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宇、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张巍及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兼专家顾问周大为,就“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话题进行探讨。
2015-07-30 16:46 · 投资界     
   

  许小林:医疗界的“供不应求”应该在高端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

  这五年的变化我说三点,五年前大家看到2012年的上市公司基本以西药为主,有少量的器械,五年以后现在看到医疗的各个细分方向都有上市公司出来,尤其新三板出来以后,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第二个是五年以前,大家看到医疗行业里的投资美元基金是主导型的地位,但是五年以后到今天人民币基金是一个绝对的领导地位。第三个就是五年以前我还在国企,今天我自己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供不应求”应该在高端,比如以医疗服务举例,在北京的大医院的服务是供不应求的,但是要把全中国的医院都算起来,你很难说很多的医院是供不应求,实际上有闲置、有浪费,过去说解决看病贵、看病难,实际上是一个悖论,全世界的看病都贵,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看病贵,在香港美国看病可能比中国还贵,看病难是全世界都难,找最好的医生看病可能更难。互联网通俗的理解它是一个工具的话,医疗行业毫不例外,一定是有好处的,现在挂号网这样的公司出来,我是非常推崇这种公司的,切实解决了这些医院尤其是供不应求的医院里挂号的需求,改造了传统医疗。

  但是反过来,包括阿里为什么最近比较困难,大家认为是不是像百货行业一样,互联网一进百货行业就把百货行业颠覆了在医疗行业比如说卖药的问题,是不是靠价格就能把所有传统的药店都颠覆了,大家看到的现实并非这样。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的一个EMBA同学,刚上市的易峰大药房,我曾经问过这个同学,我说大家都在谈移动互联网,网上卖药,你这八百多家药店是不是很快就被颠覆了,他举了一个小例子,如果现在是晚上八九点,你在家里觉得不舒服,请问你在手机上APP点一下有哪一个线上的店在你需要吃感冒药的时候送到你身边来,我估计能送到你的手上可能是第二天上午十点,如果你只花十分钟走到你楼下的小区一按门铃,有24小时店你很快就买着了。

  现在来看,现在的线上卖药还没有解决医保刷卡问题的情况下,制度上都没有配合的情况下,让中国互联网的医疗要很快的发展其实是比较难的事情,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进入医疗行业会发现发展的速度、颠覆传统行业的速度没有那么快。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上一次会我也说一个观点,现在大家越来越觉得在传统行业里,85后、90后创业做互联网是我们投资的重点方向,但是我一直跟大家讲,要在医疗行业大家投85后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医疗有非常强的医疗属性,你对医疗的理解和对互联网的理解是大不一样的,需要时间、需要对这个行业有更精准的理解,所以这里能奉献给大家的是85后做的互联网项目、医疗项目大家都看一看。

  比如看药监局的哪个领导,当他在位的时候他在台上的发言和他退休了以后去参加类似清科这样的论坛的发言,在位的时候他全是说政府为什么做不到这一点,解释了很多理由,他退下来以后讲的全是中国的监管存在的问题,基本上讲的特别准确深刻,你回头再一查他就是监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大家知道原来判了死刑的正局长,在位的时候一年能批三四百个新药,他被抓了下去了以后一年批不了十个新药,这不只是在药监部门,中国证监会也是一样的,发神经的时候一年发400个IPO,要不然停两年不给发,这就是监管的政府,怎么说呢?比如我2009年刚做医疗基金的时候,那时候正好是医改,国家2009年4月6号医改公布,当时国家说的非常好,要把公立医院民营化,改革公立医院以及多种所有制,你要是听政府的就要进去公立医院,但是反过来你说公立医院的改革是不是一个趋势,是一个趋势,不听政府的又错过很多机会,所以对付中国的政策我觉得你不可能不跟大势走,我们是一揽子的政府,还是要跟着大政策走,但是千万别傻乎乎的他说什么你马上干进去,医疗还是有什么门槛。这是个人的切身感受。

  之前的主题是叫大健康领域的冷思考,六七年以前这个行业没有那么多机构在投,那时候马云也没有成为首富,他也没有讲大健康行业是最值得投资的行业,自从他讲了把我们害惨了,这个行当的PE被他拉高了5倍以上。现在这个主题,无论是今天谈的比较多的移动医疗还是大家看到的设备、生物医药包括现在看到的医疗服务的改革确实带来大量的投资机会,但是我提醒很多投资人,这个行业现在确实是有一点过热,这个过热的过程中如果很多人抱着赚快钱的态度投资中国的大健康产业,一定会很失落的,为了你的个人健康最好还是冷静一点好。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