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很多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95%以上都是合伙制,而且创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的人和金融结合到一起的,移动医疗一定是移动和医疗的人结合到一起,专业合作商需要合作的团队,这也是一种创新。
2015-07-30 16:32 · 投资界     
   

  孙动先: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创业者应给团队释放更多股份

二次创业者更易成功,没有创新的企业得不到投资机构青睐

  飞马是从2011年成立,大概四年时间,这四年时间我们去了30多个城市,在30多个城市和早期的创业者交流,目前我们参与的企业有110多家,我们的企业有一个特点,基本上是种子轮,就是他还没有拿过投资的很早期的这些企业,目前参与的这110多家企业里到A轮、B轮的有40多家,相对来说目前企业发展的情况还是得到资本市场和整个市场的认可的。

  飞马目前主要分四个板块,第一个板块是创业服务,其实飞马是一个创新型的基金,我们经常是从募投管的“管”那块切入的,最早为企业提供系统化的五个系列的投后管理的支持,这个团队接近五十个人。目前飞马的基金这一块现在投的是1.1亿的基金,目前我们的成绩还不错,不少项目是百倍,有的项目投了,投了之后像徐小平老师、雷军老师也投了,我们更关注的是种子企业的创业支持这一块。  

  很多人创业的时候风险最后考虑,他更多的想到是去干,我们跟创业者交流的时候,更多听听他为用户产品解决了哪些问题,所以我觉得一个公司做大,他能做到最大风控是他很核心的方面,是他在几个方面的一条,我们还是希望通过我们的服务为企业规避掉风险。包括投资人见到过很多企业的成和败,有哪些地方可以躲雨,哪些地方可以让创业者提前规避一些风险,我们自己本身有一个理想,各种上市公司加在一起差不多三四千家,当时飞马起这个名字就是希望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不一定是上市,通过其它的方式会比以前越来越好。  

  我们看的企业确实比较多,有很多体会,每年要看三千家企业,我们总结了一下。很多成功的企业基本上没有单打独斗的,95%以上都是合伙制,而且创业的性质也决定了很多,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互联网的人和金融结合到一起的,移动医疗一定是移动和医疗的人结合到一起,专业合作商需要合作的团队,这也是一种创新。其实公司做大了1%的股份都值钱,做不大100%的股份都没用,在股份的比例上创业者一定不能纠结太多,给团队尽量释放更多的股份,这是团队结构上的创新。

  另外刚刚提到的技术,是不是大的公司创新、小的公司不创新,如果说想要创业成功的话还是要创新,只不过我们想把这个创新定位为进化。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是安全座椅的公司,把安全座椅总结出65个痛点,一个一个完善,它现在做成了儿童安全座椅国内第一的互联网品牌,就是不停进化,我们做的车来了,它查询的精准度比百度的高15%,在细分点上不停的进化,这是中小型企业很重要的创新模式。

  创业者和投资人的关系,我们很简单,实现创业者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因为创业者的梦想实现了我们的梦想也实现了。我问过很多投资人朋友,因为工作关系我认识差不多接近八百投资人朋友,我说好的创业者是什么,怎么样投到独角兽的好企业,每个人的答案不同,我自己这几年总结了一下,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二次创业的创业者成功可能性更大,尤其是在转型的时候,尤其是中间转型对时机的把握和决策力。第二,团队的氛围,是不是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把这个企业当做自己的企业,比如说股权结构是不是健康。第三,产品战略越来越重要,他有没有匠人的精神,用匠人精神做他的产品和服务。第四,商业性和社会化企业,商业性和社会结合的项目一定会做到最大。第五,风控能力,风控能否做好是企业能否做大的关键,尤其互联网金融这一点更加明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