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想的离职,遗憾的不仅仅是50亿美金

泡泡网5年,汽车之家10年。这个常被拿出来作为辍学创业榜样的偶像,终于还是坐不下去了,李想离职了。
2015-06-13 06:54 · Bianews  牛智超   
   

  泡泡网5年,汽车之家10年。这个常被拿出来作为辍学创业榜样的偶像,终于还是坐不下去了,李想离职了。

  这个时间点颇具意义,6月8日高考之后。与李想的学历交相呼应,高二便辍学,后创办泡泡网,李想遍布网络的简历里,学历一栏,永远停留在了那四个字:高中,辍学。

  这是何等的荣耀。

  李想的出生地,河北石家庄。他从小在农村长大,自称“像农民般正直”。同为河北人,笔者深谙河北人的憨厚朴实。

  性格决定命运,踏实既求安稳。上有九头鸟,下有湖北佬。在这个湖北佬走天下的中国互联网里,出现个河北人,简直是凤毛麟角,当下亦是。

  你也会疑惑,环抱大北京,地理位置优越的河北,为什么在互联网界几乎没有有头有脸的人物?

  河北是考试大省,氛围浓厚,对子女学历、教育的重视,父母竭尽全力。

  君不见,衡水二中,吃饭上厕所跑步,有人踹门不抬头;装护栏,如监狱,宣誓语,挂满壁;破釜沉舟,拼百个日出日落,背水一战,博一生无怨无悔;今朝坚韧搏风浪,明日清北校园聚!

  高中教育,衡水模式,席卷全省;小初教育,孩童普遍入城上学,乡村小学、初中纷纷撤销、合并。

  我不知道大河北还会不会出现李想这样的人物,但李想的成功,取决于爱好,和时运。

  那性格部分决定了什么?

  没跟李想接触过,*有深刻印象的是,李想两年前在某大型企业家真人秀里的表现,说话直,对内心的不满毫不掩饰,甚至不顾及别人面子愤然离场。怒吼急躁,没有圆滑,鲜有笑颜,亦不周到。

  李想在谈及泡泡网创立过程也谈到,为了找*个懂技术的合作伙伴,让出了40%的股份。后来觉得自己笨,不懂销售,不懂财务,为了找到这方面的人愿意跟他们分享利益,从开始自己拥有100%的股份,到30%的股份。

  2008年6月,澳洲电讯宣布收购泡泡网55%股份,李想谈及同意泡泡网及汽车之家澳洲电讯收购的原因时表示,他主要看重澳洲电讯收购搜房积累的成功整合经验,相信澳洲电讯在管理、技术、财务等方面帮助泡泡网及汽车之家,使之做大做强。

  不知是不是肺腑之言,但当时的IT类网站竞争激烈,有背靠中关村的中关村在线等对手,泡泡网勉强排进前三。澳电方也是奔着IPO的目标去的,但至今,这些IT网站的下场是黄的黄(走进中关村倒闭),卖的卖(中关村在线卖给了慧聪)。其实2005年李想就又借着对汽车的痴迷创办了汽车之家。当然,2008年的那次股份收购也包括了汽车之家。

  新业务的精力分散,加上澳电来注资,可能是当时*的选择。

  同样,汽车之家现任CEO秦致的加盟也有一段故事。

  黄明明是汽车之家的天使投资人,秦致是黄明明的高中同学,黄明明又与薛蛮子熟识。当时李想正在寻找伙伴让汽车之家走向高处,同为汽车之家投资人的薛蛮子蔡文胜一起做东,把李想和秦致撮合到了一起。

  2007年秦致以总裁身份空降。这是一个老少组合,李想80后,秦致70后;二人学历悬殊,李想,高中未毕业,秦致,依阿华大学计算机硕士和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265首席运营官。一个老成,一个少壮,可说互补,又可称矛盾。

  2012年秦致出任汽车之家CEO,2013年李想任总裁,向秦致汇报。角色转变。

  2013年12月,汽车之家上市,澳电拥有66.2%股份,而李想仅持股4.9%;2014年11月,股票禁售期后,李想通过抛售,持股比例已不足4%。话语权可想而知。

  同样是黄明明,在汽车之家上市之前,他接受了超哥的专访。他评价李想:这小伙子的心态和情商是我见过人里面最高的。李想的特质是他有足够的心胸去容纳各个方面的人,能够很好的包容、信任秦致。

  而在上市时的连线中,作为创始人的李想并没有接受采访,坊间早就流传李想“不会说话”、“说话太直”,沉稳的秦致自然是四平八稳*的发言人。

  李想今天宣布离职了,从2008年澳电入局估值不到1.5亿美金,到上市后汽车之家市值50亿美金,李想不到4%的股份,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6月8号高考那天,李想对前两段创业经历做了总结:

  高考。18岁开始创业,已经15年了,泡泡网5年,汽车之家10年。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时机,时机高于一切。泡泡网走运赶上了好时机,但没把握住。吸取教训,汽车之家则充分把握了时机。至于上大学,如果没有一个天大的机会任你掌控,上学仍然是*的选择,且一定要上好的大学,基础是把握时机的关键。

  我*次创业的时候,市场的竞争允许我犯任何错误都能很好的活下去,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往前走。今天的创业环境,时机、团队、管理、资本等,任何一个没有做好,胜负可能就分出来了,给创业者学习的空间越来越短了。九零后的创业者,好学校出来的确实具备明显的优势。

  50亿美金是*的遗憾吗?不是。祝福李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