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房企联姻私募基金:大势所趋,助力转型新局面 ——暨五牛基金、金地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扩大为多元化融资渠道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房地产基金将成为一个有力的融资渠道。房地产基金亲自参与项目管理、投资目标更具针对性的特点。
2015-07-24 09:08 · 投资界综合     
   

  自去年楼市趋于常态发展以来,地产行业结束了十年井喷的黄金期,在长达一年的转型期内,市场出现了全面低迷,而在几轮救市政策的全力托衬下,市场全面复苏已成常态。短期而言,房地产企业资产负债表压力有所缓解,潜在盈利能力逐渐恢复。但中长期来说,市场仍最关注企业转型的问题。

  2015年7月22日下午,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五牛基金)与金地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上海市金地岚韵酒店隆重举行。金地集团高级副总裁、华东区董事长陈必安与五牛基金董事长韩啸、金地集团投资运营管理部副总经理高少和、高级副总裁、华东区副总经理冯家生等人分别代表五牛基金与金地集团出席了战略合作签订仪式。

  事实上,随着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扩大为多元化融资渠道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而房地产基金将成为一个有力的融资渠道。房地产基金亲自参与项目管理、投资目标更具针对性的特点以及其在操作的灵活性、投资策略的保密性以及运用财务杠杆的灵活性等方面的优势,加之政府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制度建设的政策导向支持,房地产基金在房地产融资市场上将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市场份额。据悉,不少房地产基金公司,正逐步由纯债权转为股权投资为主的合作模式,一些私募基金公司同时并不满足于纯债权的收益,开始向拿地、开发等前端环节深入,与开发商携手,分享房地产开发全流程的投资回报。

  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金地集团高级副总裁、华东区董事长陈必安首先代表金地向所有来宾及媒体记者,致欢迎辞。陈必安指出:“金地集团有2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与很多单位合作过,有一些是我们的同行、有一些是一些则为我们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合作都让我们深深地感到时代在发展。我们通过这么多年的企业合作,也积累了不少经验。我们很看好五牛在资源整合、项目把控及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也非常认可其在私募行业所树立的品牌价值,房企与民间资本的合作模式,能有效拓宽直接融资渠道,是一种非常值得借鉴的战略合作典范。相信伴随着双边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我们彼此优势互补,能进一步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有效推动房企金融改革的发展进程。”

  五牛基金董事长韩啸在致辞中则表示:“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股权投资及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我们在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经历了近10年的努力与奋斗,不断积累自身实力,本着与投资者、合作伙伴互利互惠、共赢未来的理念积极拓展业务,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涵盖房地产股权投资、成熟物业并购投资、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及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为主的基金公司。作为国内一线私募基金,资金调配快、金额高、投资周期长等都是我们*的优势。这次与金地集团的战略合作可以说是一次双方共赢的契机,更是参与房地产企业改革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宝贵经历。利润不重要,重要的在于企业自身的提升,我们将与金地集团优势互补,为项目投资与开发注入我们的专业能力与创新理念。”当记者问及五牛基金,先后与招商地产、中粮集团恒大地产等大型房企强强联手,未来五牛的投资布局及方向时,五牛基金董事长韩啸表示:“地产这块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业态方面如住宅、写字楼及酒店我们都是可以做。”

  金地集团副总经理高少和表示:“此次金地与五牛的战略合作,原则上双方按照同股同权投入资金。在金地投资体系中,战略研究工作一直以来是非常重要的部分,我们保持对于市场、行业的时刻关注,并依据历史经验、大数据、展开行业前沿研究等制定金地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 在谈到五牛未来的投资战略及与金地战略合作、五牛业务转型发展方向等问题时,五牛基金股权投资执行董事陈国华指出:“对于公司在经历了去年大刀阔斧的转型后,主要围绕“不动产全线运营的深度专业化投资业务”的价值主张,以不动产债权投资、不动产股权投资、海外投资、配置类业务、资产证券化等五大业务为主营方向,力争从纯产品开发类基金公司转变成为具有混合开发能力的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机构。我们不得不看到,房地产市场在经历了几轮的波动之后,很多单一型开发或金融端企业,已无法适应目前行业的新趋势。很多房地产企业都开始从内而外、自发地进行变革。而对于五牛这样的纯基金产品开发类金融企业而言,五牛基金看到的是这其中的机遇,希望通过自身优势更好的与房企合作,在参与学习优秀房企管理运营的经验同时,为各自企业谋求更好的发展方向。”

  五牛基金高层特别指出,未来五牛基金不动产业务投资也将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以与开发商联合拿地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运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帮助开发商更好的运用资金配比同时,也将帮助其进行后续退出及销售策略的制定。

  据悉,金地集团和五牛基金一直筹划建立战略合作,而此次签约标志着五牛基金和金地集团正式建立了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在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后期运营等多个角度达成战略合作。在持久的楼市调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资本为王的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明显,未来房地产行业必将形成“地产加金融”组合模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