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垂直B2B风口到了!化塑汇引领化工电商2.0,融资千万美元,成交即将破百亿

专注于化工塑料交易的化塑汇成立于2014年6月,交易平台于当年8月份上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获2轮千万美元融资,累计交易额即将破百亿,从0到100亿,这是一个传奇,而传奇的背后是清晰的商业理念和模式,扎实而富有活力的团队。
2015-06-25 07:00 · 投资界综合     
   

垂直B2B风口到了!化塑汇引领化工电商2.0,融资千万美元,成交即将破百亿

  10个月,100倍,累计70亿元,2015年6月化塑汇以超过20亿元的交易额再次刷新了月度记录,实现百倍增长,并继续以平均每月30%的速度增长,作为化工电商的领头羊再次印证了互联网+风口的力量。

  2014年,B2B电商市场进入了全新的2.0时代。早在2013年,化塑汇创始人智建鹏——浸淫化塑行业互联网服务多年的资深人士,就敏锐的感受到了行业的细微变化,认为实现化塑产品供应链的互联网化和大数据化时机已然成熟,率先提出互联网+在化工行业应用的模式并马上付诸实践。2014年8月化塑汇正式上线,次月即实现2400万元的交易额,奠定了化塑汇成为“引领未来的化工电商”的坚实基础。

  化工行业的B2B交易并不像B2C那么简单,还会涉及到金融、商品品质、支付等细节,在计算机未能完全实现B2B的时候,就需要人工撮合。智建鹏分析:首先,以往化工厂选择自建物流、仓储,现在都外包出去了;其次,随着P2P和小额贷等互联网金融的出现,金融标准化方便了很多企业;其三,曾经单纯依靠信息获利生存的企业难以为继。这个时候从金融、物流、仓储、信息这几方面同时做,就是新机会。

  “如果总理在一年前提出这个计划,我们会被更多风投追着跑,还能吸引更多牛人加入到我们团队。总理的一席话让化塑汇飞的更高了。”智建鹏这么说。颠覆性的创新探索,甚至于自我毁灭性的推倒重来,只为在化塑交易的“互联网+”模式探索中,找到更富有效率和实用性的方式,这也成为化塑汇持续引领行业发展的内在基因,不仅体现在交易额奇迹般的增长和*上,更多体现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模式的认可中。

  化塑汇何以引领化工电商2.0?

  智建鹏说:“产品上先寻找核心、切入高频、刚需的品类;地理上先树红旗,再满足周边需求;人才上先志同道合、再一起解决问题。”

  化工产品品类繁多,全面铺开是不现实的,也并不是每一个品种的供应链都适合互联网的模式。经过反复的筛选,实践,再筛选,再实践,化塑汇将品类集中于苯乙烯、乙二醇、二甘醇以及PE膜料等大宗产品,针对每一个品类成立专业团队,提供一对一的人工撮合服务。

  上海及周边的化工市场占据了全国化工交易的3成以上,以上海为基地,打磨服务,优化队伍,聚拢资源。目前,在物流仓储的支撑已经准备充分的条件下,宁波与常州分公司将于下月正式为本地客户提供直接服务。随着资源不断积累,在更贴近客户需求的区域,开拓新的分公司提供服务是化塑汇重要策略,下一步将继续在淄博,青岛等化工产业用户的主要所在地继续开设分公司。

  化工电商是以互联网+的模式解决化工行业传统供应链的痛点,这就需要融合互联网与化工两个行业的专业人才共同合作。志同道合的人才是化塑汇在行业*的基石,现在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有创造力的时点,激发年轻人的创业激情,将年轻人的创造力充分的发挥出来,是化塑汇保持创新*的秘诀,智建鹏大胆启用了一大批90年代前后的年轻人担当起一线的管理重任,结果出人意料的取得了惊人的奇效。塑料交易部门的90后主管孙淑玲就是其中的杰出一员,她说:“人因梦想而伟大,我和小伙伴们在化塑汇这个年轻的、充满活力的平台上挥洒着青春和汗水。我们因为同样的梦想聚集在一起,我们也愿意和公司一起成长”。

  目前,化塑汇并不担心赢利的问题,如何更好的针对行业痛点,解决客户的真正需求,面对的更多的困扰是化工行业传统交易的思维习惯。作为化工电商的*,对市场的全面培育工作是责无旁贷的,对行业创新的执著也是义不容辞的。化塑汇的下一个创新和奇迹虽是电商的一小步,却可能是化工行业向供应链3.0转化的一大步! 

垂直B2B风口到了!化塑汇引领化工电商2.0,融资千万美元,成交即将破百亿

  成交即将破百亿,团队是企业制胜法宝

  专注于化工塑料交易的化塑汇成立于2014年6月,交易平台于当年8月份上线,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获2轮千万美元融资,累计交易额即将破百亿,从0到100亿,这是一个传奇,而传奇的背后是清晰的商业理念和模式,扎实而富有活力的团队。

  化塑汇的团队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数在一百二十人左右,这个团队运营着接近一百种不同型号的化工和塑料产品。从简单的数字上就能体会到这个团队是多么的高效。化塑汇的总经理智建鹏如是说:我们并不急于将人员迅速铺开,我们需要的是跑通业务模式,模式成型后,业务增长会非常迅速。化塑汇正是通过在华东主力市场的深耕,才跑出了模式,锻炼了团队。

  做为互联网+的企业,团队活力是化塑汇的生命之源。这个团队人员的平均年龄大约在25岁左右。这些年轻人,拥有高涨的热情、充沛的精力,但他们在前进过程中并不缺乏目标和方法,道理很简单,化塑汇的领导团队既深谙塑料、化工行业的生产和贸易环节,又具有互联网的前瞻性思维,他们是化塑汇的骨干和核心。

  化塑汇在交易额累计接近百亿元的时间点,需要大量的青年才俊加盟企业,公司计划下个月在常州,宁波开设分公司,大规模铺开业务,在当地的招聘需求至少是200人。在化塑汇的团队中没有严格的上下级关系,没有约束思维和能力各种繁文缛节,只有无限的创意和发展的舞台。管理层允许年轻人试错,允许年轻人挑战“老大”。职位在化塑汇中是由自己确定的,年轻人缺乏的仅仅是经验,年轻人从来不缺乏能力,如果一个团队的年轻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能动性,企业的未来就可以期待。智建鹏在一次竞聘会上如是说。

  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年轻的行业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忘情的投入。尽管化塑汇所要颠覆的行业是传统的化工和塑料,但我们必须清楚。传统行业的进步和发展必须依赖新鲜的、跨界的力量。正如我们熟知的腾讯即将颠覆传统的电信行业,而阿里淘宝即将颠覆传统的零售行业一样,其实对于企业而言,任用年轻人*阻力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公司已有的老员工,过快的提拔任用年轻人会带来老人的抵触,另一个方面是担心年轻的员工经验不足而难以独当一面。但是上述两个方面对化塑汇而言似乎已经并不存在。公司本身就是互联网行业的新生力量,不存在论资排辈的基础。另外,以智建鹏为首的管理团队在公司整个管理方面实行了高效而科学的“以老带小”的机制,让年轻人担当重任,但整个制度系统来防范风险,员工竞聘的结果由管理团队共同投票来确认。

  这样一个富有活力的团队,在互联网蓬勃发展的今天会有光明的未来,会为传统的化工塑料行业带来颠覆性的革命。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