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让人哭笑不得的那些事儿:科技企业的政治正确

不过,我们中的很多人,包括女性不把这个看作问题,各家公司包括互联网公司更不会去做诸如上述情况的改变,为什么?除了意识,还因为我们没有一群为了平等锱铢必较的人们。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政治正确不是太多,是太少了一点。
2015-07-10 09:37 · 品途商业评论  蒋鸿昌   
   

  作为行走在技术和文化前沿的科技行业,政治正确在我们看来应该是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不过,在由规则和禁忌组成的现代文明社会,要时时刻刻做到政治正确就应了那句话,“看花容易绣花难”。有时候因为政治正确,科技行业也会发生一些让人哭笑不得的事儿。

  Facebook“小地球”的中心不再是欧洲、美洲

facebook-tongzhi

  去年,Facebook设计师Julyanne Liang对Facebook的通知图标做了改动,让“小地球”的中心不只是欧洲、美洲,如果你在亚洲地区,通知图标上的地球中心就会是亚洲。

  不知道南极洲能不能上网。

  Facebook“新增好友”图标:女性头像前移

     这个小改动或许你都发现不了,但Facebook的设计师觉得这是个重要的事情。原本的“新增好友”是一个男生头像在前、女生头像在后的图标,从视觉上讲,男性的头像也比女性的稍大些。但新设计的图标,将女性头像前置了,并将二者的大小调整到了相当水平。“群组”功能中的两男一女图标也有所改变,原本放在右后方的女性头像,被调整到了最前方正中间的位置。

  苹果一口气推出300个新Emoji:6个人种,15种家庭组合

Emoji

  3个月前,苹果推出了iOS 8.3版本,一口气更新了300个新的Emoji,为了解决一直被诟病的Emoji 上种族多样性缺乏的问题,苹果的新Emoji有非洲黑人、美洲黑人、东南亚深色皮肤人、白人、黄种人,以及一个金色人种。

  同时,为了照顾LGBT(性少数)人群,新的Emoji中又包含了15种不同的家庭组合。

  都这样了,还有人不依不饶,“为什么没有跨种族的家庭呢?”还有人说,那些Emoji虽然肤色不一样了,但长得明明还是白人的样子啊。

  Facebook:从56种非传统性别到可以自定性别

  对,又是Facebook。2014年,Facebook更新了提供给用户的性别选项,除了传统的男、女之外,新增了56种非传统性别选项。果壳网对其中的一些做了科普,包括Agender – 无性别,Bigender – 双性人,Female to Male – 女变男,Gender Questioning – 性别存疑等等等等。

  今年,Facebook再次更新了用户性别选项,这次,你干脆可以自己定义一个性别。

  选择了自定义性别的用户还能为自己选择人称代词:是 him、her 还是比较中性的 them,Facebook 解释称这个人称代词一般会被用于生日提醒,如果选择了中性,用户生日时好友就会收到提醒:祝“them”生日快乐。

  亚马逊:玩具不再有“男孩”、“女孩”的分类

       一个7岁的英国小女孩发现那些超级英雄的玩具居然标明着 “适合男孩的礼物”…… 她幽怨的眼神被妈妈传上了网,被大呼可爱。

      亚马逊就不存在这个情况,今年早些时候,亚马逊宣布,将自家网站玩具页面上的“男孩”、“女孩”分类移除,希望破除大家对性别的刻板印象。

  让玩具归玩具。

  Siri,你歧视同性恋!

Alex: 在英国男同性恋怎么注册结婚?

Siri: 我会假装我什么都没听到。

Alex: Siri 跟我说说说男同性恋结婚的事情。

Siri: Alex 你太粗鲁了!

Alex: Siri, 你怎么看待男同性恋结婚?

Siri: 如果可以脸红的话我就已经脸红了。

Alex: 男同性恋结婚正常吗?

Siri: 我相信这是一种负面的情感。

  iOS 8.3版本增加了俄语版的Siri,俄罗斯小伙Alex对俄语版Siri进行了例行“调戏”,然后就发生了上面的对话。

  于是,语音助手Siri也被扣上了“其实同性恋”的帽子,苹果公司也不敢怠慢,马上出来说这是一个Bug,并立刻进行了修复。这还是没能平息Alex的质疑,“为什么这个歧视同性恋的语音助手设定最初会出现?”

  苹果因南方联盟国旗帜封杀美国内战游戏

  6月17日,美国南卡罗来纳州一家非洲裔美国人教堂发生枪击事件,九人丧生,凶手是一位年轻的白人,他手持南方联盟国旗帜的照片随后被媒体广泛报道。众所周知,美国南北战争正是因为黑奴存废问题而起,南方联盟国的旗帜被视为种族歧视的代表。

  作为对事件的回应,苹果封杀了任何与南方联盟国旗帜有关的应用,其中包括刻画美国内战历史的游戏。

  亚马逊和沃尔玛也跟进了此事,禁止销售任何与南方联盟国旗帜有关的商品。

  Mozilla CEO因支持加州反同性恋婚姻提案离职

  Mozilla联合创始人Brendan Eich是*的Web程序语言JavaScript之父,也是Mozilla的灵魂人物,过去十几年Mozilla的策略都是由Brendan做出的。2014年,时任Mozilla CTO的他就任CEO,但10天后他就被迫辞职。原因是2008年,他曾支持加州反同性恋婚姻提案并捐款1000美元。火狐浏览器开发者Hampton Catlin夫妇专门发信给Mozilla基金董事会抗议,“我们是不会支持一个反对同性恋婚姻的人成为公司的*。只要Brendan Eich一日不卸任,我们就会一直抗议下去。”

  最近,美国的National Journal讨论到,在被自由市场统治的硅谷,有一群隐藏真实自己的人,他们就是支持共和党的高科技公司员工、创业者或CEO。

  “几十年前,CEO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能为股东带来什么回报。而今天的CEO被问到的问题则是枪支控制、移民、堕胎、大政府和同性恋婚姻。”这是Brendan Eich们面临的大背景。

  《三体2》英文版遭女权人士审查,被迫修改一千多处

  刘慈欣的《三体》系列被视为国内科幻小说的*之作,《三体》作者刘慈欣今年4月在水木社区发文说《三体2》英文版修改工作已经完成。本次修改篇幅较大,由于编辑为女权主义者,因此小说中用“善良”、“纯洁”、“天使般”等形容词均被视为歧视,要限制使用次数。此外用美女来形容女性联合国秘书长也被认为是歧视,另一项最终没有修改但被认为涉嫌歧视的内容是四位面壁者均为男性。”

  在大部分语境中,“政治正确”一般是尊重、不侵犯弱势群体,因而要求(在公共场合)言辞要中立,以图不侵犯他人,保护弱势社群。不过这也经常被一些人看成贬义,甚至跟“假道学”意思相近,社交网络上,“政治正确阻碍创新”、“美国要完”这样的评论比比皆是。

  不过,即使在讲究政治正确到偏执的美国、硅谷,女性高管比例低、华裔申请高校标准奇高等涉嫌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问题还是层出不穷。更不用说在中国,我们甚至会经常在公共场合看到的诸如“考研究生男生只要过线就能上”、“本岗位男生优先”、“我们公司妹子多,单身妹子更多”的言论和现象。

  不过,我们中的很多人,包括女性不把这个看作问题,各家公司包括互联网公司更不会去做诸如上述情况的改变,为什么?除了意识,还因为我们没有一群为了平等锱铢必较的人们。这个情况下,我们的政治正确不是太多,是太少了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