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想离任之谜:理想终究回归现实

创始人李想将不再担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仍将继续以汽车之家董事、股东身份,在公司的战略规划等重要事务上发挥作用。不过即便如此,一个企业的创始人离开了自己的公司,不由令人心生感叹:李想(理想)终于回归现实。
2015-06-13 17:14 · 钛媒体  宋长乐   
   
创始人李想离任汽车之家总裁,理想终究回归现实

  昨日,汽车之家宣布,创始人李想将不再担任汽车之家总裁一职,仍将继续以汽车之家董事、股东身份,在公司的战略规划等重要事务上发挥作用。不过即便如此,一个企业的创始人离开了自己的公司,不由令人心生感叹:李想(理想)终于回归现实。

  事实上,近半年来,汽车之家更新换代的的速度可谓迅猛,在李想离职之前,汽车之家核心高管包括人力主管杜红和内容主管韩路也已先后离开。

  回顾李想的履历,完全可以当成屌丝逆袭的经典案例来解读,他同样被认为是80后的典型代表,大致梳理下李想的创业经历:

1998年还在上高中的李想就开始做个人网站,2000年注册泡泡网并开始运营;

2005年,李想带领团队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创建汽车之家网站;

2008年6月,李想把自己创办的两家公司卖给了澳洲电信,汽车之家作价7600万美金换取55%股份;

2012年,澳洲电信耗资3700万美元将其持股比例由66%提高至71.5%;

2013年12月11日晚,汽车之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彼时,在汽车之家招股书披露,个人股东中,创始人兼总裁李想持有5066483股,占比5.3%,秦致持有3.2%股份,*股东澳洲电信持有68788940股,占比71.5%。

  而根据汽车之家2014年财报显示,李想的持股比例已经仅占3.4%。通过李想持股比例的变化,足以验证李想在公司中的话语权在一步步下降,似乎已经为今时今日的离职作了铺垫。

  事实上,在李想创办汽车之家后,中间一个插曲也几乎决定着汽车之家的整体布局以及李想今后的命运,那就是2007年秦致加入汽车之家担任总裁一职。

  李想80后,秦致70后,当时这样一个老少组合,可以说是互补,但也显得有些矛盾。

  到了2012年,秦致出任汽车之家CEO,2013年李想任总裁,角色发生转变,李想开始向秦致汇报。

  这意味着此时的李想已经没有了实权,渐渐沦为精神代言人。

  如今李想离职汽车之家,在外人看来,从2008年澳电入局估值不到1.5亿美金,到上市后汽车之家市值50亿美金,李想不到4%的股份,是一个50亿美金的遗憾。

  但李想创办两家公司除了时运之外,更多的是兴趣驱动。在6月8号高考那天,李想曾对前两段创业经历做了总结:

高考。18岁开始创业,已经15年了,泡泡网5年,汽车之家10年。创业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是时机,时机高于一切。泡泡网走运赶上了好时机,但没把握住。吸取教训,汽车之家则充分把握了时机。至于上大学,如果没有一个天大的机会任你掌控,上学仍然是*的选择,且一定要上好的大学,基础是把握时机的关键。

我*次创业的时候,市场的竞争允许我犯任何错误都能很好的活下去,只要我们自己愿意往前走。今天的创业环境,时机、团队、管理、资本等,任何一个没有做好,胜负可能就分出来了,给创业者学习的空间越来越短了。九零后的创业者,好学校出来的确实具备明显的优势。

  除此之外,屌丝出身的李想,在创业初期大概就明白不能只做网站,而是要组建一家公司。那么做公司就不仅仅需要创业者,而更需要管理者,以致于在秦致加入汽车之家时,据说在董事会讨论秦致的期权问题,董事会给出的比例并不能达到秦致的要求,是李想主动拿出了自己的部分股权补了上去。

  如此看来,创办公司更多寄予着李想的个人理想,但是在资本决定汽车之家走势之后,李想再强再有计划也就只能想想,如今的离开,意味着他多年坚持的梦想终归走进现实。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