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烧钱严重!特斯拉每卖一辆Model S亏损逾4000美元

特斯拉称,由于没有主要车型的推出,其明年的资本支出将下降。2017年,特斯拉计划推出Model 3产品线,其起售价为3.5万美元,该公司预计其汽车年销量到2020年能实现50万辆。
2015-08-10 09:44 · 腾讯科技  李路   
   

特斯拉每卖一辆Model S亏损逾四千美元

  8月10日,路透社指出,对于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而言,眼下正处于危急时刻。

  按照特斯拉的运营亏损来计算,该公司每售出一辆Model S电动汽车亏损超过4000美元。此外,在高端汽车市场行情看涨的背景下,特斯拉在第二季度还损失了3.59亿美元现金。

  特斯拉周三调低了今年以及明年的量产目标。该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他正在考虑其他选项进行融资,而且不排除出售更多股份。

  自从特斯拉在2010年上市之后,马斯克带领投资者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旅行。现在,马斯克给自己设定了底线,承诺到2016年*季度特斯拉将有足够的资金推出更多型号的电动车型以及进军电力存储系统业务。

  由于投资者和分析师正在评估马斯克在拓展电动车业务以及能源存储业务上的风险,该公司股价周四下跌约9%,并在周五继续下跌2%。截至6月30日,特斯拉的现金储备仅为11.5亿美元,而上年同期的现储备为26.7亿美元。

  汽车制造商主要支出在于组装生产线设备上,这部分费用包括金属模具和塑料模具。此外,汽车制造商还得为达到安全和排放标准所进行的测试埋单。通常情况下,一款汽车从制造到上市,需要消耗1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费用。

  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福特汽车(Ford Motor)等老牌汽车制造商在经历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风暴后,其目前储备了较大规模的现金规模用来缓冲。六年前重组的通用汽车将现金储备的目标定为200亿美元,截至6月30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80亿美元。

  要知道,通用汽车每年的汽车销量超过900万辆,而特斯拉今年计划产量为5万辆至5.5万辆。特斯拉的大量产品虽然都已经实现预订,但其在第二季度的发货量为11532辆。按此计划,特斯拉第二季度营业亏损约为4700万美元,也就是说折合下来,每卖出一辆车的营业亏损额约为4000美元。

  与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相比,特斯拉的另外一个不同点在于其犯错误的余地更小。

  特斯拉表示,今年的资本支出计划额度为15亿美元,主要用于推出SUV电动车型Model X。这款车设计十分前卫,采用的鹰翼门设计是其一大亮点,足以吸引消费者眼球。特斯拉称,上半年的资本支出为8.31亿美元,这也就是说下半年其还有约7亿美元的份额可以使用。

  特斯拉称,第二季度营业成本和研发费用上涨,而Model S车型(美国联邦和政府补贴之前的起售价为7万美元)的平均销售价格因为低端版本出货较多以及美元走强的影响下滑1%。Model S车型有多种版本,售价高的版本可达到10.6万美元甚至以上。

  资本支出

  特斯拉称,由于没有主要车型的推出,其明年的资本支出将下降。2017年,特斯拉计划推出Model 3产品线,其起售价为3.5万美元,该公司预计其汽车年销量到2020年能实现50万辆。

  巴克莱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并不同意特斯拉的估算模式。约翰逊表示,因为电池工厂以及Model 3的研发,该公司在2016年和2017年的资本支出将上升。

  约翰逊说:“由于特斯拉产品的规模较小,其创收的规模可能没有他们想象的大。”

  上周,马斯克对分析师表示,作为降低风险的一个措施,募集资金的选择可能具有一些价值。

  特斯拉目前的股价较两年前高出约70%,较今年1月1日的水平高出8%。特斯拉现在市值为310亿美元,高于生产规模更大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

  瑞银证券(UBS Securities(分析师科林·兰甘(Colin Langan)表示,按照特斯拉目前烧钱的速度以及未来的投资需求,其将来需要融资的可能性相当大。兰甘对于特斯拉的股票评级定为“卖出”。

  在马斯克的带领下,特斯拉此前曾经度过一劫。2012年9月,特斯拉面临现金危机,但通过出售股票和重新洽谈联邦贷款条件而获得融资度过难关。2012年年中,Model S车型开始投产。

  在提高销量和促进顾客消费方面,特斯拉目前已经采取了多项行动。除了增加低价版本Model S,特斯拉上个月表示将收取5000美元对Model S 85和85D进行性能升级,并溢价1万美元推出Model S 90D和P90D版本。

  特斯拉在发布业绩时所使用的标准与底特律的汽车商有所不同。如果使用福特或通用的财报计算方法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特斯拉第二季度每辆车运营亏损从去年同期的3794美元扩大至14758美元。

  然而,特斯拉在给投资者的声明中指出,其GAAP计算方法未计入消费者租赁Model S的某些收入和利润。特斯拉表示,第二季度来自Model S租赁的递延毛利总计为6190万美元。分析师称,他们重新加入了这些营收,以使得特斯拉的数据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业绩对照时更具比较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