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硬件厂商尤其是做智能硬件这一块要加大技术的研发力度,二是在市场上做一些品牌的宣传,树立自己的产品品牌,并且要结束资本市场包括国家政策的推动,在未来的几年内智能硬件还是朝阳的一个产业。
2015-07-30 18:46 · 投资界     
   

  童克锋:跟具体产业结合来布局智能硬件,投资机构的风险会小一些

打造平台至关重要,智能硬件创业要有差异化、核心技术和互联网思维

  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做分享,海达这个团队从2000年做股权投资,一直把智能制造放在比较重的位置,智能制造这块我们更多偏重于在工业领域,工业自动化领域,对于像唐总他们做一些小的智能硬件和电子类的,以前聚焦的不是很多,今天也希望有机会多跟大家学习。 

  我记得很清楚,在1997年、1998年中国互联网兴起第一次浪潮的时候有一个词特别流行,叫冲浪,到了目前这个时间点,应该说互联网的应用走进了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硬件是这些基础的基石,人类发展历史也是一样的,从蒸汽机时代到内燃机时代到后来的电器革命,到现在电子信息时代,一系列的革命走到现在从大的方向是这样的。

  中国互联网在世界上还是自豪的,跟任何国家PK都是走的比较超前。智能硬件作为互联网带动起来的,它作为互联网的基础大的方向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具体到海达怎么布局这个事情跟大家还不太一样,大家看硬件本身,我看的是生产过程当中的设备或耗材。为什么呢?包括做手机也一样,包括锤子也一样,现在的格力也好,做手机没那么容易的。  

  一般做智能硬件大部分还是跟互联网相关,但是互联网创业是有原则的,我们可以从过去很多成功或失败的案例里找规律,一是不能以自我为导向,市场真正的需求在哪里,痛点在什么地方,你去找出来。二是做一个事情不能一开始计划的非常完美或者一成不变按照当初设想的去走,走到最后往往很可能会失败,要推出产品适应市场,根据市场变化做快速迭代,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则在里面。作为怎么支持互联网创业的话,现在各个城市非常流行“创客”,创客是什么概念?你到这里来免费的办公,给你提供条件。是不是给这些创业者提供产品支撑的平台,这样在开发产品或生产过程当中得到的支持比你养一个团队都合适。猪八戒网为什么这么厉害,就是把人的智力作为商品,这也是适应智能硬件的创业者。加上个各地兴起的创客创业氛围,对智能硬件的创业者也算是一个福音吧。  

  我想从机构的角度,个人认为在智能硬件这部分应该还是可以去做一些布局,但是做布局要跟具体的产业,有一定的门槛或者说天花板足够高的这一类产业具体结合,共同走下去。如果纯粹是做这个的话,因为现在市场上发展到目前阶段竞争已经足够激烈了,风险相对来说比较大,机构对这一类型的公司看法不一样,希望具体跟产业结合,这样作为机构来讲风险相对好一些,也让企业走的更远一点,相对来说两方都会有一些好处。如果都做这个的话,像有产业的话,早期做产业布局的话可能会更好一些。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7/2015073038643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