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硬件厂商尤其是做智能硬件这一块要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二是在市场上做一些品牌的宣传,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并且要结束资本市场包括国家政策的推动,在未来的几年内智能硬件还是朝阳的一个产业。
2015-07-30 18:46 · 投资界     
   
  

  唐祖佳:硬件复苏的时代到了,有互联网思维的人做智能硬件成功率更高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我是来自中兴合创的唐祖佳,中兴合创是中兴控股的平台,2012年开始以小股权的方式做投资,我们主要投两个方向,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电子新兴产业,另外是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因为医疗器械在深圳以迈瑞为龙头的一帮企业孵化了本土比较优良的资源。我们的团队虽然是以中兴产业背景为主的,但是也有腾讯、华为、迈瑞的,都集中在我们这里做产业型的投资,我们主要做A轮和早期A轮投资。 

  我们从哲学角度辩证的看这个事情,硬件的复苏肯定是到了,从大的趋势来讲,不光是自己这个时间到了,而且从外界需要来讲经济体系来讲需要它复苏了,我们刚才讲的2012年智能手机第一次全球突破10亿支。从这个时间点来讲,智能手机是智能硬件的急先锋,当这个智能硬件采集外界数据包括生活中的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就来了,我们发现我们原先用软件改造的世界遇到瓶颈,受硬件的限制了,我们刚才做的很多智能硬件不是真正的智能,还谈不到智能,只是在原来的电子产品的基础上加了新的功能,但这些功能远远不到智能的水平,这里面就受了很多硬件的限制,前面几场谈医疗的投资人也讲过现在到医疗级的传感器、穿戴式还很少,就是因为里面的技术还没有达到临界的突破点。但是市场这么火,有大量的资金、大量的人跟精力投到这个行业里来,加速了这个的成长,我们觉得这个时间点会越来越近,而且从智能手机可以看到,刚开始只有少数几家可以做,技术扩散以后变成大众消费品,现在做手机的有一大堆。我们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从投资、参与的人、市场火热程度以及大家的需求来讲,点都到了,是要发展复苏。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很多真正的关键核心技术正在接近突破点,但还没有到突破点。尤其我们做的智能单品很容易就失败,因为智能单品在功能上很难跟别人有特别大的差异化,只能当消费品来做,如果你做的很好,你的功能、外形、用户体验很吸引人也可以卖的很好,这是成功的基础,里面再加技术的成分,这是可能成功的,但这个成功比技术上的突破、产品上的体验有比较大的差距。从两个角度来看,硬件复苏的时代从我个人理解一定是到了,但对每个具体创业的人来讲现在做智能单品的风险是非常大的,我们现在主要还是投在器件层面的,比如说我们在以色列投了慢性病、糖尿病的传感器、红外光电传感器,这些传感器的精度跟成本大幅下降会带来很多下游产品革命性的变化。

  卖一个产品可以提供增值服务和盈利模式,前提是这个产品要卖到一定的量,量不够这些后面的东西都没有,如果要卖到这么大的量,产品本身、用户体验、外形、设计抓住消费者的心理,这些都必须要够,这里面还是要很强的硬件基础才能实现的。是两个角度看这个问题,都很重要,我个人更倾向于有互联网思维的人做这个产品成功概率更高一些。  

  从长期看我们觉得现在所谓创客的组织形式未来会发生变化,现在智能硬件创业的基础配套其实是不够的,为什么这样讲呢?现在消费者的心理变成多样化、去中心化、个性化的需求,这里面会出现大量的叫做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多品种小批量的需求在工业4.0没有实现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是不够的,现在经济我们主流的投资主线是互联网思维,未来可能C2F、F2C,用户需求直接到工厂去了,比如刚才说猪八戒这样的平台或其它的平台,有大量的平台,把手艺人的劳动通过平台方式把产业链整合起来,让它在上面有机的通过协同工作产生效率,而且通过工业4.0就是很高度的柔性制造。创客团队未来可能不是大的公司,可能就是产业链上众包的一个团队,从长期来讲我们看到通过互联网网络化包括4.0完善以后这是有可能做的,现在已经有平台在出现了。

  从眼前看,这些智能硬件的团队一个是在技术上有很大的突破,但是现在技术点临近突破点,有大的技术突破的时候怎么带动起来,跟这个技术相关的智能硬件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另外,你做新品类比做传统品类要好,就是我们刚才讲手环和手表,做手表成功很难,做手环相对容易成功,因为它不是传统品类,因为做传统品类的话会去做各种各样的比较,但是做新品类的时候是全新定义的产品,相对成功的概率会高一点。另外,现在做的东西都是微创新的东西,还是把它当消费品卖,消费品怎么卖得好,产品定义、产品体验怎么做得好,还是存在成功的可能,已经在红海竞争力大量的消费品有新的成功案例出来,但是你说做一个好的智能硬件产品,让人完全眼前一亮,时间还差那么一点点,完全有技术点突破以后才能带动它,有大的变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