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喜马拉雅FM宣布引入阅文集团战略投资 完成关键性版权布局

业内人士分析称,阅文集团系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巨头的入主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行业格局,在版权上有着*优势的喜马拉雅FM也将牢牢掌舵音频版权的新版图。
2015-07-23 10:01 · Donews     
   

喜马拉雅FM宣布引入阅文集团战略投资 完成关键性版权布局

  近日,国内*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宣布,引入全球*的中文数字阅读平台阅文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同时签署版权合作协议,就文学作品有声改编、文学IP衍生发展等内容达成一致。

  根据阅文集团和喜马拉雅FM达成的协议,此次版权合作后,喜马拉雅FM将获得阅文集团旗下海量网络文学作品的有声改编权。业内人士分析称,阅文集团系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成立,巨头的入主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行业格局,在版权上有着*优势的喜马拉雅FM也将牢牢掌舵音频版权的新版图。

  根据公开资料,阅文集团为全球*的中文数字阅读平台,该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充分利用腾讯的社交血脉、产品体系和开放的平台建设,建立全新的全阅读生态圈。目前,阅文集团旗下拥有QQ阅读、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起点中文网、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知名品牌,无论是在内容和产品的数量、质量、人气、影响力还是价值上,都已取得行业市场份额的**。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介绍,作为国内*的音频分享平台,目前喜马拉雅FM拥有1.6亿用户量、3800万月活、1500万条有声内容、5.5万名认证主播,各项数据高居音频行业*。而依托业内*的平台优势,喜马拉雅FM将主打PUGC生态战略,连接传统电台、草根主播、出版商、自媒体等上游内容生产者,及8亿智能手机用户+1.5亿车主形成的下游内容分发者,由此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音频生态链。

  互联网分析师认为,双方的合作,属于行业内的强强联合。目前,在内容上,阅文集团已经涵盖了网络文学、传统出版物电子版等主要电子阅读产品,全面覆盖文学、社科、教育、时尚等主流内容题材,目前拥有的作品总数近1000万部,50大类型全覆盖。网络文学大神级作者90%以上来自阅文集团,莫言、韩寒等200多位知名传统作家、社会名人的作品在阅文集团发布。

  在IP的衍生开发上,阅文集团依托于平台优势,深度挖掘优秀的网络作品,已在市场上取得了极大的反响,已成为对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影响力*最强的主要IP源头。据悉,网络文学超人气改编作品九成以上来自阅文集团旗下,《盗墓笔记》、《鬼吹灯》、《斗破苍穹》、《步步惊心》、《致青春》等热门作品,成功改编为游戏、动漫、话剧、有声读物等多种文化形态。

  喜马拉雅FM联合创始人余建军也称赞:“阅文集团的版权资源之广、影响力之大,都是无可争议的。完成此次版权合作后,喜马拉雅FM的有声版权体量将有巨大的增长。”据了解,获得阅文集团战略投资后,喜马拉雅FM将获得庞大的网络文学有声改编资源,有声书版权的市场份额也将占据70%。

  战略投资协议生效后,喜马拉雅FM将协同阅文集团进一步深挖原创IP价值。来自阅文集团的文学IP,喜马拉雅FM将通过上下游内容对接,帮助原创作者进行推广和变现,充分实现原创IP的衍生价值,让创作者、平台方和内容消费者各自获益。凭借泛娱乐IP衍生开发战略,喜马拉雅FM也将打造更为成熟的音频生态链。

  “随着双方的正式合作,国内音频行业持续争夺的版权大战或由此终结,喜马拉雅FM将成为国内音频行业内*的*。”分析人士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