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刘宇、华盖资本创始合伙人许小林、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张巍及怡德医疗投资管理集团董事长兼专家顾问周大为,就“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话题进行探讨。
2015-07-30 16:46 · 投资界     
   

  张巍投资机构不偏好只有单一功能的,更偏好平台型的医疗健康公司

大健康产业热潮下的资本冷思考:不能达到医疗级别的智能硬件都是瞎扯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张巍

  我是高特佳投资的执行合伙人张巍,我们公司是大健康领域重度的垂直集团,我们自己控股一个生物制药的上市公司,博雅生物,我们这个团队是产业团队和资本团队相结合做项目的投资集团,所以我们现在的风格偏向于战略投资,所谓战略投资就是大比例的股权投资,就是并购,要么就是二股东、三股东的位子,每一笔投资可能占项目的股权比例都是超过10%,甚至超过51%这样的一个情况。上市公司最近做了很大的一个并购,也是多肽药的,我们公司关注的细分领域就是生物医药。另外,在医疗器械领域,跟澳银是英雄所见略同,我们也比较关注IVD行业,我们最近跟迪安诊断一起发起并购基金,在这个领域布局很多,储备了小几十个项目,会精挑细选一些不同阶段的布局和投资。

  另外在医疗服务领域,我们比较关注移动医疗,关注平台型的公司,另外就是一些专科的医院。我们现在为什么关注医疗服务这个行业呢,因为医疗是药的源头,在国家医疗改革的大趋势下关注一些医疗机构,有一些在民间的口碑还是不错的,如何在未来引导它上市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是这样的情况。刚刚主持人问的一个问题,五年前和五年后我们的投资风格是否有所改变,我们五年前就投了博雅,也做了少数股权投资,但今天我们不会做特别小比例的股权投资了,比如说一两个点投资对我们没有什么意义,我们还是倾向于并购和大比例的股权投资。

  我最近在调研一些上市公司,所以对互联网+比较有感触。比如说传统的做中药的上市公司康美药业,它最近比较火的O2O上门送药,80后的小家庭是不太会煲中药的,康美有一个O2O的车子,把中药配好了上门送药,在广州地区已经是OK了,又做了一个公众号,以后可能全国都会享受这个服务,我觉得这种改变不仅仅是营销手段,就是在直销上的开拓,把营销模式换了一种方式,而且提升了品牌,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服务,对他的客户来说也是很好的体验。

  大家知道医生之前都是有一些灰色收入的,比如说药品的回扣这些,但是通过“爱肝一生”,如果患者跟他专科的医生互动交流比较好的话,在他的指导下比如脂肪肝治好了或者乙肝症状有缓解,他可以给医生打赏,医生多点执业的政策下来之后,中国的医生本身的收入提升跟国外差距很大,如果有这样一个服务平台的话,收入提升很多,也是光明正大的收入,互联网+对上市公司的商业模式和社会的现象的改良非常有帮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手段,包括我们自己的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天安药液是做糖尿病制剂的公司,现在我们也做一个天安之友,对糖尿病人做管理。因为我们是投资机构,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这些创新的,因为互联网就是一个快速高效提升社会效率降低成本的方式,又可以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促进交流,所以我认为是一个非常好的东西。

  我们还是很偏向投药的,因为它门槛高,一个制机批文出来至少七年,如果提早拿到批文并且建立良好渠道的大公司、大集团,比如今年一季度做的新板完全并购回来放到我们上市公司里去,投一个顶其它人投很多个,但是政策这块有很大的影响,但是最近的银杏叶事件,都是药的原材料问题直接导致患者的健康,不是治病,变成毒药了。所以药的政策变化也是在挑选投资机构,只要有专业的团队才能有机会去投甚至去做并购,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比较特别,我们去并它,我们可以监管它,这个管理的团队我觉得它OK,我们给它股权激励,如果不OK我请它走人,我们自己管它,这是专业机构的,其实也是有门槛的,药也是有门槛,投资机构在挑选药,药也在挑选投资机构,只有强强联合才能把这个产业越做越好,这是药这一块。

  医疗服务其实国家给了很多很好的政策,比如说基层医疗的改革,比如说现在农民都有农保了,促进了基层医疗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基础上像基层医疗的器械和普药也有很大的生存空间了,在基层医疗改革的过程中一些新的方式,比如说健康管理的移动平台、穿戴式的设备也都下乡了,促进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包括医生的多点执业都是社会资源的优配,所以在药和医上政策影响是不同的,但是作为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也好、作为这个行业里的企业也好都应该对政策有深刻的理解,然后才能越做越好。

  增进汤臣倍健高价入股大姨妈,我很困惑,大姨妈还在亏损,汤臣倍健可能太有钱了投了大姨妈。后来我想了一下,他可能觉得客户终端是吻合的,得客户终端得天下,O2O包括保健品的营销到时候直接落地到个人客户。我们投资机构不偏好只有单一功能的,更偏好平台型的公司,平台是结合了硬件和软件和特殊的资源,这才是我们偏好的公司。冷思考的话,我可能不会像汤臣倍健一样投大姨妈。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