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矽亚投资张兰丁:下半年股市震荡调整,实体经济依旧不容乐观

“支撑股市上涨的通常都是实体经济,比如说企业的真实业绩,然而,综合各个经济数据显示,表明今年下半年的实体经济也不容乐观,当前的股市走势与实体经济并不一致,而实体经济的低迷同时为股市的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矽亚投资副总裁张兰丁表示说。
2015-07-20 09:26 · 投资界     
   

矽亚投资张兰丁:下半年股市震荡调整,实体经济依旧不容乐观

  经历了6.29的股市大跌,尽管截止7月14日,股市已经在连续反弹了三天后稍微下跌,然而,这轮反弹能够走多久?

  “支撑股市上涨的通常都是实体经济,比如说企业的真实业绩,然而,综合各个经济数据显示,表明今年下半年的实体经济也不容乐观,当前的股市走势与实体经济并不一致,而实体经济的低迷同时为股市的反弹蒙上了一层阴影。”矽亚投资副总裁张兰丁表示说。

  据其介绍,经过矽亚投资的研究,2015年下半年的实体经济依旧不容乐观,下半年的股市也将进入震荡期,反弹并不能走多远。

  主要经济指标不乐观

  上半年,尽管有地方债置换、地产调控松绑、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等多项政策保驾护航,但已经公布的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仍出现疲弱态势。

  1-5月份,全国投资增速为11.4%,从累计情况看,基本上是每月1个百分点的降幅。1-5月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34787亿元,增长0.5%,预示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仍将乏力;1-6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包括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反映经济形势的数据均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CPI维持1%左右的上涨,PPI连续超过40个月下跌,PMI在50%的荣枯线徘徊。

  此外,6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50.4,前值50.2;6月份汇丰制造业PMI终值与6月高频数据反映的情况较为一致,这反映了就业指数出现大幅下滑的问题,而在公布本月初值时,就业指数下降至46.6,成为2009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根据总体情况,以及综合我们投资的企业情况来看,企业还是处于资金紧张和市场需求萎缩的情况,这说明最新出台的维稳政策还没有完全有效缓解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困难局面。”据张兰丁介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未见明显缓和,6月实体经济数据仍有下跌空间。

  股市反弹不容乐观

  尽管6月份股市已经是深度调整,7月份在深度震荡当中开始反弹,然而,股市的震荡反弹在实体经济下行的预期之下,同样也不容乐观。

  “尽管现在有一些经济基本面因素在支撑牛市,比如国企改革,还有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前提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改革政策还将持续,这将推动宏观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流动性宽裕,支持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的反弹就能够超越6000点。

  而且,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的话,股市在2015年上半年尽管走出了一波小牛市,然而,这波牛市毕竟与中国实体经济的基本面相背离。尽管股市已经在6月份进行了深度调整,不过相对于低迷实体经济来说依旧存在泡沫,比如A股整体的市盈率仅约为21倍(2),一些诸如信息技术板块股票的市盈率普遍偏高,这些板块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出现剧烈洗牌将不可避免。”张兰丁告诉记者。

  下半年股市将进入震荡期

  “接下来,股市和实体经济将逐渐趋同,股市将会进入震荡整理的调整期,但随着此轮调整当中杠杆资金的逐步挤出,这将给长期投资者带来投资价值,同时也相当于对投资者进行了风险教育,剔除了一些投机因素,让整个市场更加健康。而作为整个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市场的稳定将有助于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张兰丁表示说。

  矽亚投资的这个研究结果与市场上主流机构的观点“不谋而合”。

  综合各机构的研究报告显示——机构一致研判A股牛市格局并未改变的同时,也提出市场经历此次大跌之后,将经历一个整固的过程。

  比如天相投顾认为,后市走势可供观察的重点在于情绪和股票供给方面,等情绪宣泄到达峰值后市场将会进入新的平衡状态,而大面积股票复牌将会加速这个平衡的到来;市场发生如此大幅的调整需要充分的时间与换手才能消化,情绪与市场也会在调整中进入理性合理的状态。

  天相投顾分析师江涛认为,当前更重要的事不是在情绪的支配下频繁操作忙于解套,而是退后一步再次审视此轮股票市场的波动和市场的整体状况。

  他表示,从货币角度看,总体流动性宽裕是对市场发展最大的支持;从政策支持的角度看,决定中国未来十年金融主导权的重要力量是资本市场的雄起;从市场估值角度看,部分小盘股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短期预计随着各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业绩优良的公司将进一步拉低市场平均估值,泡沫会进一步撇清,市场价值凸显。

  PIPE业务将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在宏观经济不乐观,二级市场震荡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如何能够保持稳定甚至扭转局势呢?

  显然,如果上市公司想在二级市场保持股价的稳定,业绩是硬性指标。

  PIPE业务则是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体量非常大的基金,比如TPG、橡树资本、博龙资本,他们基金管理非常成熟,擅长并购,跟上市公司合作PIPE业务的话,他们带给上市公司的不只是资金,最终要的是他们利用成熟的管理经验能够给上市企业带来诸多增值业务,比如帮助企业梳理战略,甚至开展并购,借助他们对企业的理解,帮助企业创造价值,尤其是对于业绩不佳的企业来说,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让企业起死回生。”张兰丁表示。

  以矽亚投资为例。

  “在中国1000万家中小企业中,有近20%的企业亏损,矽亚投资一方面帮助亏损企业扭亏为盈,一方面帮助高增长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帮助企业扭亏为盈,这正是此前矽亚投资的业务。如今,该业务正好成为矽亚投资撬开PIPE投资的大门,同时,也是上市公司青睐矽亚投资的原因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2038586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