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O2O市场运营,你有这三板斧吗?

互联网公司的产品部或者产品经理一定是会被拔高到战略级的高度的,哪个互联网公司不重视产品等于从项目一开始就埋了一个定时炸弹,还有可能随时爆炸。
2015-07-09 16:21 · 品途商业评论     
   

  如果你身在一个O2O企业,如果你很幸运的身在市场运营部,那首先要恭喜你了,你处在这个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之一(处于公司核心业务部门的好处就不再赘述了)。

  但是这个部门也是相当有压力的,整个公司的业绩几乎就看这个部门的开拓能力和策划能力,所以要想在这个部门好好活下去,赶紧自测一下你有没有这三板斧。

  *板斧:市场拓展能力

  O2O企业的核心架构就是技术平台、招商能力、运营能力、服务能力,公司发展的顺序也基本上是平台研发测试通过后,向市场投放并开始招商,招商到一定数量开始做推广,用户来了之后开始做服务。所以,有一个不要脸的心理战术,不怕死的威武闯进,人来熟的超凡能力,甜如蜜的雌雄好嘴,那一定很快就能木秀于林。

  看了上面的要求后可能你觉得这跟销售一样,其实这个事和销售又不一样,市场拓展对于商户来说,O2O公司是给商户送钱去的,笔者亲历饿了么把某黄焖鸡往首页一推,这个小店直接爆掉,印发投诉无数。所以,送钱和要钱完全是两码事,出发点完全不一样,面对的情况也完全不一样,那为什么要求那么高了,因为业绩要求不一样了,强度不一样,而且这一两年的市场变化太快,市场拓展在执行的时候会被很多次误认为骗子(对的,就是骗子),所以,如果不必销售更强,怎么再短时间把商招进来、把钱送出去了。

  市场拓展在发挥能力的时候,其实只要把平台能为商户带来啥、需要商户做啥说清楚就可以了,开明的一听就懂,较真的会问问操作细节,顽固的讽刺的怀疑的直接pass掉,为了速度千万不要纠结于一家。商户的心理很简单,我现在这样做能赚10w,你来帮我我能赚12w当然求之不得,如果不需要我做什么,那更好了。总结起来就是:你能带给我什么,我需要做什么。

  第二板斧:运营策划能力

  也许你会说公司有专门的人在做运营,我专心跑市场拓展就好了。如果你这么想,我能说你专一,还是给自己设上限了,在这么好的大环境下,如果你能捞到一大批商户进来,但却不能亲自给他们带来效益,你不觉得亏么?

  运营策划能力考究的就不再是对商户心理的研究了,而是对消费者心理的把握。比如,上门按摩这事儿,你懂不懂程序猿、设计湿的痛苦,比如外卖这事,你懂不懂公司白领每天关于午饭的爱与愁。当你对用户的感受有了切肤的理解后,你策划出来的活动八九也不离十的会俘获人心。然后辅以数据复盘你的猜想是否正确。

  运营策划会在公司的高速发展期逐渐显露关键作用,大量用户进入平台后,需要有针对性的一批一批的来做活动交互促进成交,每次策划几乎都包含了2个目的,促成交和拉新,如果事件够劲爆,公关部、营销部也会参与进来。

  第三板斧:产品设计能力

  市场运营可真苦逼,怎么又扯到产品上面来了。其实,看看海底捞你们就懂了,接触用户、接触客户的人最有发言权。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公司每周都要开产品会,其他各种会可能不开、可能推迟开,但产品会一定会开的原因。

  互联网公司的产品部或者产品经理一定是会被拔高到战略级的高度的,那个互联网公司不重视产品等于从项目一开始就埋了一个定时炸弹,还有可能随时爆炸。你给产品经理提意见,他是求之不得的,但一定得着调,别光顾着抱怨产品这那的问题,要给产品经理修改的意见,否则谁也不愿意待见,人家还心想,给我抱

  怨的人多了去,你后边排队去!产品设计能力是公司服务逻辑的体现,只有市场人员才知道在商户眼里这产品到底是雪中炭还是一坨屎,只有运营数据才能体现产品的服务能力是否真的有市场。

  如果你正赶上了互联网这阵飓风,如果你想飞得更高一点,做市场运营是不错的选择,了解市场的人如果有产品经理气质,那你一定比风口上的猪飞的姿势还要好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