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疆用5000万元做一场好看的科技赛事,但不玩小米那一套

“国内的同行更多的是从东南亚市场拓展到欧美市场,大疆是从北美市场出发,到欧洲市场再到国内市场”,这两种不同的布局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战略层面,“(市面上)有沃尔玛的成功,也有苹果零售店的成功,没有对错,大疆更偏向苹果的模式”。
2015-07-20 10:26 · 腾讯科技  赵阳   
   
大疆潘农菲:不玩小米那一套

  7月19日,大疆赞助的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落下帷幕,但问题随之而来,一家以做无人机而出众的公司,为何要赞助一项全国性的机器人比赛,它的目的是什么,而作为一家产品主要定位生产力工具的厂商,会不会转投入门级市场,做“年轻人的*台无人机”,比赛结束后,大疆创新生态副总裁潘农菲和RoboMasters研发工程师陈逸奇针对这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解答。

  用5000万元做一场好看的科技赛事

  一家主要做无人机、飞行平台,并且集中在影像产品应用市场的公司,却赞助了一项机器人为主题的赛事,有点不按常理出牌。

  “对中国科技综合实力提升和帮助”,潘农菲这样解读大疆赞助RoboMasters的初衷。

  这句话在过于功利化的今天听起来多少有些冠冕堂皇,但也未尝不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和理想。“Frank(大疆创新CEO汪滔)当初创立公司,得到帮助*的就是大学里参加的机器人联赛,也希望把这套思路在大陆实现出来”。

  做一场比赛花费多少,潘农菲的答案是“5000万元人民币”。

  大疆做RoboMasters,总共花了5000万元人民币,用这么大的资金做一个机器人比赛,去实现一个梦想,有钱,也舍得花钱,而花这么多钱,潘农菲这样说,“(大疆)要把技术宅从幕后推到台前,像选秀明星一样受关注,然后做一场好看的科技比赛”。

  的确,以往的科技比赛大多表现的小众,对于普通的受众来讲晦涩难懂,很多时候参赛队伍把技术拿出来的时候,观众都还没有反应过来,但RoboMasters不太一样,机器人战车之间的激烈对攻,*人称视角以及电竞比赛的现场MC解说,在大疆的操盘下,这些元素让原本不怎么生动的科技比赛,变成了一场精彩、紧张的Show。

  不靠RoboMasters吃饭

  在一场赛事上面投入5000万元人民币,本身就是一件很技术狂人的事情,而让这种味道更加浓厚的则是大疆似乎没有太多想把RoboMasters大赛商业化的想法。

  一般情况下,做生态也好,做赛事也好,最终的目标毫无疑问是追逐利润。

  按照汪滔此前所说的,“要把RoboMasters做成NBA一样的赛事”,而NBA是有自己明确地商业模式的,各大赛区的球队也都有自己的商业运作方式,如果大疆真的要朝这个方向发展,比赛的转播权,比赛队伍冠名,职业化,这些都是可以想象的到的,但大疆似乎要对这些运作方式说No。

  “大疆不靠这个吃饭”,潘农菲说。

  潘农菲的观念中,RoboMasters未来可以有赞助,但并不是关键,“未来大赛有赞助是可以的,在走向正轨的过程中,大家可以一起来做这个比赛,但初衷不是说这部分业务给公司带来多少利润”,“(我们)希望它成为一个品牌,学生们从这里拿到的不仅是冠军,同样还是一种荣耀”。

  是疯狂、偏执,还是理想和情怀,大疆这样的做法,外人没办法下*的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和拥有这些技术的年轻人,从这个平台中走出来,得到更多的关注,工程师里面也可以有明星。

  大疆不玩小米那一套

  对一般的消费者来说,大疆的逼格足够高,具体体现在产品品质和价格两个方面,产品品质这一点在海外市场的热销足以说明问题,而在价格上的逼格,只有一个字,“贵”。

  大疆的无人机和飞行平台更多的定位是生产力工具,价格贵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很少有人花几千块钱买一台玩具,当然发烧友除外,所以我们也试探性的问潘农菲,大疆有没有可能,像小米一样,推出“年轻人的*台无人机”这样的产品。

  潘农菲没有给明确答案,但从他的回答中,多少能够感觉到,在现阶段,大疆创新应该不会这么做。

  “大疆一直在说为中国输出一流的科技品位,无论是年轻人的还是中年人的或者是老年人的,俗话讲,(消费者)可以用体面的价格买到一个体面的产品,并且获得一个体面地感受,让消费者认同买到的是一个体面地产品”。

  这句话不那么好理解,所以潘农菲也给了一个更容易理解的回答,“国内的同行更多的是从东南亚市场拓展到欧美市场,大疆是从北美市场出发,到欧洲市场再到国内市场”,这两种不同的布局的差异主要集中在战略层面,目的都是一样的,“(市面上)有沃尔玛的成功,也有苹果零售店的成功,没有对错,大疆更偏向苹果的模式”。

  言外之意,大疆不会玩小米那一套。

  内容生态节奏没跟上

  大疆做无人机口碑很好,尤其是国外市场,人们经常会看到大疆产品的相关新闻,比如之前大疆精灵(无人机系列)“飞”到五角大楼,但对于更多的消费者,大疆留下地,只是对这种全新拍摄方式和拍摄视角的想象,它到底可以拍出什么样的片子,这是想象不出来的,也是大疆还需要努力的地方。

  我问潘农菲,“大疆硬件做得这么好,为什么没有太多内容出来”?

  “大疆一直都有自己的内容平台,像官方论坛、天空之城(无人机拍摄分享平台)”,潘农菲说,“但是不突出”。

  有和好显然是两个概念,在这方面,GoPro是一家非常好的例子。

  和大疆一样,GoPro也是一款专注影像的产品,不同的是,大疆的产品形态是无人机和飞行平台,而GoPro则是专注于极限运动,但专注于极限运动的GoPro有着更加明确和突出的表现方式,各大社交平台都能够看到GoPro官方和GoPro用户分享的拍摄作品,这些作品多数都会让人眼前一亮,以至于让潜在的消费者对这种新奇的展现形式和生活方式产生一种强烈的消费冲动,这恰恰是大疆现在做的还不够的地方,或者说还需要努力的地方。

  当然,GoPro的内容能够爆发式的蔓延,价格门槛相对较低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目前已经推出了900多元人民币的入门级产品,但这道坎可能也是需要大疆迈过去的,迈过去之后,才会有庞大的用户生产内容基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