇,中国互联网火热了这么久,牛气冲天的罗斯柴尔德财团怎么现在才来?实际上,在投资“呀苹果”之前,罗斯柴尔德财团早就和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们谈笑风生了。

  去年5月份,京东抢在老对手阿里之前完成了IPO,更是超出预计的打破了国内同行此前创下的记录。短短几天之后,他们就迎来了双喜临门——在股东之一沙特王国控股公司的撮合下,京东与罗斯柴尔德财团达成了合作事宜,易搜易淘电商开放平台项目也于同时开始启动。

  这个开放平台对于京东实行渠道下沉战略的重要性自然无需多说,更重要的是,有罗斯柴尔德财团这样的老牌金融巨头捧场,资本市场对于京东也是一致看好。至8月底,京东的股价达到了32.64美元的峰值,3个月累积涨幅达70%。

  合作、捧场、开路,“老罗家”在去年对京东的关照得真是到位。可当人们惊愕地发现王国控股已经套现而去后,“易搜易淘”似乎也陷入了平静,他们的最新动态全都截至在去年9月。而正是在这个时间节点,京东的股价开始下滑,甚至一度逼近发行价。

  至于那个“热心的老罗”,当时正和“新欢兼旧爱”阿里打得火热呢。在与京东开启合作后不久,罗斯柴尔德于6月份就开始作为阿里IPO的独立财务顾问为其出谋划策,全权代表其管理层的利益。这简直就是要托付终身的节奏,难道金主就是如此的见异思迁吗?

  Nonono,他们和阿里其实是老情人了。早在2010年阿里针对Vendio的首次海外并购中,罗斯柴尔德就已经担任过一回幕后军师了。而2011年,那桩轰动业界的阿里回购雅虎股份case中,又是罗斯柴尔德出面为自己的“中国甜心”筹措债务融资。可以说,如果没有罗斯柴尔德的协助,马云如今恐怕就得改口说自己后悔阿里没有上市了。

  罗斯柴尔德之所以能够“左强东右马云”,靠得自然是自己的雄厚实力和在金融界根深蒂固的关系。所以说,互联网公司虽然看上去个个都“碉堡”,但他们其实无法离开像罗斯柴尔德这样背后金主的支持。不然的话,结局必将是“人在还在,钱都烧没了”。

  还播散过哪些资本种子?

  除了继续叱咤金融界,罗斯柴尔德家族旗下的酒庄在全球范围内也是鼎鼎有名,人们装13必备的“82的拉菲”其实就出自拉菲-罗斯柴尔德酒庄。事实上,他们和国内的红酒电商之间也的确走得很近。

  2012年底,坊间一度传言酒美网将拿到来自罗斯柴尔德财团的B轮融资。主打红酒电商的酒美网当时的确上线了不少来自对方旗下酒庄的名酒,这则消息因此被认为非常靠谱。不过,官方很快进行了澄清,B轮融资来自于创新投资。

  虽然融资合作未成,但根据小内了解到的内幕,其实酒美网和罗斯柴尔德之间原本计划针对高端红酒用户推出投资理财产品“红尘万里”。可那个时候互联网金融之风还远未刮起,就连“余额宝”都还在孕育之中,来得有些前卫的“红尘万里”也就被迫搁浅了。

  这些年来,罗斯柴尔德家族和中国企业的关系可谓是非常近,吉利当年收购沃尔沃背后就有他们的鼎力支持。2009年,六代掌门人戴维勋爵还曾亲自造访中国,与财经媒体及商界人士那真是谈笑风生,并直言《货币战争》纯属杜撰。

  在去年和今年,罗斯柴尔德家族另外两位成员琳达和奥利弗也先后来华参与行业论坛并表示出了对中国4G技术、移动互联网、互联网医疗等领域的看好。据说,除了目前已经披露保健品电商“呀苹果”,还有一个针对互联网医疗的投资项目也正在进展之中。

  除开中国,印度这个*的新兴市场也在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投资视野之中。就在奥利弗-罗斯柴尔德造访中国之前,他们向来自印度的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发出了天使投资。根据奥利弗本人的说法,他看中的是这个团队对于技术的执着,而他的投资信条正是“投给那些拥有真正技术的狂热者”。

  除此之外,小内还在Facebook发现到了罗斯柴尔德家族的身影。曾作为Facebook最老入职者的资深副总裁杰夫,其全名是杰夫-罗斯柴尔德。在Facebook成功上市之后,这位打拼了九年的公司元老身价达到了12亿美元之多,位列FB第十位。

  虽然他从未承认过自己与欧洲金融巨头家族的关系,但甘居幕后的杰夫睿智而低调的风格与“老罗家”大隐于市又掌控于无形的路数几乎是完全匹配。对于杰夫,曾经的创业伙伴华裔工程师李平也表示“他一直在幕后发挥作用,他是个极客,也是谜一样的存在”。

  说到最后,恐怕大家*奇的还是这个富至九代的百年家族为何能繁荣至今,甚至能于无形中将触角遍布互联网行业。通过下面这句家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只要你们团结一致,你们就所向*;你们分手的那天,将是你们失去繁荣的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互联网圈内事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