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股价暴跌15%,创7年来*单日跌幅:李彦宏用O2O再造公司可行吗?

通过美股行情系统注意到,周二当天,百度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盘价为168.03美元,当天的跌幅为15%。按照收盘价,百度公司的资本市值为588亿美元,这一市值远远不及中国互联网竞争对手腾讯和阿里巴巴。
2015-07-29 08:03 · 腾讯科技     
   

百度股价暴跌15%,创7年来*单日跌幅:李彦宏用O2O再造公司可行吗?

  周二(7月28日),中国搜索引擎百度公司的股价暴跌了15%,创下了金融危机之后的*单日跌幅。百度为何出现了如此猛烈的暴跌?据彭博社、财经投资网站Fool等媒体分析,周一,百度公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中对于三季度的业绩预期没有达到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另外百度公司宣布将会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大举投资,一些投资人担心这些投资将会影响到百度未来的利润。

  腾讯科技通过美股行情系统注意到,周二当天,百度的股价在纳斯达克股市下跌了29.65美元,收盘价为168.03美元,当天的跌幅为15%。按照收盘价,百度公司的资本市值为588亿美元,这一市值远远不及中国互联网竞争对手腾讯阿里巴巴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百度周二的跌幅,创下了金融危机以来该公司单日跌幅的最高纪录。

  百度股价下跌,主要原因是周一发布的财报,以及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国内所称的“O2O”服务)的大举投资计划。

  李彦宏再造百度

  在媒体看来,百度掌门人李彦宏正准备对百度业务进行改革,他也将动用120亿美元的现金库存。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百度在搜索引擎、网络地图领域一直是中国市场的*名,现在李彦宏希望百度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影票、购买餐馆食品、打车租车的*个目的地。

  在周一的财报分析师会议上,李彦宏对分析师表示,传统上,搜索引擎提供了一种连接人们和网络信息的工具,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可以转型,成为一种联系消费者和商户服务的工具。

  不言而喻,百度将会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更多投资,加强和阿里巴巴以及腾讯这两个对手的竞争。

  另外百度的几乎全部收入依靠中国市场,而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增长速度创下了二十多年来的新低,为了保持未来的增长,百度需要未雨绸缪。

  投资或将持续

  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李彦宏认为中国的市场空间高达1.6万亿美元。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也展开了激烈竞争。比如最近,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和支付宝的母公司合资设立“口碑公司”,专门关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

  百度公司表示,今年下半年,相关的投资支出将会增加九成。

  Bocom国际集团驻北京的一位分析师Martina Ma表示,令人担心的是百度的投资计划将会影响到利润,另外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的大举投资,不会很快结束,预计最少会持续四个季度。

  周一发布的财报中,百度的利润超过了分析师预期,其中糯米网本地生活服务和爱奇艺视频网站的成本攀升了6%。对于目前的三季度,百度预计的收入没有达到分析师预期。

  双刃剑

  在二季度的财报中,百度*次单独计算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利润。百度公司表示,本地生活服务的总交易额为405亿元人民币,同比翻了一番。为了继续维持高增长速度,百度将会大举投资。

  目前,李彦宏持有百度公司的两成股权,个人财富高达143亿美元。截至二季度末期,百度拥有的现金资产为750亿元人民币。

  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表示,百度拥有大量的现金,“如果们需要通过消费者补贴的方式进行战斗,百度将会这样么做。”

  李彦宏表示,对于百度外卖和糯米网等旗下服务,百度主要面临大众点评、美团等对手。

  “彭博情报”服务的分析师Michelle Ma表示,百度开始在本地生活市场大举投资,但是也必须注意到,百度传统上优势的搜索引擎市场,目前中国国内的竞争也在加剧。

  中国搜索市场不再被百度一家垄断,搜狗搜索也在快速发展,此外手机浏览器巨头UC公司也推出了自有的搜索服务,分走了大量的手机搜索流量。

  上述彭博分析师表示,百度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投资,是一把双刃剑,一些投资人会对百度增加投资感到紧张,尤其是消费者补贴模式,在补贴期间,可能用户会增加,但是一旦补贴取消,消费者可能会变成回头客。

  这位分析师表示,但是对于百度来说,如果不进行大举投资,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百度将无法站稳脚跟。

  美国知名财经投资网站Fool评论指出,李彦宏表示,要抓住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机会,造就“下一个百度”,帮助百度公司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继续成长。

  该网站称,只有时间才能够最终判断百度在本地生活的投资是否会产生回报,不过目前看来,投资人和股东对于百度目前的进展并不满意。

  这正是百度公司股价周二暴跌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