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救市还能这样:边救市边赚钱?只许涨不许跌?

从历史上的各次股灾来看,无论是投入大量资金、推行强硬的法规限制暴跌还是严格监管卖空做空,都是为了恢复市场和股民的信心。而如今,中国的股民等的是本金回复之后立刻走人,救市还是要救人心。
2015-07-13 10:26 · 投资界  谭宵寒   
   

  最近证监会的存在感又攀升到了新高度,屡屡发新规新政,试图挽股市大厦于将倾。历尽千股跌停、千股涨停,股市似乎已经走出了暴跌阶段,进入了震荡期,然而股市如战场,最重要的是气势,也就是股民的情绪,这往往又是最难捉摸和控制的。

  虽然从目前来看,证监会的一系列措施已经让水深火热的中国股民得以微微喘息,但市场是否买计划的帐还有待时间考量,一计不成需再出一计连环狙击,而历史上其它国家和地区曾经动用过哪些救市神器,是怎样地妙手回春或是力挽狂澜?

救市还能这样:边救市边赚钱?只许涨不许跌?

  香港:边救市边赚钱

  1997年,趁着热钱从东南亚国家流向美国,以及东南亚各国外汇储备薄弱,索罗斯等国际炒家大肆将其做空,紧接着又将触角伸向香港。本来凭着充足的外汇储备香港可以自保,但金管局的市场操作及相应的加息直接导致了港股的大跌。98年8月13日,恒生指数已经从去年8月7日的16673点跌至6600点。香港政府和金管局也为此打响了港元保卫战。

  一是直接进入股市,大力购买8月股指期货,再卖出9月期指,增加金融炒家成本;二是用外汇基金买入港元,再把买到的港元存到香港银行稳定汇率和利率;三是颁布卖空、外汇以及证券交易和结算的新规定,限制炒家的投资行为。

  此次行动香港政府消耗近13%的外汇基金,动用超过150亿美元的资金,击退了国际炒家,恒生指数到1999年7月也重上了140000点。而神奇的是,打赢保卫战之后,平准基金通过合理的退出机制还净赚了983亿港元,救了市也赚了钱。 

  台湾:主动刺破泡沫的救市

  从1985到1990,台湾股市经历了大起大落。80年代后期,由于巨额贸易顺差以及台湾当局缓慢升值的策略,新台币升值的预期不断提高导致大量热钱流入,而投资渠道的缺乏致使民众纷纷投资股市和房市,再加上国民党为达政治目的为股市背书,股市一时大涨,26个月疯涨了6倍多。此后受美国股灾影响,又在三个月内暴跌52%,此后又在高值低值之间摇摆不定,最终海湾战争将台湾股市的泡沫刺破,股指从12495点跌至2560点。

  为维持经济稳定,台湾当局从80年代末就开始采取一系列金融措施,如开放外汇管制,鼓励对外投资,实现利率市场化,抑制岛内过剩流动性,严控地下金融等,虽然这并没有遏制台湾股市的大起大落,但也促进了台湾经济的转型,避免了更大泡沫的产生。

  美国:先说再做双管齐下

  1987年,随着日德等国国内通胀的上升,美国为抑制美元持续走低的“卢浮宫协议”难以维系,美元再次被看跌,再加上上市公司并购税收优惠的取消、战争传言以及财长宣布美元或主动贬值等诸多消息,美股受到严重冲击。10月19日,美国股市在一天之内下跌超过20%,仅当天一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暴跌20.5%;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更是暴跌22.6%,创下史上单日最大跌幅。

  面对早有准备但仍觉突然的“黑色星期一”,美联储首先在周二高调发布了一则表明其流动性意图的声明给市场信心,而接下来,就在不断注入储备资金以保证流动性,此外,还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金融系统的稳定性。

  由于吸取了1929年股灾的经验教训,此次救市应对得力,股市在周二就开始震荡反弹,并在两年后就回到了1987年的高点,避免了历史悲剧的重演。

  日本:对危机反应迟钝,失去了十年

  1989年,日本经济繁荣,股市疯涨,然而其推行的金融自由化及超低利率政策也给疯狂的股市埋下了巨大隐患,当年日本政府五次提高官方利率致使股市开始出现高位大幅波动,次年的海湾战争又让完全依赖石油进口的日本股价大跌,从1989年12月19日的38915点高位一路跌至1992年8月18日的14304点。

  然而,在股市危机开始的几年内,日本政府都未能采取有效措施,直到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引发了金融系统崩盘,他们才采取强有力的手段开始救市。包括成立新的金融监管机构金融监督厅,通过入股方式进行暂时性融资,进行银行间的横向合并等方式恢复金融机构的职能。市场对这波迟到了十年的救市很是买帐,反应积极,但失去的十年已经难再挽回,本次大规模救市整体花费占总体经济GDP的13%,居历次金融危机之冠。

  德国:五大措施紧急救援

  2008年,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欧盟各国都被卷入金融危机的漩涡中,股市狂泻不止,作为欧洲第一大经济体的德国自然是首当其冲。

  此时的德国联邦金管局推出了五大救市措施,一是勒令危机的导火索雷曼兄弟在德国子公司停止一切账款往来;二是颁布临时禁空令;三是对陷入困境的地产融资抵押银行,提供信贷担保;四是推出5000亿欧元的救市方案;五是限制过度股市交易。

  在各项措施实施后,股市趋向稳定,DAX指数缓慢回升,股市逐渐回暖,特别是地产融资抵押银行的股票从头一天大跌74%到第二天回升17.9%。

  俄罗斯:动用国家福利基金救市

  同是受08年金融海啸的影响,俄罗斯股市连受重创,10月6日俄罗斯证券市场创下跌幅新纪录,俄证券交易系统指数下跌19.1%。俄罗斯政府动用了国家福利基金来拯救股市和银行系统,向其注资以重振金融系统。同时和其他独联体国家在互联条件下就客服金融危机展开合作,如向白俄罗斯提供20亿美元的稳定贷款。

  而这次救市不仅让股市逐渐回暖,也留下了成立反危机委员会跟踪、监督反危机计划实施情况这一宝贵经验,对俄罗斯未来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巴基斯坦:涨可以,跌不行!

  卡拉奇证券交易所在2002年被评选为“世界表现最好的证交所”,但金融风暴的肆虐也让它难以独善其身,在两个月内,卡拉奇股指累计跌幅就已达29%。

  面对股市的飞转直下,巴基斯坦的手法是“赤裸裸”。首先,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修改了涨跌幅限制,将股市跌停板最高限幅从5%改为1%,涨停板则从5%改为10%。此外,还建立了规模达300亿卢比的股市稳定基金,在现货和期货市场禁止卖空股票。这一套救市组合拳的袭来对于挽救巴基斯坦股市具有关键的作用。

  英国:救市得力带动全球股市两天上涨

  当2008年次贷危机刚从美国爆炸后,英国曾被预言为第二个受累及的国家。因此在美国政府出台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后,英国政府也声明动用2000亿英镑挽救经济。

  在危机席卷后,英国注资三百七十亿英镑,对三大银行部分国有化。这一政策带动了全球股市连续两天地上涨,也吸引了美国等国家的模仿。 

  除了这些国家外,在2008年金融海啸中难逃厄运却力挽狂澜的还有很多,韩国曾实施大规模金融救援计划,为国内银行外债提供担保、向银行和出口商提供资金;法国签订中小企业融资协议,将220亿欧元的专项基金拨到各银行;越南设置1%的跌停底线等等。

  从历史上的各次股灾来看,无论是投入大量资金、推行强硬的法规限制暴跌还是严格监管卖空做空,都是为了恢复市场和股民的信心。而如今,中国的股民等的是本金回复之后立刻走人,救市还是要救人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1338551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