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HTC库存过高敲警钟,乔布斯往昔面临此境称已濒临破产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1997年重返苹果时便看到了这一问题。他当时表示,彼时的苹果已经濒临破产,而该公司当时的产成品库存达到资产的7.7%。
2015-06-16 10:52 · 新浪科技  书聿   
   

HTC库存过高敲警钟,乔布斯往昔面临此境称已濒临破产

  导语:彭博社今天撰文称,HTC的产成品库存可能预示着该公司正在陷入巨大的困境,投资者应当因此感到警惕。

  以下为文章全文:

  利润率和营收增长是财报中最受关注的数据,然而,隐藏在资产负债表中的另外一个不起眼的数据,却能帮助你深入了解一家手机厂商的健康状况。

  在全球智能手机大战中,各大品牌的常用衡量标准包括市场份额、营收、利润和广告的炫酷程度。但有一行名为产成品库存的科目却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一家公司的命运,这个科目指的是被制作成手机但尚未售出的材料所占的百分比。

  最近一家在仓库和商店的货架上堆积了大量手机的公司便是HTC。在6月6日下调销售预期,并宣布减记29亿元新台币(约合9300万美元)资产后,这家中国台湾手机厂商的股价已经跌至10年新低。不过,由于市场怀疑这一迅猛下跌将令HTC成为收购目标,该股后来出现了一些反弹。截至上季度末,HTC的产成品库存占总资产的比例高达2.35%,创历史最高记录。在该公司的全盛时期,这一数字很少突破1%。

HTC智能手机库存(图片引自彭博社)

  HTC智能手机库存(图片引自彭博社)

  “产成品库存可能表明HTC最新款高端手机M9的销量未达预期。”彭博社旗下市场研究公司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师约翰·巴特勒(John Butler)说,“科技评论人士对这款手机的评价很差,认为它远不及三星S6和苹果iPhone 6及6 Plus等功能丰富的竞争对手。”

  数据分析师有时会借助库存了解一家公司的内在情况,这类数据通常可以分为三类:原材料,为生产线提供供给的零星配件;半成品,仍处在生产过程中的产品;产成品,放置于仓库、卡车甚至货架上的产品。三者之间的区别很大。原材料和半成品过多未必是灾难。很多原材料可以供给不同的产品使用,所以即使一款智能手机需求低迷,这些零部件仍然可以轻而易举地用于其他产品。

  然而,对消费电子行业而言,数量庞大的产成品库存就会带来严重后果。一旦一款智能手机完成组装,正式下线,时钟便开始滴滴答答地响个不停。在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消费电子设备很快就会过时,所以,随着更多的新品相继上市,每过一天,产品销售的概率都会降低一点。

  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1997年重返苹果时便看到了这一问题。他当时表示,彼时的苹果已经濒临破产,而该公司当时的产成品库存达到资产的7.7%。乔布斯从IBM挖来了运营高手蒂姆·库克(Tim Cook)帮助其收拾残局。一年后,也就是1998年6月,这一数字降至1.7%,而最近几年从未超过0.9%。

  当摩托罗拉2008年末陷入困境时,其产成品库存一度达到6.1%。同一个季度,该公司发布了346亿美元的亏损报告,并开展了大规模的裁员,最终导致这家有着80年历史的公司分拆。不过,数量庞大的产成品库存未必总是坏事。诺基亚的这一数字曾在1995年超过14%,但该公司随后10年的销量实现了爆炸式增长,一度成为全球手机行业的霸主。但HTC并没有看到这种爆炸式增长,因此这一创纪录的库存数据应当令消费者警醒。HTC拒*此置评。

  如果过低的库存与低下的产能同时存在,也会成为一大问题。高通3年前就曾经遭遇过这一状况,迫使多家智能手机厂商因为芯片供应不足而推迟产品发布计划。HTC曾在2011年面临零部件短缺——该公司当时在美国市场的销量甚至超过苹果——最终迫使其通过长期供应合同来确保零部件供应和有利的价格。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本月的减记恰恰是2011年的部分供应合同带来的后遗症,与产成品库存没有丝毫关系——至少目前没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