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为什么不炒股?中国的股市只有三种状态:疯牛、疯熊、慢熊,不存在慢牛

股市暴跌,汽车跟着倒霉;股市暴涨,汽车还会跟着倒霉。股市是慢牛、慢熊的时候,车市最健康。问题是中国的股市只有三种状态:疯牛、疯熊、慢熊,不存在慢牛。
2015-07-07 11:39 · 腾讯科技  李想   
   

我为什么不炒股?中国的股市只有三种状态:疯牛、疯熊、慢熊,不存在慢牛

  正如我微博所说的,我是一个连A股账户都没有的人(美股账户肯定有了,因为公司上市的时候持有股票的人必须要开账户的)。

  既然我不炒A股,甚至还建议自己所投资企业的创始人都不要炒股,为什么我还特别关心A股?很多人肯定觉得我吃饱了撑的。

  首先,二级市场关联一级市场

  汽车之家在2008年初融资的时候,那叫一个费劲。那时候经济危机到了最高峰,很多签了协议的VC最后都反悔了。按照那时候的估值投资汽车之家,今天基本上可以赚200倍以上。融资之难让我快成了抑郁症,如果早半年融资,那个估值会非常容易。

  后来,汽车之家发展的很好,远超了我们商业计划书中的那些看似不可能的预期。很多VC的合伙人也都和我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一方面确实很遗憾当初没有投资汽车之家,另一方面也说出了实情,2008年初的时候基金的LP根本就给不上来钱,大部分VC那段时间可能半年都不会投一个项目。

  如今,我也参与一些天使轮和A轮的早期投资,还是一些VC基金的LP。我深刻的认识到二级市场会直接影响一级市场的估值,甚至决策。股市是我必须关注的风向标。

  其次,股票市场会影响消费市场

  股市、房市、车市,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今年上半年,疯狂暴涨的股市直接影响了汽车的销售,像路虎这样的品牌,销量居然跌了20%以上。

  股市、房市、车市,并不容易做预期的判断(我们对车市的预期还是极为准确的,用户的数据可以非常准确的体现未来销量的走势,甚至精确到一个城市)。如果不能够做好预测,至少可以在发生以后明白为什么,并快速的调整业务的重点。

  在股市非常好的时候,买车的消费者会更需要贷款,我们就需要增强贷款的业务,以及相应的广告。在车市萧条的时候,汽车厂商就会减少品牌的广告,而大量增加促销的广告,我们就需要针对这样的需求快速调整广告资源。

  股市暴跌,汽车跟着倒霉;股市暴涨,汽车还会跟着倒霉。股市是慢牛、慢熊的时候,车市最健康。问题是中国的股市只有三种状态:疯牛、疯熊、慢熊,不存在慢牛。

  房市和汽车也有很大的关联,房市好的时候,车市一定跟着好。房子上涨的时候(更多人会坚信房子是只涨不跌的),人的安全感是最强的,又不像股票那样总想加更多的仓位,所以很容易大胆的消费。有房在手,心里踏实。

  汽车会越来越难卖,竞争越来越激烈。不过我们并不担心,因为车越难卖,客户会越在乎真实的效果(把车卖出去),汽车之家也就越有价值。车市火热的时候,我们吃份额的红利;车市冷清的时候,我们吃效果的红利。关键是,风向标要看好,随需而变。

  最后,研究股市为什么不炒股

  其实,我对资本、房产这两个研究的还挺多的。研究不同资本市场的会计准则,一二级市场的优先股、股权增发、期权发放也都实实在在的学习过、参与过。一个财报拿在手里,能快速的看出来哪些是实实在在主营业务的增速,哪些是诡异的投资收益,声誉损失的财务猫腻,以及各种会计手法的招式,还有业务出现问题时候所藏匿的不正常的细节。关注资本层面,一方面我们本身就是一个上市公司,另一方面资本也是一项重要的竞争力,排在时机和团队之下,第三重要的因素。

  我前几年也炒过美股,用了几百万美金,很快就涨了五倍,我卖了20%把所有的本金收回,现在还有非常不错的利润(够买个辣法了)。重仓的股票貌似要退市回A股了,好几年都没动过股票了,一直放在那里。

  但是,很快有两个问题出来了:1、赚了这些钱我似乎一点也不快乐,成就感和幸福指数不及我创业的十分之一。

  2、当我想要尝试用更大的资金买更多股票的时候,我发现交易量就是个大问题了,资金量扩大10倍或者100倍,复杂程度就不是我能把控的了。几百万美金赚个几倍非常容易,几千万几个亿来操作,那就难死了,对我而言这比创业可难多了。我认识到,炒股本身也是需要专业人士和专业团队的。

  老天给你一个能力,就会夺走一个能力。我自认老天给我的是创业的能力,让我能够自我驱动,有乐趣,有成就,有收获。炒股让我很烦,需要经常开启“云算计”的功能,和我的性格完全不符,也不会比创业能够让我更富裕。

  所以,我认为自己并不适合炒股。我就转向了早期的创业投资,以及做VC基金的LP(这年头做VC的GP实在太辛苦了,还是创业幸福)。

  我和我投资企业的创始人说:不要炒股。努力,让自己发行股票!

  我相信我投资的创业企业,未来几年也会有几个不错的A股上市公司,自己有朝一日也做一个A股上市公司出来。所以,我希望A股能够持续健康的发展。

  该总结了。虽然我不炒股,但是我还是会关心股市。这个连A股账户都没有的家伙,会继续像个唐僧一样,没完没了!习惯就好,呵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