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5年二手车电商炙手可热:创业者蜂拥而入,资本大战已开启,离市场爆发尚远

二手车电商,无论B2C模式、C2B模式,还是C2C 模式,基本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市场格局。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二手车电商市场迎迅猛发展,但在二手车跨地区限迁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谈市场爆发还为时尚早。
2015-08-14 08:39 · 腾讯科技  相欣   
   

2015年二手车电商炙手可热:创业者蜂拥而入,资本大战已开启,离市场爆发尚远

  在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发展后,二手车电商市场进入了第二阶段,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这一阶段,市场中各玩家已经开始融B轮,有些甚至已经走向C轮:本月人人车宣布完成由腾讯领投、雷军等跟投的C轮融资;车置宝宣布完成九鼎资本、毅达资本联合领投,戈壁等跟投的B轮融资。

  这其中,无论B2C模式、C2B模式,还是C2C 模式,基本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市场格局。“布局已经完成,接下来就是赛马的阶段了。”优车诚品创始人丛林对腾讯科技表示。

  如果说去年二手车电商的玩家们还在早期的摸索阶段,那么在2015年他们将找到自己的着力点,比如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和加强质量管控,各玩家开始布局线下实体店;再比如,在看到2C模式的可行性之后,他们开始调转船头向C端猛攻,以争取拿到更多车源。

  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的两年里二手车电商市场迎迅猛发展,但在二手车跨地区限迁问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谈市场爆发还为时尚早。

  向线下延伸

  众所周知,二手车电商行业是大资金交易,“一车一况”、“一车一价”和二手车需求跨区域一直都是发展中的难点。这使得二手车电商天然就是重资产行业,必须要有庞大的线下人员支持。

  而仅依靠一种渠道显然已经无法满足二手车交易,无论是寄售还是竞拍模式,都离不开线上寻车、线下交易的环节。于是,二手车电商开始意识到要在完善线下的服务体验上下功夫。

  B2C模式的优车诚品因为采取的是寄售模式,此前已经在北京亦庄组建了店面。就在前不久,其第二家线下店来广营分店已经开始试营业。因为优车诚品采取的是B2C寄售模式,其线下店主要用于存放二手车,买家在线上看到二手车的售卖信息后可直接到线下店试驾和完成交易。

  “B2C模式本身的性质就决定对品控、服务的要求很高,所以线下必须要设立店面。”丛林对腾讯科技表示。

  除了优车诚品,C2C模式的人人车也打算通过线下店做“交易到服务”的延伸。据了解,人人车已经在今年4月开始向线下布局,在北京丰台区的二手车交易聚集地花乡推出了*线下4S店。

  人人车副总裁杜希勇将线下店定义为“对售后服务的一次尝试”。据介绍,该线下4S店并不寄售二手车,而是主要为人人车的客户提供售后服务,比如检测、洗车、车辆保养、车辆外观内饰美容以及成交后一些买家要求的整备服务等,而且这些服务不对外开放。

  去年,车置宝也开始在无锡、苏州等5个城市的9个二手车市场开设了车置宝的监测站或成交中心。

  除了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交易体验,线下店还有个重要作用,就是给用户带来一种“安全感”。不妨与发展非常成熟的美国二手车电商比较一番,美国因为具有完备的个人信用体系,像Beepi这样的C2C信息平台才能够得以快速发展。但在中国,由于个人信用体系尚不完善,交易的二手车难免存在诸多隐性问题,这就需要电商平台加强在线下的服务质量。

  模式升级争夺车源

  除了开设线下店,近来二手车电商市场还发生了一个明显的转变,即众玩家开始加强对C端的重视程度。

  这是由于二手车电商在竞争中拼的就是车源,调转方向到C端(无论是B2C还是C2B),都更有助于他们获得车源。在二手车电商领域,得车源者得天下。由此可见,二手车电商的2C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从去年开始,一批C2C模式的二手车电商如好车无忧、赶集好车、人人车等进入到这片创业蓝海,他们在证明了C2C模式的可行性。在新生力量的冲击下,此前专注于B2B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易拍和优信拍在不久前转变了模式。

  今年3月,车易拍宣布开始面向消费者提供二手车交易平台服务。这意味着已经在二手车领域打拼十年的车易拍,把终端服务从2B升级到2C。随后,优信拍也宣布进军B2C领域,并推出2C的垂直二手车电商平台“优信二手车”。

  车易拍CEO杨雪剑曾经如此分析二手车的各类模式,他认为用户是互联网生态圈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如果能够打通C2C,哪怕是通过C2B2B2C来曲线救国实现C2C,也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不过相对于二手车电商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市场而言,中国市场的2C模式显得更重。丛林告诉腾讯科技,短期内这种模式有存在的合理性,从长期来看当中间的交易环节全部打通之后,可实现最高效的结果,就是卖家发帖买家卖车。

  市场有待爆发

  无论是从创业还是资本层面来看,2015年二手车电商正变得炙手可热。众多创业者瞄准这一领域,以不同模式切入二手车交易;资本大战已经开启,车易拍、优信拍、赶集网、人人车、好车无忧、车置宝等多个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相继获得融资。

  据有流量和入口优势的BAT等大小巨头也加快自己在二手车电商领域的战略布局。除了BAT三巨头之外,58同城在去年11月宣布58二手车正式接入二手车评估平台;12月,赶集网上线“赶集好车”,号称要投入1亿美元进军二手车领域。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多认为二手车电商市场仍需培养,还没有到规模性爆发的阶段。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二手车的交易量还有很大提高空间。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二手车交易总额为3675.65亿元,同比增长26.03%。二手车交易总数为605.29万辆,同比增长16.33%。但即便如此,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二手车与新车交易量的比值还相对较低,不足美国的1/10,德国的1/8,日本和韩国的1/6。

  另外,限迁问题将成为二手车电商发展桎梏。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以治理环境为由,纷纷对迁入的二手车出台高于当地在用年检车标准的排放标准,以此限制异地二手车的迁入。

  目前,全国共约300个地级市出台了二手车的限迁政策,大部分城市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为国Ⅳ排放标准车型。这不仅严重限制了二手车跨区域、全国性的流通,而且对建立全国统一、高效的二手车市场流通秩序产生较大冲击。

  “限迁降低了流通效率,导致二手车车价偏高。车价偏高就会使需求的供需曲线向前走,成交量降低。”丛林最后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