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圈、游戏圈里的夫妻档:百度、盛大、当当榜上有名

细数互联网和游戏领域,携手创业或共同出任高管为同一家公司效力的夫妻组合屡见不鲜,其中不乏已经成功上市的巨头公司百度、当当等。
2015-08-05 17:06 · Donews  刘云飞 赵玥   
   

  2015ChinaJoy期间,游久时代CEO刘亮向同为公司核心高管的总裁代琳高调求婚,业内祝福声一片。二人的结合,令人艳羡的除了甜蜜的爱情外,还有双方名下庞大的资本与权力的合并。

  游久时代股票目前处在停牌的阶段,停牌前股价为36.5元人民币,公司总市值大约304亿元。按照公司此前披露的股权结构,以刘亮持股10.28%、代琳持股9.31%计算,双方的结合价值为60亿元。

  细数互联网和游戏领域,携手创业或共同出任高管为同一家公司效力的夫妻组合屡见不鲜,其中不乏已经成功上市的巨头公司百度、当当等,DoNews对此进行了盘点整理。

  百度李彦宏、马东敏:妻子是百度上市的勇气来源

  李彦宏从美国归国创业的勇气均来自妻子马东敏的鼓励。而当时的李彦宏在美国已经拥有了豪华别墅和名车。

  2004年,马东敏拉着李彦宏拜访华尔街专家得到详细的分析论证,在得到足够冲刺的勇气后,李彦宏决定让百度上市。

  李彦宏对于妻子给与自己的鼓励曾表示:“百度精神力有一种勇气,而我的妻子马东敏博士,则是这勇气的来源。她总能在关键时刻,冷静的提出最勇敢的建议。事实证明,她的那些充满东方智慧的建议,将我引上了正确的道路。”

  盛大游戏陈天桥与雒芊芊

  雒芊芊生于商人世家,从中国金融学院毕业后,曾在金信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担任项目经理。1999年12月盛大网络公司成立起即担任公司董事,与陈

  天桥相识不到两月,两人就领了结婚证。有传言称陈天桥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得到了他岳父的资助,后来陈天桥发家后,为其岳父的化工公司投入巨资作为回报。

  雒芊芊是陈天桥事业中得力伙伴。雒芊芊内敛的性格与说起话就滔滔不绝的陈天桥来说正好互补。

  外人对他们夫妻二人的评价称为“黄金组合”,陈天桥主外,负责工作上的外交及谈判,而雒芊芊主内负责打理公司内部管理,员工的生日,员工准备生小孩等,陈天桥也都会亲自打电话询问,据说是和芊芊的提醒有关。

  对于家庭幸福和企业成功哪个更重要,陈天桥也曾在接受电视节目访谈时表示,并没有被称为所谓的首富而自豪,但会为有一位好太太和一个可爱的女儿而自豪。

  当当网李国庆俞渝 :分工协作 共渡十年亏损

  李国庆俞渝相识于美国留学期间,共同的志趣让两人在结为夫妻后,又共同创立了当当网,在共同经历了10年的亏损坚守后,在2010年底完成了在纳斯达克的上市。此后,李国庆任首席执行官,俞渝任董事长。

  对于当当的成功原因,李国庆和俞渝夫妇在工作中的明确分工应该是其中之一。按照俞渝的解释:“我与李国庆的分工不会有任何变化,大家都是该干什么干什么。

  我好几年不参与当当的日常经营了,我更多参与的是公司的预算、资源的调配等等。国庆他做得更多的是日常经营管理营运方面的事情。”

  2011年初,在当当与摩根士丹利的纷争中,李国庆大骂投行压低当当网股价,导致当当网损失巨大,而俞渝则扮演“和事佬”的角色,表示不相信摩根士丹利员

  工会参与对骂,同时也表示不会约束丈夫李国庆的行为。而私下,据信俞渝专程到摩根士丹利上海总部斡旋调停,摩根士丹利方面也多次向俞渝表示歉意。

  支付宝彭蕾、孙彤宇:夫唱妇随 入伙阿里创业

  支付宝CEO彭蕾曾公开表示,自己加入阿里是因为1997年与孙彤宇结婚,婚后,她从学校辞职入伙阿里,与孙彤宇一起随马云北上创业,成了“随军家属”。

  彭蕾杭州商学院企业管理系94年本科毕业,是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历任阿里巴巴人力资源部副总裁、市场部副总裁和服务部副总裁。

  孙彤宇是阿里巴巴的创业元老之一。2008年卸任淘宝网总裁一职,并前往包括伦敦商学院在内的海内外著名商学院休整、学习。2008年5月投资博卡思的教育软件,2009年初回国办儿童虚拟社区。

  美团王兴、郭万怀:共同创立多个知名网站

  王兴与妻子郭万怀曾先后创立了校内网、饭否网、美团网等多个知名网站。目前王兴担任美团网CEO一职,美团网经过数年的发展,也成为国内O2O企业中的明星。

  美团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总体和各项业务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总交易额达470亿元人民币,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90%,其中移动端交易占比为95%。美团在团购市场份额已经超过62%,年度活跃卖家数截至今年六月底为1.3亿。所有用户覆盖城市超过1100个。

  快钱关国光、何海文:先后离开网易创立快钱

  何海文曾是网易首任CFO,带领网易创始团队登陆纳斯达克,她丈夫关国光曾担任网易资深副总裁。

  2001年,两人先后离开网易,并共同创业。目前关国光担任上海快钱信息服务有限公司CEO,他妻子何海文出任该公司顾问。此外,何海文还担任百度公司的高级顾问。

  顽石吴刚、曹红:为求合并 签订“不平等”条款

  顽石最早是吴刚的妻子曹红创立,当时的吴刚则在做手机软件公司V8,后来由于V8发展的并不顺利,吴刚接受投资人的建议,向妻子提出了将顽石并给自己的要求,曹红最终接受了这样一个“不平等”的条款。

  目前吴刚担任顽石CEO,负责产品研发,曹红则负责HR、财务、行政等工作。

  游久时代刘亮与总裁代琳

  在2015年Chinjoy期间,游久刘亮向代琳的求婚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以游久股票目前停牌前股价计算,双方的结合价值60亿人民币。

  代琳离开360加入游久也让很多人感到不解,有人发问代琳是不是押错了宝?但直到2015年8月5日出现了求婚这一幕,其中更深层的含义才浮出水面。

  在刘亮职业生涯中有两位贵人,一位是360的周鸿祎,另一位就是代琳。

  在360时,她是周鸿祎与刘亮的中间人。游久在脱离了360后,刘亮开始了新的创业,代琳也随着刘亮主动脱离360加入游久,在代琳的战略眼光下游久开始布局手游发行业。

  有人评价说,如果没有代琳,或许就没有刘亮的今天。

  着迷网陈阳与赵冉冉

  陈阳在游戏业内,是一个响当当的游戏老兵,是伴随中国网游成长起来的*代职业经理人。陈阳自医科大学毕业后,做了几年烧伤外科医生,但觉得医生太安逸,没有挑战性,随后辞掉铁饭碗,创办了着迷网,在2012年5月正式上线。

  此前赵冉冉曾在一些公司中负责人事方面的工作,到了着迷网后,内部人士表示,陈阳与赵冉冉,在工作方面,也会一同商量公司层面的事情,赵冉冉会为陈阳出谋划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