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京东和小米背后的男人,要投1亿美元找外星人

这位投资过Facebook、京东、小米等知名公司的风险投资人表示,将会在未来10年内投资1亿美元,用于探寻外星人的存在。一亿美元?听上去比美团或者滴滴单轮融资所需的钱少太多。
2015-07-21 09:38 · 品途商业评论  品谱   
   

  俄罗斯互联网大亨尤里·米尔纳(Yuri Milner)最近又找到了一个新的投资方向。7月20日,在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陪同下,米尔纳在伦敦宣布了这项名为Breakthrough Listen的计划。这位投资过Facebook、Groupon京东、小米等知名公司的风险投资人表示,将会在未来10年内投资1亿美元,用于探寻外星人的存在。

  一亿美元?听上去比美团或者滴滴单轮融资所需的钱少太多。然而,这笔钱已经足够让全世界所有正在进行外星人探寻工作的研究者兴奋得睡不着觉了!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荣誉教授,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寻找外星人的弗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对纽约时报展露心声:“这简直是个奇迹!”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者丹·惠特海曼(Dan Werthimer)则表示:“我做梦都想不到这样的事会发生。”

  SETI研究是这世界上最富有想象力,同时耗资最巨大的研究项目,截止至目前没有什么值得宣布的进展。但这丝毫没有让来自全世界的科研人员气馁。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德雷克就完成了首次SETI试验;1974年,人类首次对2.5万光年外的星团发射了一组无线电信息,希望能和外星人取得联系;而仅仅3年后,研究人员就通过无线电望远镜收到了Wow!信号——一个长达72秒的强无线电信号。它增强了研究人员们的信心,他们最终正式发起了SETI。

  SETI是一项耗资极大的研究工作,烧钱的速度恐怕不比一个中型初创公司慢。在所有的出项中,恐怕租用射电望远镜是*头。想要像大海捞针一样在漫天星河中寻找有效的无线电波,SETI研究人员需要斥巨资租用全世界*的射电望远镜。而当他们实在没有钱租的时候,就只好发挥聪明才智勉强凑和一下:为了分析从射电望远镜里采集到的海量数据,SETI@home项目组把这些数据分包放到互联网上,而参与项目的人可以下载程序,从而在机器闲置的时候利用计算能力来参与数据分析——一个最原始的众包项目,参与者人数一度超过900万。

  过去,SETI所需经费的1/3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1/3来自加州政府,剩下的1/3则来自民间募捐。在2011年,美国政府削减支出,使得SETI险些由于经费不足断送。

  现在,不缺钱的米尔纳来了。这位富可敌国的资本家并没有忘记自己早年在俄罗斯接受的理论物理教育。

  “我们的责任就是求索不息,”米尔纳对纽约时报表示。

  一亿美元里有2/3的钱将用于雇佣天文学家和购置设备,剩下的1/3则将用于租用全世界*的两个射电望远镜——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的帕克斯射电望远镜,和位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绿岸望射电望远镜。

有钱了,不怕租不起望远镜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