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在镕的全球化野心:“继承者”能否带领三星重返*?

作为三星集团这个“商业帝国”事实上的掌控者,李在镕拥有国际化视野,强调技术创新和全球化战略,注重与联想等重要合作伙伴的关系,希望将三星从全球*的科技公司转变为全球*创新精神的科技公司。
2015-07-30 08:32 · 凤凰科技  清辰   
   

李在镕的全球化野心:“继承者”能否带领三星重返*?

  美国《财富》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指出,由于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久治不愈,他的独子、47岁的李在镕也从幕后走上台前,向外界展示其亲民、充满活力的一面。作为三星集团这个“商业帝国”事实上的掌控者,李在镕拥有国际化视野,强调技术创新和全球化战略,注重与联想等重要合作伙伴的关系,希望将三星从全球*的科技公司转变为全球*创新精神的科技公司。在他的领导下,三星能将苹果推下王座,再次引领行业潮流吗?

  三星电子堪称世界上*的家族式商业帝国之一,作为这个商业帝国的实际掌控者,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Jay Y. Lee)近来有些自顾不暇。例如,在6月初的一个早晨,李在镕与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首尔共进早餐时,得知纽约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旗下掌管着260亿美元资金)对他发动了突然袭击。Elliott Management想要阻止李在镕合并三星电子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的努力,一旦这家对冲基金的“突袭”取得成功,李在镕巩固自己在集团地位的计划有可能会泡汤。

  几个星期以后,就在李在镕度过47岁生日的那一天,他在韩国发表了有生以来*次全国电视讲话,对三星的工作失误鞠躬道歉,原因是首尔的三星医疗中心未能遏制住MERS疫情的爆发。不久后,这个韩国最有影响力财团的实际继承人就领着一帮高管,踏上了硅谷之旅,展开实地考察。

  长期活在父亲阴影下

  李在镕非常喜欢打高尔夫球,因此,在这次硅谷之行中,他仍然抽出时间来到圆石滩(Pebble Beach),与好友、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一起参加在柏树点俱乐部(Cypress Point Golf Course)举行的高尔夫球比赛。这种比赛只对俱乐部会员开放。返回韩国没几天,李在镕又踏上了飞往美国的飞机,与参加爱达荷州太阳谷Allen & Co.年度大会的全球科技大佬们会面。7月中旬,李在镕发现自己在与Elliott Management长达六周的斗争中已经占得上风,因为股东们投票批准了兼并案。

  李在镕个人净资产达到80亿美元左右,不仅是三星电子这个“商业帝国”名副其实的“王子”,而且在全球精英圈都拥有大量人脉。尽管如此,在韩国以外的国家,李在镕却并不太引人注目。在韩国,作为单身父亲和三星下一代领导人的生活,让他成为一个焦点人物。然而,即便是在韩国国内,外界对李在镕的一举一动也知之甚少。这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长期生活在颇具传奇色彩的父亲、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Lee Kun-hee)的阴影下。

  不过,李在镕的人生注定会发生巨变。近几个月来,李在镕经常抛头露面,含蓄地承认他现在已是李氏家族及其商业帝国的掌管者。现年73岁的李健熙执掌三星达30年之久,14个月前突发心脏病,自此便住院治疗——李健熙住的医院恰恰是MERS危机开始扩散的那家三星医疗中心——病情不容乐观,目前已无法与人交流,而且还被认为难以康复。换句话说,这个将三星打造成为业务覆盖半导体、电视、手机等各个行业的全球商业帝国的人,将永远地退居幕后了。他的接班人便是自己那个相对没有经受过考验的独子——虽然李在镕并未被正式任命为三星集团下一任领导人,但他已经成为实际掌控人了。

  李在镕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简而言之,他具备了三星所需要他拥有的一切。作为三星电子(三星集团旗下*的子公司)三位副会长之一,李在镕并未掌管任何一家公司,但却对三星电子旗下所有子公司拥有巨大的影响力。(他还有两个妹妹在三星集团内担任高管;第三个妹妹已在2005年自杀。)他还是*国际视野的三星高管——他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和英语,而且经常到处旅游。就在李在镕辗转于亚洲和西方国家的时候,他的目标是带领三星走向更为广阔的舞台,而不限于在韩国国内发展,同时又不会失去使其获得巨大成功的特性。

  三星遭遇严峻挑战

李在镕的全球化野心:“继承者”能否带领三星重返*?

  三星曲面屏超高分辨率电视机亮相在纽约市举行的家庭娱乐展览

  这种权力交接恰恰出现在一个对三星来说极为关键的时刻。按照市场份额计算,三星智能手机业务已在世界登顶,但近年来它却陷入了前后遭到夹击的窘境:在高端市场,苹果开始蚕食三星的利润空间;在低端市场,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不断威胁着三星的地位。此外,作为韩国大财阀特权俱乐部的一员,三星在国内面临的氛围也不同于从前,这个国家正走进一个股东权益运动盛行和公众舆论突然转向的新时代。

  李在镕还从未接受过媒体的公开采访,他和三星其他高管都对久病不愈的李健熙相关话题讳莫如深,这种举动也符合尊重长者的儒家传统。与此同时,三星又是一家极为注重公众形象的公司,充分意识到接班人这个话题的敏感性。有鉴于此,三星最近一反常态,竟然允许《财富》杂志深入探访这个商业帝国的各个角落。三星还让集团旗下两家子公司的CEO出来接受记者采访,公开讨论李在镕的领导能力及其面临的挑战。

  这两位CEO及三星其他高管表示,李在镕当务之急是简化复杂的公司结构,在刺激三星管理层具有创新精神的同时,还要百折不挠,实施全球化战略——从本质上讲,三星目前仍然是一家业务局限于韩国本土的公司,只不过碰巧在全世界销售产品而已。李在镕和整个三星管理团队都很清楚,这些变革将面临很大的阻力。毕竟,三星几十年来将其传统的“追随”(me-too)战略运用地驾轻就熟——涉足新的业务线,在执行力方面又强于竞争对手,直至超越他们成为市场*。

  得益于这一战略,三星已一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企业王国之一。三星电子去年的营收达到1958亿美元,在今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3位,同时也是这一榜单中规模*的科技企业,比苹果高出两位。三星集团旗下建筑与贸易公司三星物产(Samsung C&T)和三星人寿保险(Samsung Life Insurance)也双双入围《财富》“世界500强”,分别排名第441位和第456位。三星集团旗下有数十家子公司,销售总额超过3200亿美元。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