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Windows 1.0到Windows 10,Windows三十年记,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你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应该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在许多悲观主义者看来,微软永远在为那些难以满意的用户编制“下一个版本会解决一切问题”的白日梦想。但从 Windows Phone8 到 8.1 来看,解决的比承诺的令人叹息。
2015-07-30 10:14 · 动点科技  宇廷   
   

  说起来,我们这代人都是伴随着 Windows 成长起来的,所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难免要对这份感情做点交代。不如就从 Windows 操作系统编年史说起吧:Windows 已经发展了 30 年。从最早的 Windows 1.0,到现在的 Windows 10,系统界面、系统功能等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5 年微软基于 ms dos 的 0 版本面世,已经具有了当时惊艳世人的用户图形界面。最初微软将其命名为 interface manager,后才改称 Windows,也有了一脉相传我们熟悉的视窗系统。

  1987 年微软经过优化推出了第二代的图形界面,并开始内置 word 和 excel 这样的生产力工具。

  1990 年,随着 90 后降生的还有 Windows 3 代版本,进一步改善稳定性之上还在支持的应用程序上取得了突破。

  1995 年新版本随即命名为 Windows 95,开始引入现在很多人都离开就不会用电脑的开始菜单。

  1998 年 Window 98 面世,稳定性和功能性进一步拓展。

  2000 千禧年推出的 Windows 2000 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版本,其开始支持拓展硬件,如 USB 和无线设备。

  2001 年的 Windows XP 是一款划时代的作品,如果不是官方宣布不再支持更新强制用户升级的话,相信会有很多人选择一直使用,不过它的稳定性和丰富实用的功能真的毋庸置疑。

  2007 年推出的 Vista 现在看来是一款过渡时代的半成品,但自带的 AERO 视觉效果给桌面美学带来了清新之风。

  2009 年 Windows7 改进了前任许多不足的地方,也成了一代经典 XP 的*替代品

  2012 年微软开始在两年的时间中陆续推出 Window8 和升级版本 1,这个无需多言 Metro 的设计美学见仁见智,但对於触控操作方式为主导的负面评价倒是异口同声。

  2015 年发稿日,windows 10 已经和大家见面,这也是官方确认的最后一个大版本号迭代。

从Windows 1.0到Windows 10,Windows三十年记,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Windows 的三十年暨赢得了荣誉,也充满了争议。为了不断前进而走的弯路势必需要一部分人为此买单,但反过来说,消费者的抱怨以及意见又何尝不是让 Windows 系统成长的良药?Windows8.1 开始菜单的回归不久归功于此。

  写到这里,我想起的另一句话是,“你经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应该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在许多悲观主义者看来,微软永远在为那些难以满意的用户编制“下一个版本会解决一切问题”的白日梦想。但从 Windows Phone8 到 8.1 来看,解决的比承诺的令人叹息。

  我想说的是,我个人还是对微软保持乐观的态度。在不久的未来,当 Window 视窗系统真正打通全平台的无缝连接,或许能够重现当年一夫当关的产品气质。微软, 别低头, 王冠会掉。

  注:文中插图来自 WPDang 整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动点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