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富汇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构性宽松望加码

据了解,我国CPI数据目前已经连续九个月处在低于2%的低通胀区间,且连续两个月增速慢于预期。张保国认为,这意味着当前我国低通胀压力正进一步增大。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
2015-07-01 12:00 · 投资界综合     
   

  6月9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5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2%,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这也是CPI涨幅在今年内的首次回落。据了解,在此次数据发布之前,机构就已普遍预测5月CPI同比增速将出现年内首次放缓,但其预测值主要集中在1.3%到1.4%的区间,因而此次1.2%的增速低于市场预期。

  此前一天,中国海关总署也发布了5月外贸数据。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全国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同比下降7.8%。5月当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97万亿元,下降9.7%。进出口延续双降态势。

  长富汇银董事长兼总裁张保国表示,目前中国各项经济数据持续低迷,预示着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货币政策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空间。

  据了解,我国CPI数据目前已经连续九个月处在低于2%的低通胀区间,且连续两个月增速慢于预期。张保国认为,这意味着当前我国低通胀压力正进一步增大。他指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而国内市场上,产能过剩的问题也依然存在,物价的低位运行或将持续一整年。基于这样的预期,目前经济下行的形势或难以出现明显好转。

  张保国认为,目前我国经济仍未出现通缩迹象,但为避免市场形成类似预期,在市场实际利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央行短期内再度进行降准降息的概率较大。而从央行此前进行一系列公开市场操作可以看出,虽然扩张性货币政策对扭转价格趋势影响有限,但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加大,政府仍会积极地有所作为。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政策传导不畅导致的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大量堆积问题已经显现。因此,在进一步放宽流动性的同时,央行或将加强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

  张保国表示,从之前央行一系列市场操作可以看到,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已经成为其目前的首要任务之一。在未来的结构性宽松政策中,MLF等此前所使用的中短期流动性工具将退化为战术手段,而PSL以及其他形式的长期流动性工具将成为战略手段。

  通过实行“锁短放长”的流动性管理,银行将可获得期限足够长、成本足够低的负债来源,从而才有可能将资金用于投放贷款或配置长期债券,实现流动性从银行间市场向实体经济的转移。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