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MF回应敦促中国政府退出救市,他们真的有权力干涉?

市场人士表示,IMF敦促中国退出救市的原因在于,担心救市影响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目前IMF对于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正在进行中,IMF同时担忧美国以此为借口进一步阻挠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
2015-07-28 09:17 · 网易财经  胡雯   
   

  上周,据外媒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敦促中国政府最终退出救助股市的举措。对此,网易财经就是否发表相关言论向IMF华盛顿方面求证。IMF相关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上周三理事会就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晚点会有相关纪要发出,但其并未明示是否包含中国政府救市相关议题。

  此前,外媒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IMF向中国表示,即便是为了防范市场严重混乱,政府干预总体而言是适宜的,但政府应当让市场力量促使股市稳定下来。

  随后,网易财经向多位高层官员了解上述情况,对方均称未收到相关消息。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表示,如果IMF发表要求中国政府退市的言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的影响是确定的,但影响力度有多大要看中国政府如何反映。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向网易财经指出,如果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小,则救市决心不会受到影响;但如果改变初衷的话,在人心不稳的情况下,付出的成本就会比较高。

  市场人士表示,IMF敦促中国退出救市的原因在于,担心救市影响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目前IMF对于人民币纳入SDR的评估正在进行中,IMF同时担忧美国以此为借口进一步阻挠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

  不过,IMF发言人赖斯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曾表示,中国金融市场波动与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货币篮子无关。“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不会根据短期市场波动来决定,因为这不是基于短期市场变动来决定的事情。”

  此外,另一种观点认为,IMF此举意在增加其对中国政府决策的影响力。但多名业内人士均向网易财经表示,IMF无权对中国政府救市一事进行干涉。

  上周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撰文称,近期股市出现大幅度回调,一方面是股市本身在快速上涨后面临自然回调压力;另一方面,中国股市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特点,特别是市场融资杠杆率过高。

  “针对市场的恐慌情绪,中国监管当局参照成熟股票市场国家应对剧烈震荡的处理方式,及时采取稳定市场的综合性措施,包括暂停IPO、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等,”朱光耀在文章中表示,展望未来,有信心保持中国股市的健康发展。而其此番撰文也被专业人士视作高层对股市的观点和姿态。

  继上周五终止六连阳以后,今日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下跌,并一举创下2007年2月以来的*单日跌幅。分析人士向网易财经指出,今日大盘大幅调整的原因在于获利盘和套牢盘的踩踏效应。

  截止发稿,网易财经未就相关消息获得央行方面的回应。(胡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