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央行双降不是你想象得那么简单,救市只是捎带脚

同时祭出价格和数量两种货币政策工具,不免让市场感到震惊,从市场反应看,政策达到预期心理效果。但如果仅仅将央行降息加定向降准的政策组合解读停留在救市层面,则忽略了宏观政策更有意义的变化。
2015-06-29 11:06 · 新浪财经  刘杉   
   

央行双降不是你想象得那么简单,救市只是捎带脚

  周六下午央行突然宣布降息和定向降准,此举立刻被市场解读为救市。笔者在上期小报告分析,证监会先去杠杆,央行再出手宽松政策,这样可以一箭双雕。排练好的一出二人转,由于证监会抢了风头,央行不得不加码出手。

  同时祭出价格和数量两种货币政策工具,不免让市场感到震惊,从市场反应看,政策达到预期心理效果。但如果仅仅将央行降息加定向降准的政策组合解读停留在救市层面,则忽略了宏观政策更有意义的变化。

  防止股市崩盘是央行双降的最直接目的。

  正常情况下,降息和降准会轮番上阵,而不是好东西一起端出,此次央行两面出手,应该属于应急之举。上周股市暴跌,周五逾2000只股票跌停,这样的结果显然不是市场自然调整,而是实实在在的股灾。当日证监会发言人的表现令人失望,其背后真实意图也值得玩味。以证监会的专业水平,应该知道强制推行去杠杆的后果,在融资盘平仓和融券做空双重冲击下,大盘必然会加速度下跌,但证监会对周五市场表现轻描淡写,亦或是漫不经心,亦或是推卸责任。后者可能性更大,毕竟此次股灾与证监会“逆周期调节”关系密切,将股灾责任推给市场,本意是给自己解套,但证监会前后表现矛盾,实际难以自圆其说。此次股灾背后更值得深思的是,为何市场空头与监管政策如此默契,到底是空头利用了政策,还是政策迎合了空头,这是另外一个谜。

  不管答案如何,如果政府没有动作,下周一的股市可能开启恐怖下跌模式,央行赶在周六加班推出重磅政策,救市意图明显。尽管监管层用心良苦,央行双降政策对股市支撑作用有限,若想稳定市场,监管层应该有更明确态度表达,特别需要证监会直接发出信号。

  稳定股市是一回事,稳定增长是另外一回事,虽然二者也有关系。央行降息和降准是必备工具,本意是引导长期利率下行,提供充足流动性,此次货币政策用于托市,应该是一鱼两吃,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才是根本。不过央行此次降准采用了定向方式,而非普遍性降准,倒也透露出货币政策微妙变化。

  鉴于经济有企稳苗头,再加上降准释放的流动性都流入了股市,因此降准支持实体经济的边际效用在下降。央行此次定向降准,释放了新的政策信号,除非应对美元加息,央行此后或谨慎使用降准工具,不再大水漫灌,以避免刺激股市,而是重新采用定向调控手段。尽管定向调控效率低下,但央行或更看重信号意义而非实际效果。

  如果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降息使用频率一定高于降准。利用救市机会,央行同时降息降准,也是希望引导长期利率下降,为债券市场创造条件。这也验证了前述猜测,即宏观当局在稳增长过程中,转向使用财政政策。若要增加财政投入,地方政府需要扩展发债渠道,因而降低长期利率目的之一就在于此。

  在这样政策权衡下,定向降准实际释放了另一个更重要信号,即货币政策倾向价格工具。不过让人担心的是,中国经济有自己运行逻辑,财政宽松必然带来信贷宽松,如果没有银行信贷跟进,财政投入无法带来乘数效应。若银行增加配套信贷,则传统产业去产能过程也会止步不前。总的看,稳增长短期要替代调结构,增加投资就是最直接办法,这在股市上表现为大盘蓝筹股或出现更多机会。

  股市周一企稳可能性增大,而货币政策也似乎趋向稳定,而不是过度扩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