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习大大今年党代会也讲到了,要特别注重家风,中国文化有家风、家训,这都是我们的瑰宝,如果我们能做到中国传统的家文化,以及和海外硅谷的洋枪大炮结合起来,就不用再担心富不过二代或者富不过三代。
2015-06-18 11:58 · 投资界     
   

  投资界消息 6月18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财富管理峰会”在杭州召开。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小村资本董事长冯华伟、慈铭体检创始人胡波、熠美投资管理合伙人叶庆、浙江绿动电机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负责人应成硕进行了互动。

  以下为互动实录:

  高皓:富二代要创业,守业本身就是伪命题

富一代、富二代……富六代亲述:钱太多了怎么办,用创业的心来做家族企业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课程主任、战略合作与发展办公室主任高皓

  日本著名的三井家族说过“宁愿生女儿,因为这样就可以挑选好儿子”。刚才看到爱马仕,在第四代的时候三个女儿,找了三个非常能干的女婿。家族办公室和家族是由站在很多VC、PE后面的金主支持行业和企业的发展。

  这让我想起了慈铭体检的一句话“上医至未病”,家族要早做打算,家族资本、社会资本、人力资本,家族的资本就是人数的多少,这构成了家族资本非常重要的方面,大家要早一点做规划,这是家族一代的代表给大家做的分享。

  从研究来看,守业本身就是伪命题。因为在商业环境,技术发展如此剧烈的时代,没有什么业是能守得住,我想对任何企业、任何家族来,都要不断创新,不断基于既有产业在成熟期创造了超额现金流,要投资到下一个大发展的产业和行业中来。而且很多二代喜欢做互联网、喜欢做金融,这也是看到很多创新孕育的地方。前段时间,清华五道口清了东方财富的董事长,他和互联网有点关系的网站居然有超过了500万市值,比很多做了很长时间的传统产业多,所以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和财富分配可能是全新格局,对家族二代来讲,你们身上肩负着怎么样通过创新、升级引领家族下一步的发展。

  在产业资本领域是要做好下一步大的产业布局;在金融层面要做好资产组合,分散投资。这让我想起来前几天我们去我国访问了宝马的控股家族和奔驰的家族,现在他们都有自己的家族办公室。宝马家族现在是欧洲最大的家族之一,他们本来是做纺织,他们的宝马是收购来的,奔驰也是。做实业不一定要固守原来的本业,可以通过兼并收购或者配置的模式,找到下一个经济发展浪潮,家族要抓住浪潮。另外在家族资产分散上,去年写了一篇文章,戴尔家族去年本来是十个人不到四亿美元,结果十年之后有130个人全职管理戴尔家族的130亿资产,而且看到他不断减持戴尔上市公司的股票,建立了100多个公司,分散投资确实避免了经济周期对家族财富的影响。

  孟子说“君子之责,吾事而窄(音)”,就是说家族传承是非常困难的事情。习大大今年党代会也讲到了,要特别注重家风,中国文化有家风、家训,这都是我们的瑰宝,如果我们能做到中国传统的家文化,以及和海外硅谷的洋枪大炮结合起来,就不用再担心富不过二代或者富不过三代。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6/201506183843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