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助力基建加码 PPP模式推广力度持续加大

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同时也给政府带来了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尤其是目前地方政府正面临着严重的债务风险,显然无法对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予以充足的资金保障。因此,引入社会资本,也就是所谓PPP模式的重要性就愈发凸显。
2015-06-12 15:46 · 投资界综合     
   

  5月25日,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PPP项目库专栏,公开发布PPP推介项目共计1041个,总投资高达1.97万亿元,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认为,发改委首次特设专栏汇集全国PPP项目库的举动,进一步反映了国家推广PPP模式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据了解,随着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国家通过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来实现保增长的倾向也愈发强烈。据了解,仅中央层面,5月以来发改委就已经分三批披露了11个基建项目,总投资规模达到4670.31亿元。加上同时披露的来自29个省市的1041个PPP项目,合计投资规模接近2.5万亿元。

  根据机构预测,要保证全国GDP增速在7%以上,则我国全年基建投资规模需要达到14万亿元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今年接下来的时间内,我国在基建领域投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事实上,根据发改委、财政部等六部委近日制定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交通和水利行业投资近期再度加码已是大概率事件,新一轮掘金热潮即将开启。

  投资规模的持续增长,同时也给政府带来了越来越大的资金压力。尤其是目前地方政府正面临着严重的债务风险,显然无法对大规模的基建投资予以充足的资金保障。因此,引入社会资本,也就是所谓PPP模式的重要性就愈发凸显。

  张保国表示,相比于传统项目的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可以转移地方政府债的债务杠杆,缓解地方政府偿债压力。目前,PPP模式的政策和应用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但在各地政府和各领域企业的不断实践中,该模式被业界普遍看好。也因此,自去年以来,政府在PPP模式方面的探索力度就已持续加大。张保国认为,此次发改委特设的全国PPP项目库专栏,不仅彰显了国家层面推进PPP模式的决心,同时也可谓是政府切实推广PPP项目的举措之一。据了解,该PPP项目库的公开信息中包含了项目名称、所在地、内容、规模、政府参与方式、负责人等全方位信息,有利于精确把握项目进展动态,极大便利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随着政府推行愈发积极的财政政策,其支持PPP模式的力度也将持续加大。有迹象表示,财政部正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也将于6月出台。该“指引”将会对于一个项目是否需要地方政府用PPP模式操作,提出具体标准。张保国表示,一旦文件出台,则将与前期财政部发布的PPP操作指南、合同指南,构成系统化的PPP操作指导文件,整个PPP运作的基本规范性文件将就此成型,这对于PPP模式在中国健康稳定发展将构成积极影响。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