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千团大战已过去5年,BAT插手后的团购布局怎么样了?

糯米最为幸运,百度与其结合的最紧密使其没有沦为窝窝团、拉手网的下场。而大众点评次之,在移动时代跳上了微信这艘大船。
2015-06-28 09:13 · 钛媒体  承哲   
   

千团大战已过去5年,BAT插手后的团购布局怎么样了?

  距离2010年的团购大战已经过去5年风雨,而团购市场也从资本泡沫回归到冷静,最终BAT也插手其中,那么现在BAT各自在团购布局怎么样了?

  一、百度,糯米找到好干爹

  对于百度来说,在早期的团购大战中并没有参加,属于旁观,而在2012年李彦宏正式确定将百度定全面转型为移动互联网公司后,整个资本动作都开始加速,首先是成立了百度LBS事业部,剑指O2O,在2013年百度向糯米投资1.6亿美元,而在此后2014年1月百度全资收购糯米,完成了新一轮的资本布局。

  对于百度来说,其与团购的关系并非是简单的战略投资,而是紧密的合作关系,百度将旗下的最为重要的两大产品,百度地图和手机百度与其进行了结合,当用户在百度地图与手机百度中搜索相关服务时,百度就将用户与线下服务通过百度糯米连接到了一起。百度在实现真正的连接“人与服务”的环节,而糯米对其来说是关键一环,所以百度糯米在内部也获得了很大支持,百度地图的市场份额占据了65.2%的*位置,日请求高达100亿次,而百度搜索占据移动市场份额的78%,日导出WEB流量达10亿量级,这就为糯米提供了很好的流量供血。

  而在近期百度入股星美集团,这也就说明了百度在线下O2O布局会有更进一步的动作,也将对糯米形成更巨大支持。

  糯米网之前由于在人人网旗下,人人网虽然有流量但是没有强势的资源整合能力,并且人人网这几年也在越来越走下坡路,无法对糯米团购进行很好的输血,而当糯米网被整合到百度旗下后则起死回生,近日糯米也正好刚满五周年,相比于窝窝网和拉手网的业绩乏力与上市之困,糯米网则是迎来了移动端的新生。

  所以选择干爹很重要。

  二、阿里,与美团关系未卜

  干爹很重要,但是也要看干爹怎么样。美团网与阿里的关系就是比较微妙,阿里在团购上的策略似乎是兵分两路,美团这个干儿子任由其发展,而美团发展的也不错,但是即使美团已经占领了团购市场的*份额,阿里方面对美团在整合方面没有明显的帮助,而自己却在不停的整合旗下的聚划算,淘点点这些O2O服务,而在聚划算倚天会上,阿里信任CEO逍遥子说淘宝、天猫、聚划算是非常重要的三个基石,是战略方向,并没有提到美团。

  美团这几年发展迅猛,目前是行业*,2015年1月18日,美团已经完成7亿美元融资,美团估值达到70亿美元,而在2014年12月底全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目前居于团购市场份额*的地位。

  再说阿里的聚划算,在12年的时候被曝出内部贪污事件,查处违规员工28人,而由于其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还在这之后还培养了同样模式的对手唯品会的上市。再看线下O2O领域,聚划算并不是很成功。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阿里方面将聚划算当成是未来主导方向,而其与美团的关系属于竞争关系,但意外的是美团出乎意料的强势是全行业*,而聚划算则并没有表现出特别强势的市场地位。

  而这一切归根结底的原因就是因为阿里系的资源太大太重,难以脱离原有资源的支撑,淘宝天猫上千万家店铺都是淘宝系的资源,淘宝不可能做到真正的断舍离,所以聚划算只能是为其整个淘宝系资源服务,而又由于其在元流量方面有种坐享其成的优势,躺着也赚钱,所以在线下O2O的推进上显得极为乏力,但是反观美团这个没有背靠优势的公司,反而异军突起。

  三、腾讯,屡败屡战

  腾讯对于团购之前进行过多次布局,之前自营过QQ团购,以QQ弹窗推广该项目,虽然腾讯拥有海量的用户资源,但最终依然以失败落幕。而在这之后腾讯选择入股高朋网,高朋网就是国外的团购先驱Groupon公司的入华策略,腾讯与Groupon各占50%的股份,而在这之后依然经营不善,先后被曝出*造假、水壶造假、手表造假、车票造假等大量负面事件,而最终腾讯也放弃了线下市场,最后高朋网与QQ团购合并,做了一个线上团购网站,不温不火。

  所以腾讯在团购上的最后支撑来自大众点评网,2014年2月腾讯宣布入股大众点评20%的股份,双方共同打造O2O生态圈。而大众点评团购虽然与美团还有很大差距但借力微信的生态圈则有可能出现逆转,而微信已经接入了大众点评,并且用户可以直接利用微信支付进行团购,而在2015年1月,微信在搜索中上线了餐厅搜索,直接将用户导流到商家,大众点评也获得了更大的流量支持,借力微信与美团赛跑。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微信对大众点评的支撑也是全方位的,也直接意味着腾讯真正放弃了自己去做团购,将团购交到了第三方手中,这种模式属于比较开放的。

  结语:

  回看三家最终在团购上的落子,百度与糯米网结合的速度最快也最紧密,在14年全资收购后就开始紧罗密布的流量分发布局,并且在糯米内部进行了高层换血,使得糯米彻底转变为百度生态的一员,糯米网借此起死回生。阿里方面由于自身在资源上的“放不下”所以与美团属于微妙的竞争关系,美团也只能依靠自身野蛮生长,王兴确实很能干。腾讯方面在团购方面屡败屡战,最终看清楚局势放弃自己去做,将团购业务交给了大众点评,为大众点评进行流量输血,并任其发展,在BAT中最为开放。

  糯米最为幸运,百度与其结合的最紧密使其没有沦为窝窝团、拉手网的下场。而大众点评次之,在移动时代跳上了微信这艘大船。而美团最为辛苦,虽然有阿里的投资但是没有阿里系的资源支持,但也正是这点也带来了其能够无所顾忌野蛮生长的幸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