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升级 向微信宣战

支付宝本次更新对微信而言,将是一场真正的硬碰硬。支付宝不仅从生态构建上完成了对微信的狙击,有可能逼迫微信使出大招,并且从设计上全面“借鉴”了微信。
2015-07-10 17:14 · TechWeb  大嘴   
   


支付宝升级 向微信宣战

  7月8日下午,支付宝发布最新的9.0版本,加入了“商家”和“朋友”两个新的一级入口,支付宝不再是对“社交”概念的简单引入,而是意欲打造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场景平台。支付宝9.0解析:没了手势密码、新增电子借条余额宝炒股。

  支付宝本次更新对微信而言,将是一场真正的硬碰硬。支付宝不仅从生态构建上完成了对微信的狙击,有可能逼迫微信使出大招,并且从设计上全面“借鉴”了微信。(大企鹅哭了,终于被人抄了一次) 

  (是不是感觉新版的支付宝和微信像一个妈生的……)

  我们都知道,腾讯把未来押注在微信身上,借助6亿用户的优势,微信开疆辟土,加入朋友圈、公众号,引入支付、大众点评、京东、滴滴、理财通,成为一个生态应用平台。微信的目的很简单,野心更大,就是让桌面只留一个APP就够了。 

  微信做的就是从社交入手,涵盖内容、生活、金融,形成完成的生态闭环。但是支付宝自然不愿坐以待毙,因为微信想做生态,必然要做支付,而支付恰恰就是支付宝的命脉。 

  阿里能走到今天,从群雄混战,到三家鼎立,再到和腾讯上演双雄对决,支付宝可谓功不可没,并且如同腾讯把未来押在微信,支付宝未来的估值将有可能超过现在阿里的股价! 

  未来的竞争不仅仅再是单功能的竞争,而是多维度的竞争,具体表述就是争夺用户的“使用场景”,例如以前大家拿出微信就是聊天,做不了其它的事,要支付的话,还得打开支付宝。万一哪天巨头们想不开了,逼用户二选一的话,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场景化”必然是未来超级APP所要具备的竞争因素。微信的场景化就是,想打车的时候,打开微信,OK,使用滴滴快车;想聚餐的时候,打开微信,找到附近的美食,发个位置共享,然后在微信群里商量一下,最后AA收费。 

  所以,支付宝想真正的干掉微信,(目前看是不可能的)不能只是单纯的引入社交,而是通过场景化,让用户习惯自己的生态,社交不是重点,重点是通过场景化留住用户,实现商业-社交闭环。 

  这应该是马云思考良久的结果,因为主打社交的来往已然挂了。用户选择某一个应用必然是贴合自己的使用习惯,而不是创造多余的需求让用户选择,与其推来往,而不是想办法怎么让用户和支付联系的更紧密。 

  不过,相对比微信从社交入手来讲,支付宝要实现场景化相对较难,并且微信最头疼的“支付”也得到有效解决,不得不说,微信利用红包让微信支付成功的普及,可以写入经典案例。 

  而考验支付宝的,还是如何让用户导入自己的关系。支付宝自己的想法是,通过频繁的调用用户场景,例如利用餐饮、商超、便利店、医院、出租车、专车等众多线下场景让用户与用户之间产生联系。

  反正支付宝现在更像是要做一个全方面的生活服务平台,也许互动性不如微信,但不表明支付宝未来的体量不如微信,因为我觉得,朋友之间还是少谈钱。 

  开个玩笑,我认为微信构建的生态更偏轻量级,从用户体验出发,无论从内容还是服务来讲,都只是简单的做个导流,并没有真正的实现融合,而支付宝则有这个可能,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服务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