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矽亚投资张兰丁:经济下行阶段企业家要回归本职工作

矽亚投资向来以帮企业扭亏为盈而著称,在矽亚投资看来,扭亏为盈意味着需要企业开始认识到自身问题,并且开始进行调整,重新赢取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创造竞争力,然后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2015-08-07 06:30 · 投资界综合     
   

矽亚投资张兰丁:经济下行阶段企业家要回归本职工作

  随着7月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的公布,中国经济下行的特征进一步开始明朗起来。

  据7月份中国经济的晴雨表——7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显示为48.2,创15个月的新低,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49.7,而在6月份,由汇丰调查显示,其指数为48.2。

  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当PMI指数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PMI指数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对于制造业而言,一旦PMI指数小于50时,则被称之为行业萎缩。

  那么,在经济下行阶段,中国制造业的企业家们该做些什么呢?

  矽亚投资向来以帮企业扭亏为盈而著称,让我们看其副总裁张兰丁的介绍。

  经济下行 企业扭亏为盈需要做的五件事情

  在经济下行阶段,企业家首先要实现角色回归,应该做好企业家的本职工作。

  首先,要实现决策回归,开始着眼于实体企业的发展,因为投资相对于经营企业而言是另外一个专业领域。

  其次,是经营逻辑改变,因为原来我们是在经济上行的时候发展,上行的时候所有的点都是买入的点,但是在经济振荡和下行时期,所有点都是卖出的点,这是逻辑开始发生变化;

  第三,关于亏损的定义,矽亚是以扭亏为赢著称,我们对亏损有两种定义,*种定义就是*亏损,企业的净利润为负;第二个是相对亏损,也称隐性亏损,当企业的增长没有达到行业的增长,企业的利润率没有达到行业平均利润率,产品销售价格长期低于市场价格,那么这样的企业也就是亏损企业。

  那么,企业要如何扭亏为盈呢?

  在矽亚投资看来,扭亏为盈意味着需要企业开始认识到自身问题,并且开始进行调整,重新赢取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创造竞争力,然后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第四,我们给企业的忠告是永远把现金流放在*位,在经济下行的阶段,现金流大于一切。当我们资本充裕的时候依然要考虑到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平衡,然后及时做好现金流的储备。

  第五,企业同时还要关注到各种冲击,比如国家政策的冲击,例如八项规定以来对高端奢侈品的消费、对餐饮的冲击非常严重。此外还有经济的冲击,比如美国货币宽松政策的退出,还有自然灾害的影响等等,如果这些冲击企业没有提前预防,那么损失则全部会由企业承担。

  第六,企业家还要把握各种变化趋势,因为把握趋势的*目的是借力。关于未来的两个变化趋势主要是:首先是未来的战略变化趋势,其次是竞争变化的趋势。比如以前产品是以专业化著称,企业是生产螺丝的,或者专业生产某一个领域的产品,但是这些年全球制造业发生了剧烈的变化,比如苹果,它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手机制造商了,它有APP应用商店下载、有Itunes音乐下载,它的战略已经开始发生转变,不单纯做硬件,已经变成围绕个人做一站式整合服务的供应商。

  最后,还有服务对象,以前,我们是站在企业自身的角度去考虑,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每一个环节。以物流行业为例,以前铁路发货的时候,都是我们自己要把货送到火车站,然后根据所要发到的目的地,自己去查询一系列的事宜,然而现在则是物流运输已经发展到了门到门的服务。显然,整个制造业开始发生了战略转变的趋势。对于企业而言,在战略方面,要么是专业化发展,把一件产品做到行业最专;要么就是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和设计产品,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包括O2O都是这种变化下的一个新趋势,需要企业家及时把握。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