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皓:未来30年家族传承会造成很多财富毁灭,对GP来说是巨大机会

我们把家族传承分为四个纬度:第一是管理权传承,标志性是公司的总经理、CE、总裁是不是从第一代到二代,这是标准的含义。
2015-06-18 10:23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 6月1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财富管理峰会”在杭州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高皓主任表示,预计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一半以上的企业由于内部传承的问题,由于产业升级种种挑战,会最终把控股股权卖掉。原来没有特别大的企业控股股权的市场,因为第一代企业家都不愿意卖,不过当他们到了临界点,由于身体或者年龄的原因,不得不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出现非常大的企业控股股权市场,对GP来讲是非常大的机会,可以看到非常便宜、优质的公司出售,出现行业整合机会。

高皓:未来30年家族传承会造成很多财富毁灭,对GP来说是巨大机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

  以下为演讲实录,经投资界整理编辑: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老朋友、新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能够接受清科倪正东师兄的邀请,为在座的各位GP、LP大佬们一起探讨一下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和传承。《新财富》杂志每年会排新富豪榜,2013年开始发现50岁以人数占60%,去年这个比例提高到67%,代表着中国的家族传承已经到了不得不考虑、不得不面临的关键时代。

  这两年股票市场非常火,看一看在上市公司中家族企业的状况。截至去年7月底,A股2528家上市公司中,我们选择了比较严格的家族企业定义,也就是单一家族掌握了82%以上的股权,而且有两位家族成员担任了上市公司的高管,即便是这样的严格标准,A股还有747家家族企业,香港来自内地的家族企业有256家。而且如果仔细看这些家族企业中亲属关系的构成,可以看到第一大是左边红颜色的,也就是夫妻共同创业。第二大关系的来源本来是黄颜色,也就是兄弟姐妹共同创业,不过看到从2013年开始蓝色部分,蓝色部分首次超过了红色,也就是父子、母子两代人的关系,家族传承比我们想象更快传承。

  在家族传承中,家族企业考虑哪些重要的问题,这是今年最新出炉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的调查,尤其是超高净值家族,是大家非常关心和关注的热点。我们就要看出了,究竟家族传承意味着什么?实际上我们把家族传承分为四个纬度:第一是管理权传承,标志性是公司的总经理、CE、总裁是不是从第一代到二代,这是标准的含义。如果家族企业对这些不感兴趣,或者没有能力,家族有什么选择呢?我们看全球最大的企业是沃尔玛,沃尔玛今年最新出炉的排名将近五千亿的销售额,如果看沃尔玛的董事会,有四位沃尔顿的家族成员担任,而且最新的董事长是第三代的女婿,刚刚从岳父手里接过全球最大企业的董事长,家族仍在企业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参与重要决策、人事任免和监督。如果下一代既不想当董事长或者又不当总经理,可以当有责任的股东。这里面最典型的案例是美的集团,我们知道中国年销售额超过千亿的企业只有16家,其中一家是美的。他们的董事长、总经理都是非家族张风波。如果这三种选择都不行,那么可以考虑第四种就是可以把传承资产,不传承企业。

  我们预计中国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一半以上的企业由于内部传承的问题,由于产业升级种种挑战,会最终把控股股权卖掉,在美国五轮并购浪潮里,其中里面有两三次都是家族传承所驱动的并购浪潮。原来我们没有特别大的企业控股股权的市场,因为第一代企业家都不愿意卖,不过当他们到了临界点,由于身体或者年龄的原因,不得不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会出现非常大的企业控股股权市场,对GP来讲是非常大的机会,可以看到非常便宜、优质的公司出售,出现行业整合机会。正是因为这些家族整合了企业,会出现很多机会,相信大家可以帮助他们来管理。

  讲家族传承是注定要发生的事情,因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经历家族传承,可以看在香港、台湾发生了什么,这是一项针对250家在香港、台湾、新加坡上市公司完成家族传承的,如果我们传承之前花了100万买了这250家的公司投资组合,因为传承发生了,100万变成了40万,也就是说有60万就是60%的价值在传承过程中灰飞烟灭,这是非常触目惊心的状况。中国过去三十年创造了很多财富神话,但未来三十年对很多成功的家族会造成财富的毁灭,这不是一家两家,是250家大量统计数据。相信在座的LP都不想本来企业市值100亿,当企业交到儿子、女儿手里时变成40亿,所以我们就要研究究竟在家族传承中发生了什么,造成了如此巨大的财富毁灭,家族应该怎么做才能避免这些悲剧发生在我们身上。

  我们来看一下,究竟在家族传承中发生了什么呢?李嘉诚控制了香港22家上市公司,截至去年年底他所持有的股票市值超过4000亿港元,如果有一天老爷子走到我们的会场,因为在座有很多钱,李嘉诚跟大家说“我不想干了,要把企业卖给你”,你是不是愿意花4000亿买他的企业?你肯定不愿意。因为李嘉诚想见七位常委都可以,但他的儿子可以做到吗?可能很难。如果李嘉诚跟香港的银行说,让我们参与一下,但他的儿子可以做到吗?所以,这些战略资源即便是自己的亲儿子也很难继承。巴菲特说“家族传承就好像在2000年奥运会金牌宣布的后代中选择2020年的奥运会选手”,难不难?非常难。

  我们还发现在家族传承面对结构性变化,法国温和尔家族非常庞大,我们的财富增长速度已经落后家族增长速度,这是很大的挑战,如何思考管理和传承。

  今天是很好的讨论,过去在欧美海外华人家族里面有很多财富管理、家族治理的工具和方法,比如说这两年非常火热的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在家族的财富治理传承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天时间有限,抛砖引玉的开场演讲就到这儿。下面会请上几位嘉宾和我们一起探讨在家族管理财富和传承领域有什么洞见。

  最后我想用爱马仕家族的话结束今天的主题演讲,我们曾经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两次拜访了爱马仕家族,这是世界上非常古老而且成功的家族企业,他们已经传承了178年,已经到第六代、第七代了,我去拜访的时候,第五代的老爷子握着我的手说“爱马仕不是我从父母手里继承来的,而是从子女手中借来的”,大家想想有什么区别?如果是从父母手里继承的,说明企业是我的,做得好可以,做得不也可以,因为是我的,可以随便支配。很多二代买了很多豪车,大家说他,他很不服气,说我花我的钱,关你什么事?但如果这个企业是从第三代手借来的,意味着有一天要还给他们,而且传承下去的时候,财富要超过前一代,这样才对得起先人,对得起后代,家族的梦想、激情、责任就是这样代代相传。

  所以,家族传承的大幕刚刚打开,需要在座的GP、企业和政府一起携手,一起研究了探讨,真正帮助中国家族实现家族基业常青,百年传承的梦想。因为这不但对每个家庭,对家族企业背后成千上万的员工和家庭都是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中国的崛起需要有强大的技术、强大的品牌、强大的企业,大家一起努力!谢谢在座的各位,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