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蚂蚁金服李振华: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会是这样……

看未来“互联网+”本身方向会是什么,或者说它会有什么变化?我觉得第一点,很显然是:未来的金融服务可以随时随地进行。
2015-06-11 21:16 · 投资界     
   

蚂蚁金服李振华: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会是这样……

  2015年6月11日,为助力中国互联网中小型企业健康成长,让更多企业了解上市之路,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清科集团,共同在乌镇举办“蓝筹新动力:行业发展资本论坛(第10期·互联网行业)”。蚂蚁金服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华分享了“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与未来”。

  以下为李振华发言实录

  最近一年多来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或者说“互联网+金融”非常热。蚂蚁金服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其实做了很多的探索,我们也希望在未来能够代表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方向。我简单谈一下我们对于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一些看法。

  第一块,看“互联网+金融”最底层的“互联网+”本身对互联网带来的变化。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本身现在已经改变了用户的一些交互习惯,同时也改变了和用户之间的连接方式。比如:手机,iPad等等出现。可以及时的与用户进行互动,同时记录用户的数据,这些是在过去的互联网时代都不存在的。这是第一个变化。第二个,我们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本身的发展跟过去的一些技术之间存在着一些差别,移动互联网本身已经把用户提到了过去的10倍级的水平。

  看一下国内现在上网的人数,持有移动终端的人达到了总人数的一半。也就是说,这种连接方式把大多数用户都能够连接起来。这可能是在过去的PC或者小型机等等,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另一块,由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可以和用户及时的进行交互,它可以把数据记录下来、存储下来,而且还可以进行互动。所以它就带来了真正的大数据的改善。这样可以用这些数据本身再进行挖掘,可以用到这个商业领域,这也是和过去非常大的不同。

  另外,计算技术在现在也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们认为云计算已经可以确认为未来的趋势。在过去,比如:在60年代可能在阶段方式上主要用大型机。这个大型机只能是比较大的企业去用。到了PC机和小型机时代,一般的企业可能也能购买,但是其实利用率是不高的。后来到了互联网数据中心,这个可以不用一个企业自己去建机房、购买硬件,可以去租用硬件。但是它和现在,仍然有非常大的区别。到今天“云计算”的时候,我们已经可以企业、个人,都可以按需索取。你需要多少计算资源,就可以用多少计算资源。而且它的成本,会降低到原来的1/10,有的时候甚至是1/100的程度,这样就会使计算本身门槛大大降低。也就是说,计算本身就可以向水电一样成为一个社会的基础设施,而且是可以低成本的去使用。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买火车票“12306”本身是用传统的IT架构的。IT投了多少?10个亿。现在还有一个创业公司去做了一个“汽车票”的网站,覆盖了全国80%的汽车票务销售“12308”云计算。它用了多少成本?5万块钱。10亿和5万之间的差异,所以我就说如果云计算成为一个基础设施的话,就会使未来企业进行创新,甚至个人在进行创业的时候计算成本极大的降低。所以我们说,如果成为基础设施,这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未来的创新和创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13839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