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很多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95%以上都是合伙制,而且创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的人和金融结合到一起的,移动医疗一定是移动和医疗的人结合到一起,专业合作商需要合作的团队,这也是一种创新。
2015-07-30 16:32 · 投资界     
   

  唐忠诚:创新是对创业风险的最好规避,投资机构是创业者的心灵鸡汤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同创伟业是国内比较早的一批(第一批)创业投资机构,成立于2000年,目前我们投资的阶段已经涵盖了天使、VC和PE,二级市场也在做,但是我们VC从2011年进入的,VC跟PE是不同的专业团队,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100亿左右,累计投资项目超过200家,通过我们投资已经上市的企业达到27家,今年上半年有3家公司上市了,通过并购等其它方式上市的也有20多家,完成了退出。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个热词,在全国各地以燎原之势在兴起,我们也到处参加各个平台、各类孵化器的,包括创业咖啡的一些平台性的比赛。去年开始参加的频次远远高于前些年,我个人觉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宏观背景提出这个问题,跟中国的改革转型升级都是相关的,从投资来讲创业的企业多,没有很大的基数。刚才也算了一笔帐,一年一万个新企业注册,平均三个人,一年就三万人创业就业。当然怎么规避这个风险是另外一个问题,不创业不知道有风险,但是创业之后有风险,做过之后才知道怎么去规避,从这个意义上讲创业确实是个好事,当然这里面还涉及到创新,我个人认为创业应该是个好的东西。  

  创业创新跟创投的关系很有意思,目前以创新为基础,简单的创业没有意思了,创投来说创新是最重要的考量,没有创新的企业很难得到创投机构的青睐。我们现在说叫寻找合伙人,创业跟过去不一样了,中国人都想当老板,现在一个新的思维叫合伙人制度,都是老板。创新是对创业风险的最好规避,举个例子说,过去说洗衣服,开洗衣店,你要固定资产投入,但如果创新以后不开洗衣店了,做O2O,上门收衣服洗,这个投入就小了很多,这是个创新。我们说开餐馆,现在不开餐馆,也做O2O了,叫好厨师上门做饭,通过创新规避了投资的风险,而且通过创新之后可以找投资机构谈,拿别人的钱创新创业,飞马也好、同创伟业也好、我们也好都是可以做天使的,也可以做VC的。通过两种方式规避风险。所以创新创业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我认为创业在很大程度上要有创新的基因,成功概率高很多,如果做传统创业的话,比如开个店,你想有那么好的示范效应、达到那么好的财富,在财富驱动下创业做出十亿美元的还是五千万人民币的,概念小一些,吃个饭、就个业问题不大。  

  创投机构选企业都差不多,对创业来讲创投机构是什么角色,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有这样几点跟大家分享。第一,它是个导师,对创业者来说有一个对创业经验丰富的,看到过更多成功的创业者的经验分享。第二,他可能是他的保姆,很多时候提供他所能提供的帮助,在创业的时候很多是需要这种服务的。第三,是朋友,或者说是心灵鸡汤,创业是很艰苦的,是很苦逼的,有时候是很难受的,也很孤寂寂寞的,需要一些朋友。另外,对创投机构来说,导师也好、保姆也好、朋友也好,还要提供专业服务,专业服务对创业者来说是必须的。我们给创投机构提供服务的时候还谈到政府角色的问题,大量的政府的孵化器和民间的孵化器,就孵化器去孵化,通过创投孵化器来创业的得到了帮助。对创投机构跟政府而言怎么合理把这块资源用好,这是政府应该特别考虑的问题。创投机构的选择是市场的选择,远远比非市场的理性、合理。政府应该重视创投机构的引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