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硬件厂商尤其是做智能硬件这一块要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二是在市场上做一些品牌的宣传,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并且要结束资本市场包括国家政策的推动,在未来的几年内智能硬件还是朝阳的一个产业。
2015-07-30 18:46 · 投资界     
   

  7月30日,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隆重召开,在“硬件先进制造,从传统到智能的无限可能”的专场讨论环节。洪泰基金合伙人乔会君、集成富达基金创始合伙人、执行合伙人沈堃、中兴合创基金董事总经理唐祖佳、天津海达投资总监童克锋、融创投资创始合伙人赵俊峰、力合清源投资总监张杨进行了讨论。

  乔会君: 软硬两条腿都不能放松,平台对创业至关重要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洪泰是一个新兴的基金,我们这个基金刚刚成立六个月,有些人知道,有些人不知道。洪泰基金是由国内知名的教育家俞敏洪先生和做PE的盛希泰先生共同打造的,这支基金成立大概六个月的时间,首期是以人民币基金、天使基金为主,第一期大概是四点几亿的募资,六个月的时间投了六十多个项目,在国内也比较生猛,有些同行说你们是不是在扫货,但是我们的发展的这种狼性也是盛希泰先生发展倡导的。我们基金刚成立两个亿的人民币基金,全国到今年年底有8支基金同时成立,近期有15亿人民币的A轮,以及10亿人民币的新三板,前几天在硅谷2亿美金的美元基金也很快落地,这是我们整体的布局。

  我们今天的话题就是四个字“智能硬件”,2000年之前硬件行业发展非常好,但是从2000年左右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硬件基本在走下坡路,到今天我们看硅谷海外一些做硬件产品的企业,包括思科,硬件是往下走的阶段。2013年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说有可能我们到了硬件复苏的时代,提了几个关键点,智能手机的普及会带来比较好的复苏,二是新的融资渠道和募资方式、经济的发展对智能硬件产业带来比较好的促进作用,还有一个是硬件hardwell,hard表示比较难,3D打印技术的发展也会带来比较大的发展,前两点个人比较认同,后面一点持不同的观点。

  智能手机是智能硬件的急先锋,这是所有从业者共性的认知,因为智能硬件有几个定义,其中一个很关键的点是容易去链接,现在手机是所有控制的核心,所有的智能硬件都离不开手机这个功能核心。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案例,我们之前投过的一个团队,清华的,他们做虚拟现实,软件方面做的不错,我们当时投了几百万人民币,投了四个月,昨天找我说,它是一个纯软件的团队,告诉我他们目前干的这件事情在北京能找出二十家都在做,这是大众创业带来的噪音,二十家跟他做同样的事情,他告诉我说如果今天没有一个硬件的东西支撑这个软件,这家公司可能真的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他自己也看不到方向,如何从这里边杀出重围。我个人观点比较赞成软硬两条腿,哪个都不能松,当然这里边我们可能会引出下一个话题,下一个话题主要是想跟各位探讨一下,目前硬件创业其实是一个很时髦的词,创业我们看着大方向分,其实只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移动互联、一个是智能硬件,智能硬件很火热,这里边有一个数据,片面的一个数据,2014年创新工场和联想之星这两家分别投早期的机构,两个加一块投了接近四十家智能硬件相关的产品和结构。回过头等到2015年我们看的时候,这些团队你很难看出它很明朗的机制,并且60%到70%的团队,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就跟我昨天上午看的那个,我认为我们的钱一百万美金就打水漂了。  

  很核心的一个词语就是平台这两个字,平台对所有创业是至关重要的,从供应链或者从技术、或者从资金包括我们如何塑造一个企业家这样一个话题,如何帮助创业者成长这样一个话题,对所有的创业者都是很重要的,对我们作为投资人来讲提到了在新形势下的创业浪潮之下如何打造一个好的平台。今天创业者过来,我们给创业者提供的单纯是钱的话,其实这家投资机构失败的概率是要多一些的。今天的话题基本上围绕智能硬件方面给大家做一些观点的分享,这里边有大趋势的、如何解决现在产业方面的问题,最终归到核心的两个字,因为在座的投资机构的人会比较多,比较有价值的观点,今天花一个小时有可能我们总结出“平台”两个字,如何去支撑目前创业浪潮之下所有的创客们。

  概括两句话:第一句,找好的企业重要;第二句,管理好、扶植好企业也很重要,甚至更重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