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跌跌不休:HTC已一文不值!

HTC官方表示,三季度的亏损额将会是55.1亿元新台币,每股亏损5.58元新台币,是外界分析师预计的1.17元的五倍之多,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多家资本下调其预估值,更有甚者唱衰,即使到了2019年,HTC都未必能有任何起色。
2015-08-11 16:46 · 蓝鲸TMT  杜志强   
   

  跌,跌,跌,跌跌不休!依稀记得6月初HTC股价跌破一百时董事长王雪红九十度的鞠躬致歉。不过,雪姨的那一次弯腰并没有止住HTC持续的低迷。

  近期,HTC发布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 HTC第二季度营收为330亿元新台币(约合64.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49.3%。同时,在二季度内,HTC的月营收三连跌,4月下跌38%,5月下跌48%,6月下跌60%,破1996年6月以来单月营收*记录。 净亏损80亿新台币(约合2.53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23亿新台币。

  此外,HTC官方表示,三季度的亏损额将会是55.1亿元新台币,每股亏损5.58元新台币,是外界分析师预计的1.17元的五倍之多,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多家资本下调其预估值,更有甚者唱衰,即使到了2019年,HTC都未必能有任何起色。

  市值小于现金储备,HTC已一文不值

  作为曾经全球的第二大手机厂商,HTC市值在2011年一度达到了338亿美元,全球市场份额也超过10%, 超越诺基亚与RIM,成为全球市值仅次苹果的第二大手机业者。不过,在面临苹果、三星以及国产品牌的激烈竞争下,HTC One以及Desire系列手机销量的失败让其跌出了全球前十大智能手机厂商行列,之后逐渐走向衰落。

  各项营收数据的下滑,以及三季度悲观的预期,导致HTC股价多次逼近跌停点。值得注意的是,HTC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积下跌55.63%,经过上周五的跌停以及本周一的重挫,HTC目前市值仅有470亿元新台币(约合15亿美元),不及截止6月底时所持有的新台币472亿元现金储备。而这对于投资者意味着,HTC已经一文不值 。

  放弃低端,又一部死棋       

  仅仅四年时间,从9000亿到470亿,HTC也算是经历了人生的*与低谷了。如今,HTC仍处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状态,日子是越来越难熬,上有三星苹果,下有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堵截。面对这样的局势,HTC官方日前竟然作出了“停止生产低端智能手机”的决定,而理由竟是中国市场需求疲软。按照其高管所谓的意愿,HTC未来仍然会继续在高端市场和苹果三星鏖战到底。难道改变战略方向就真的能扭转颓势吗?恐怕未必。

  首先,退出低端市场,无奈之举。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3000元以下购买占比国产手机达到了70.2%,其中1000元以下占21.2%,1000元至2000元占比最多,为26.9%,多家手机厂商都在积极布局,甚至魅族在半年的时间里推出四部千元机来提升其品牌销量,并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过去,HTC一直专注于高端市场,故步自封,在国内中低端手机大肆发展的时候,HTC继续走高冷路线。可想而知,等待它的只会是惨淡的销量。虽然,HTC后来悔悟,接连推出2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机型,不过,一成不变的三下巴设计,加上没有竞争力的配置,HTC对国内市场的错误判断,使其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成功。中低端市场,本来是HTC崛起的很好的切入点,利用其以前的口碑,完全可以占有一席之地。不过,最终,HTC还是败给了自己,不愿向现实妥协,最终以低端市场需求低来草草结束自己的转型路。

  其次,死磕苹果、三星,不自量力。HTC要与苹果和三星鏖战到底,这并没有什么惊讶的地方,毕竟人家此前也曾是全球第二大手机商。不过,HTC不能一直沉睡在过去的梦里,宣战之前也要想想自己有什么。要说设计,HTC和三星都比不上苹果,甚至三星都在逐渐得“苹果化”。当然,HTC也好不到哪儿去,万年不变的三下巴,使得“火腿肠”一度被更名为“后头丑”。再说配置,三星和苹果在处理器和屏幕等主要部件上都有自己的核心专利,而HTC的专利仍集中在设计方面,使得其在生产上要受制于人,能动性差。同时,HTC的每一部手机都包含高额的专利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成本,使得其在价格上也难占得优势。

  最后,营销模式滞后。纵使有再好的产品,缺乏一个良好的营销渠道,仍然难能打响产品旗号。HTC董事长王雪红自己也承认“HTC营销做得很差,非常不好”。虽然,近年来,HTC加大了营销投入,但仍显不足,与三星的207亿美元相比,HTC的8.4亿美元显得过于单薄。同时,在互联网时代,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的互联网营销模式已经发展的较为成熟,而HTC这边仍一直布局传统营销,拉大了与用户之间的距离,难免被用户遗忘在机海里。

  写在最后:

  任何人都不想唱衰一个传奇企业,但是HTC的固执己见以及傲慢导致其衰弱已经不可避免,纵使付出再多的“努力”,也难以挽回颓势。没有核心技术,不适应市场发展趋势,不作出改变,一文不值的HTC*的结局便是被收购。前方的“诺基亚”已经在朝你挥手,HTC你还在留恋些什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