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任性的富二代王兴:创业做校内、饭否失败后又转战美团,他的创业模式你想不到!

纵观王兴创办的项目,从校内网的UI全抄FB,饭否对推特的抄袭,美团对Groupon的模仿,一直延续跟风的策略,从未有做创新。他们的项目很难说得上理想和情怀,一看项目不对头就马上撤掉,所谓的坚持、改变、迎难而上,都比不上项目没用户。
2015-08-06 09:06 · 创业邦  石头先生   
   

任性的富二代王兴:创业做校内、饭否失败后又转战美团,他的创业模式你想不到!

  非典型创业者的故事,一场剩者为王的战争背后

  王兴,一个颇具争议的连续创业者,他做的校内网由于不擅长融资而资金濒临断裂,被人人网收购。*个火起来的堪称中国版微博的饭否网因为把握不好尺度,被有关部封杀才有后来居上的新浪微博。美团网在团购最火爆的时间点里,长期游走于前三之外,大量员工陆续离职期间,关于美团保守低效的吐槽时不时发生。

  纵观王兴创办的项目,从校内网的UI全抄FB,饭否对推特的抄袭,美团对Groupon的模仿,一直延续跟风的策略,从来没有做创新。在一开始创业的时候,王兴每天负责浏览上千个网页,去评估什么样的项目靠谱,同时团队按照王兴选择的方向进行项目开发。他们的项目很难说得上什么理想和情怀,因为一看项目不对头就马上撤掉,所谓的坚持,所谓的改变,所谓的迎难而上,都比不上这个项目没用户。就说颇为悲情的饭否网,也只是一开始试着玩儿,后来积累慢慢用户,有点火起来了。那个时候,王兴团队马上放掉目前主力运营的海内网,本质来说,海内网算是升级版校内网。饭否网的火爆纯属偶然,换一个创业团队,要么潜心只做饭否,去研究把握尺度,要么就会直接关停,服务器成本的浪费,虽然没有多少银两,也不是任何一个创业团队希望看见的。

  如果说这是执行力强的表现,换99%以上的创业者采用这个模式,一定必死无疑。项目快速试错,迭代改进固然没错,但那只是针对同一个项目,应对不同的市场变化做出的具体改进和迭代,而快速试错放在一个项目又一个项目的转换,甚至做一下看看再说,显然不符合初创团队精益运营,这样的创业模式,看起来更像是一种挥金如土浪费时间的败家玩法。一个抄袭自国外的项目,即使已经被证明的成功商业模式,往往面临着本地化的问题,本质上来说,少有直接抄袭外国项目,一丝不改而成就成功的,期间项目经历的克服困难,理解市场,突围而出,到迎来最后的成功,是一个项目从0到1必经的成长过程,直到最后,这种抄袭本身就是不断颠覆自己,造就辉煌,而王兴团队显然对此并不热衷。所以在校内网一片形势大好却缺乏资金,团队内讧,卖给人人网的结果也毫不意外。

  创业到了这一点,有资格这么任性的原因,大概还因为王兴是个富二代。

  这不是一个普通创业者的励志故事,也*不是一个富二代成功逆袭上位,突围而出的攻坚故事。今天的美团网也许规模庞大,近千亿销售额,也难以说得上是成功的模式,事实上,剩下来的团购里边,不管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都在摸索团购的转型方向。

  保守,快速学习,这是在阅读有关王兴的书“一胜九败”,笔者*的感觉,如果冷静下来看,王兴这类型的富二代创业者若是有一大堆,那*不会是一件好事。

  因为整个历程里边,做得好的校内网,玩不过有钱的人人网,打下先发的饭否网,成就了后来居上的新浪微博,在团购的*时期,压过美团风头的是一波海归,连续创业者,CEO,似乎用任何评价去形容美团团队,都有失偏颇,千团之后只有美团,谁也无法否认他们打了一场堪称教科书级别的漂亮战。

  在整个创业的过程中,王星往往是看得准做得好的那一个,而后来往往是被财大气粗的土豪逆袭,结果上来说王兴团队并没有承载起一个草根逆袭的故事,美团的成功得益于对手的出错,即便在最喧嚣的年代,慢就是灭亡的论调中,美团做自己该做的,执着,激情四射的标签难以在这个团队的身上看到,却又偏偏时不时地闪现。如果不是当时遭遇资本市场的冬天,排名前三的团购站有一家完成上市,今天王兴团队在做的就是另外一个项目了。

  美团今天的胜利,事实上是取决于持续的学习,精准的判断,还有熬,把对手熬死,成为剩下的那一个,仔细思考,大量的外国项目,为什么王兴每每踩中要点,抄得对,为什么一样是资金缺乏,却没有重蹈校内网的覆辙。比美团网有钱的人多得多,而为什么他能熬到最后,笑到最后?

  笔者认为,其中有许多值得O2O创业者思考和借鉴之处,甚至可以管中窥豹,拿捏得住美团到家的逻辑,事实上,一直奉行精益战略的美团,本地商家服务连接用户这件事上有着*的理解,而且以美团网在生活服务领域的交易规模,在众多互联网公司里边,极有可能成为一个生态级O2O到家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