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台变投行主管,保安变投融资一线:中金上市,大家动了感情

有的投行女同事执意去巴黎买衣服,有的交易团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找中国*老师培训高难度集体舞蹈。公司一把手和Title*的新进员工们一起通宵放声卡拉OK,毫无距离。
2015-07-28 09:16 · 新浪  吴小平   
   

*投行的风雨20年

  大家动了感情

  中金快上市了。招股文件被朋友圈被无数刷屏。

  中金是一家体积很寻常的金融公司。在国内同行中,总资产、营收和净利润的最新排名,大致在第20位左右。事实上,她又是最有影响力的一家。因为,她的企业文化凝聚力特别奇特、国内*。

  一提起金融行业,大家可能就想到华尔街、中环或金丝雀码头,工作文化冷酷,人与人断舍离。国内这行也差不多。所以,你想,也许很难找到这么一家公司:它的大量前任现任员工会组建各种微信群,各种联谊会,各种俱乐部,而且多年来一直相当热闹。是的,偏偏就有这么一家公司,中金。

  她历史上的几千名员工,绝大部分都和公司及前任现任同事们,有着一种温暖的紧密联系,因为大家的记忆,是如此相同。

  每年CICC的新春晚会,是北京全城最衣香鬓影的公司聚会。每个同事都希望展示自己最美最帅的一面。为了认真,有的投行女同事执意去巴黎买衣服,有的交易团队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找中国*老师培训高难度集体舞蹈。公司一把手和Title*的新进员工们一起通宵放声卡拉OK,毫无距离。很多跳槽或创业的员工,在外面周游一圈后,中金依然欢迎他们回家。

  不仅普通员工如此,管理层也是这样:上市前中金全球海选CEO,十年前离开公司的老兵最终众望所归的出任了这一职务。公司管理层去纽约或伦敦出差,召集当地旧部一起吃饭或座谈,几乎是惯例,大家热闹聚在一起,仿佛和开一场内部工作会毫无区别。

  这次上市消息出来,各种微信群里,满满的都是各种深情回忆。中金香港一位女同事说,作为一个CICCbaby(指从一毕业就进入中金),看到公司上市文件,回想十年历程,竟然泪洒键盘。她在朋友圈里写上几句内心感慨,立刻被好几百CICCer(中金人)点赞和评论。

吴小平

  吴小平

  何止是她。笔者看到了太多CICCer在朋友圈里毫无矜持的就“母司”上市谈及各种回忆和内心激动,不管是创业者、人在海外、已还是已在竞争对手就职。

  在笔者的一个微信群里(群名“歇菜俱乐部”),就因为一位跳去外行的CICCer没有转发中金上市文件截屏,被群里一众老朋友严肃批评。大家义正言辞地教育这位“爱厂心”不够的“青工”,和他谈大家庭的深刻意义,谈自己对中金历史的感性看法,和他解释什么是真正的“母司(母司,最初是CICC固定收益部(FID)整建制与销售交易部(ST)合并后,其老员工对部门的一种惆怅爱称,后又推广为对中金公司的内部代称)。

  一下午活生生的网络版爱国爱厂教育,最终说得那哥们儿猛打一串羞愧图标,并赶紧在亮马河边摆了一桌酒,聚会加谢罪。

  你若以为这群人还在中金,所以替中金说话,那可错了。绝大部分人早已离开,但他(她)们对“母司”的感情还在,所以当有人略略对“母司”表示不敬,众人就自发站出来争相捍卫。

  要说为什么那么多老员工对中金有着特殊感情,这话题太广泛,原因太多。也许最重要的是,多年来,中金给了员工以太多职业发展机会。很多名牌大学刚毕业的年青人,刚进公司,就有机会接触到中国一批最重要企业的融资工作,从而积累了同龄人难以匹敌的珍贵经验,并纷纷迅速成长为中国资本市场堪当一面的人才。不过,别以为中金只给名牌大学学生机会,刚才所说的那个微信群里,有个姑娘原是前台接待,每日端茶送水接快递,现在呢?已经是著名金融集团的部门主管。

  这种变化,在金融行业,你觉得寻常吗?不要惊讶,这样的故事在中金可不少,甚至一个保安,通过多年努力,也能进入资产管理部门做一线具体业务。感觉又如何?这些难以想象的职业变迁,就在中金发生。

  上个月,在杭州某个酒会上,中金公司某部门前任负责人和我聊天,他是工作年限最长的CICCer之一。他说,美国中国,职业生涯里服务过好几家国际大公司,走了也就走了,同事们也联系不多,谈不上什么特别感情。但是,唯有中金,无论走到哪里,遇到前同事,大家都能热热闹闹的聊天,一起回忆起无数往事。而且一件事情,就算聊过多遍,依然乐此不疲,也是神了。

  这确实挺有意思的。我认识的中金人,从来是智商高,见识多,自负不已,多于逗贫调侃,少于鼓励赞美,很难被什么事情打动。

  但是,这次,这群人,因为中金的终于上市,全都动了真的感情。

2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