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卖O2O明争暗斗:热钱退烧后谁为竞争买单?

美团外卖的员工小W、小Z在吃饭的时候碰见了饿了么的小Y、小X,寒暄了几句后,四人聊上了……一不小心聊到了工资。隔了一天,小W、小Z被美团开除了。接着剧情开始反转,饿了么的小Y电话小W,要挖刚从美团离职的小W去饿了么。
2015-07-11 08:20 · 新浪科技  王上   
   

外卖O2O明争暗斗:热钱退烧后谁为竞争买单?

  商业竞争往往比我们看到还要黑暗与惨烈。

  美团外卖的员工小W、小Z在吃饭的时候碰见了饿了么的小Y、小X,寒暄了几句后,四人聊上了,吧啦吧啦……一不小心聊到了工资,互相吐槽了一番。

  隔了一天,小W、小Z被美团开除了,小W很不甘,去找领导问了原因,被告知是因为向竞争对手透露了工资。接着剧情开始反转,饿了么的小Y电话小W,要挖刚从美团离职的小W去饿了么。

  这桥段虽然狗血,但却不是偶然事件。尤其是美团、饿了么及大众点评网之间,从基层员工到高层,从大打出手到语诛笔伐,从挖墙脚到补贴,打打杀杀成为常态,外卖O2O竞争的激烈程度已经不亚于当年电信运营商抢用户。

  尤其严重的是,这些公司竞争背后是大笔烧钱,但在热钱可能冷却的未来,谁来为这些大肆花钱的促销和竞争买单?

  恶性竞争:明争+暗斗

  对于O2O公司来说,地推是至关重要的一环,而外卖O2O及团购等本地生活服务的推广,都是从地推开始抢用户,争夺地盘的事件频繁发生。

  去年12月,媒体曝光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业务人员大打出手,甚至被送去医院急诊。仅仅在今年6月,大众点评和美团员工打人事件就有3起。

  最新一起暴力事件发生在6月12日晚7点,江苏常州一家餐厅的楼梯口处,2名大众点评员工跟8名美团员工打起来了,双方拳打脚踢,据传美团员工甚至穿着钉鞋踩踢大众点评员工。

  频繁发生此类暴力事件的原因,一方面是外卖O2O公司间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是线下商家为了扩大销量,都不愿意签署*合作,同时与多家外卖平台签约,非常容易引发冲突。

  恶意挖墙脚就更加普遍,类似文章开头的例子随时发生,而因泄露工资被美团开出的小W,并没有接受饿了么的橄榄枝,因为这些公司处于攻城略地状态,格局未定之下还会不断有恶性事件发生,作为一名普通员工,她觉得工作环境太险恶。

  无论暴力事件还是恶意挖墙脚,对于这些外卖平台来说都是品牌伤害,他们自身也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而拓展更多流量来源就是解决思路之一。

  美团向新浪科技表示,随着推广渠道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团购业务将给外卖引入大量流量,如果形成多渠道的流量来源,未来暴力冲突及恶意挖墙角事件将会减少。

  表面的冲突虽然可能会减少,但暗地里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不久前,美团被曝光Android版APP封杀竞争对手:使用高深技术判断长期不运行的APP并进行清理,而这4款遭殃的APP分别是饿了么、大众点评、淘点点以及百度外卖,全部都是竞争对手。

  负责美团外卖业务的副总裁王慧文回应称是“前员工”所为,目的是方便商户联接蓝牙打印机器打印美团外卖小票”。虽然美团就此事进行了道歉,但从PC端延续下来的“流氓式”竞争在外卖领域悄然蔓延。

  拼融资的补贴大战

  这些外卖O2O的用户,不一定会看到上述恶性竞争,但一定会感受到各家平台强大的补贴大战。

  市场占有率已经成为各家外卖公司关键指标,意味着是否能存活下来及进一步融资,“便宜”则是吸引用户的杀手锏,但这背后烧的投资投资人的钱,竞争也变成了一场融资大战。

  近日几家外卖O2O平台都在与投资人接触。有消息爆出百度外卖已经接近敲定一笔2亿美元的融资,并且可能会从百度集团分拆出来。

  美团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美团正计划新一轮融资,金额超10亿美元。 美团内部员工向新浪科技证实了该融资计划,并透露阿里可能出资2亿美元,红杉资本及源码资本会跟投。

  实际上,美团网今年1月份已经完成7亿美元融资,背靠美团的外卖业务自然不愁钱。

  饿了么方面,自2008年创立以来至今已经累计融资近5亿美元,在饿了么CEO张旭豪看来,如何占领核心资源非常重要,因此融资以后要迅速把钱花掉,花的时候要达到预期目标,取得高速成长。

  于是,本着花钱圈用户的目的,这些外卖O2O平台都是隔一阵就来一阵补贴大战,“1毛钱吃大餐”、“霸王餐专场”、“吃喝玩乐0元,不要钱”促销此起彼伏,还天天发送优惠券。

  “补贴”成为行业标配的时候,最开心的是用户,而如果这些公司希望继续用这一模式扩大市场,就需要不断融资,由资本来为这一行为买单,而最为严峻的问题是,资本很有可能进入冬天,热钱冷却后谁将来为这些促销买单?

  同质化中的差异化

  互联网历史上有很多次价格大战,其中以电商领域最为惨烈,尤其是B2C电商公司在京东低价促销的影响下,纷纷加入不计成本促销大战,但在金融寒冬来临时倒下一大批。

  在亿欧网创始人兼CEO黄渊普看来,外卖O2O中,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竞争最为激烈,这是因为二者业务同质化严重,厮杀重点都在校园领域,城市扩张和竞争策略也都比较类似。

  而同质化的业务,在经济形势下行时,往往生死就在瞬间决定。

  有电商行业分析师认为,现在的外卖O2O领域基本上是在复制当年的电视以及团购大战,而差异化的思路则成为最后活下来的关键。比如所有B2C都在以京东为厮杀对象时,唯品会用尾货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而资本方面也表示,在平台化竞争激烈的现在,他们更看好一些专注垂直类的商业模式。比如针对白领市场的百度外卖以及服务高端人群、自己掌握物流的到家美食会等。

  外卖O2O竞争的关键,也是如何更便宜的获取流量,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BAT继续投入资金混战,而如果行业一旦持续处于胶着状态,着急的投资人们很有可能撮合几家并购成为一家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