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贫民窟到十亿公司CEO,他是怎么走出来的?

已经有过一次成功上市经验的Mitra现在拥有一家估值十多亿美元的现实增强版广告公司,Blippar。他曾与英国王室一起合影,他的最新手机是小米副总裁Hugo Barra坐着Uber司机驾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亲自送给他的。
2015-08-20 10:02 · 猎云网  编译:小白   
   
3.pic

  Ambarish Mitra年少时离开温暖富足的家,蜷局在贫民窟白天黑色地打工,靠着一次偶然的竞赛机会,他一鸣惊人创办了*家公司。之后又远赴英国,经历种种磨难之后终于创办了Blippar。Blippar是一家专注图形识别和增强现实技术英国创业公司。

  Ambarish Mitra过去住在穆尼尔卡,印度德里西南角的一个贫民窟。在那蜗居了7个月之后,他在报纸上看到一个关于“E-business”竞赛的广告。那是在1997年,互联网商务还是一个新事物,“电子商务”这个名词还未出现在印度。

  当时只有17岁的Mitra带着他的创意报名了商业计划竞赛——帮助妇女免费接入互联网以鼓励她们自强自立。他说,当时他写的回信地址就是那个住了7个月的贫民窟。

  Mitra从未想过,这一次竞赛将会成为他一生的转折点。

  已经有过一次成功上市经验的Mitra现在拥有一家估值十多亿美元的现实增强版广告公司,Blippar。他曾与英国王室一起合影,他的最新手机是小米副总裁Hugo Barra坐着Uber司机驾驶的特斯拉电动汽车亲自送给他的。

  如今,Mitra早已告别贫民窟,这一切都应归功于当年那一个小小的“e-business”竞赛广告。但是回到1997年,除了那封结局飘摇不定的报名信,Mirta脑海中只有生存这一件事。

  与生俱来的叛逆

  Mitra出生于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印度家庭,重视教育。他的母亲是一个家庭主妇,也是一名歌手和画家。由Mitra的姐姐照顾他们的母亲,她后来在大学里学习艺术,现在经营管理着一家成功的印度舞蹈学校。

  Mitra的父亲经常给他看一些《商业周刊》和《福布斯》一类的杂志。他的父亲是一名独立投资人,在印度*的煤矿城镇有幸找到一个煤泥再利用的方法,对Mitra学习工程学继承自己的衣钵抱有极大的期望。

  然而,Mitra唯独钟情于互联网,在学校的表现也差强人意。虽然书桌的抽屉里塞满了后街男孩和其他重金属音乐磁带,但是在电脑旁边堆叠的商业杂志显示Mitra并没有玩物丧志。在他父亲给他的书中,他最喜欢“IBM的崩溃”和有关掌握自我命运的两本书。

1.pic

  Mitra家里的书桌,仍然保留了当年离家时的模样。

  见证了互联网的诞生与发展,Mitra心中充满对比尔盖茨的崇拜。他阅读了不少有关比尔盖茨的书籍。在他的电脑边上,他放着两张从《财富》杂志上裁剪下来的照片,分别是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我开始疯狂地崇拜比尔盖茨那一类的人物,”Mitra说道,“在那个年代,当别人书桌上都放着麦当娜和萨曼莎福克斯的照片时,我却放着比尔盖茨的肖像照。我还有一张比尔盖茨的照片。”

  但是他的父亲一直希望他学习工程,最终对互联网的痴迷让Mitra和他的父亲分道扬镳。Mitra的童年是幸福快乐的,家庭的温暖一直包围着他。但是他也承认道自己骨子里带着点儿叛逆,想要过自己的生活。

  “我父母都希望我成为一个工程师,但是我对工程完全没兴趣。冲突最终爆发,我逃离了这个家开始了德里贫民窟求生之路。”

  欢迎来到穆尼卡尔

  住在贫民窟的那段日子里,Mitra白天挨家挨户地推销杂志——根据他的回忆,那段经历让他学会了如何坦然处理拒绝。在晚上,他在一个茶摊位打工。

  这两份工作使他每天赚到1.5美元。离家出走后他与姐姐保持联系,这样他的父母可以少些担心。不管怎样,此时的他虽然条件艰难,但享有自由。

  “我很快地从男孩成长为真正的男子汉,”Mitra感慨,“有一点,对后来的Blippar至关重要,那就是我变得无所畏惧。没有什么可以让我退缩。如果你有过与我相似的经历,你也会变得十分坚强。”

  7个月的时间匆匆而过,直到Mitra看到报纸上的那则广告。他报名参赛,递交了通过互联网将女性连接起来帮助她们自强的企划方案。

  对于年轻人来讲,这是一个“高尚的话题”。但其实对Mirta则不然,这样的思想在他成长过程中早已根深蒂固。

  他的祖母与她的四个姐妹都受过大学教育,骑着小摩托车穿过熙熙攘攘的印度街道。这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印度实属罕见,但是Mitra从小就成长在一个教育可以使女性独立自强的氛围中。互联网恰好给予了Mitra发扬这种精神的机会。

  三个月之后,Mitra发现他的计划在比赛中脱颖而出。

  “惊喜来得太突然,我到现在都无法形容接到消息那一刻的兴奋和激动,”Mitra说道,“它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他获得了一笔奖金,又从另一个朋友的银行家父亲那里借了剩下的那部分缺少的钱,然后Mitra开始了*次互联网创业尝试:Women Infoline。

  这家公司给低收入女性提供免费的互联网访问服务,依靠广告获取利润。

  随着科技潮迅速席卷印度,Mitra的这家公司很快步入正轨。到2000年,这家因着一次偶然的报纸广告而从贫民窟发展起来的公司在Mitra的经营管理下发展成为印度的一家上市公司,此时Mitra只有20岁。

  “这时候,我和我父亲达成了一个和平条约,”Mitra说到,“我跟我父亲说,我可以回家,但是你们也要允许我做我想做的任何事情。而在背后,他们其实都为我感到骄傲。”

  从繁荣到萧条再到繁荣的几度浮沉

  Mitra没有透露从这家上市公司赚到多少钱——放到今天那笔钱肯定不算多,但是在2000年的印度,这比钱已经十分可观了。但是上市后不久,Mitra随即辞去职务,这一举动让他躲过了一年后因科技繁荣又迅速崩溃带来的危机。

  20岁的Mitra怀揣着*次创业赚到的钱,只身前往令他无限着迷的伦敦。四天后,他在牛津街上的一家*服装店当零售助理。接着他又着手帮英国政府建立内部网络,并且开始尝试其他的创业机会。

  但是在2008年,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Mitra也未能幸免,那个时候他几乎面临破产,不得不打工维持生计。

  他在保险公司Axa找到了一份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创新主管,但是依然与前创业公司的朋友Omar Tayeb时不时地出去闲逛。

  有一次他们在酒吧的时候,开玩笑说让一英镑纸币上的女王像‘活过来’。当时幸好Tayeb头脑还处于清醒状态一直记着这件小事,Mitra回忆说。

  后来他们在朋友之间玩起了这个小恶作剧,他们用手机上的照片扫描器把20英镑纸币上的女王像替换成了朋友的动态照片。这个时候,灵感突然光顾了Mitra,他猛然意识到他们不应该一直沉溺于纸币游戏。所有图像都可以动起来。

  Tayeb和Mitra凑满了20万美元,几乎搭上了所有家当,成立了一家新的创业公司,也就是后来的Blippar。

  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Blippar没有让他俩失望。2015年三月份公司最近一次的4500万美元融资直接让公司估值飙升到15亿。

  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

  Mitra对Blippar的未来期望简直难以用言语形容。他对采访记者表示,他永远都不会把Blippar卖给谷歌,即便是他的偶像比尔盖茨和微软,也没收购的可能,因为这是一项“高于互联网”的伟大事业!

  这和年轻时候的贸然辞职不一样,虽然那次创业也很成功。这是长久以来历练的结果,他认真地说道。

  “小皮艇永远不可能发射导弹。我相信这一次我找到了属于我的战舰,我拥有*的人手和最棒的组合,可以完成这个前途无限的创业。”他热情洋溢地说道。

2.pic

  Blippar的联合创始人,从左往右依次是Steve Spencer、Ambarish Mitra、Omar Tayeb和Jess Butcher

  虽然有许多科技创业家十几岁从大学辍学开始创业,然而Mitra并不推崇这种做法,不过他也从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

  因为,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大学辍学会伤透他母亲的心。

  “人们喜欢庆祝来之不易的成功,因为这给了我们希望。但是到最后,大多数情况下事情并不那么美好。”Mitra说道,“是不是聪明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建立身边良好的关系。那些你身边的人和环境会伴随你一生。”

  虽然Mitra身上佩戴的几乎都是高科技可穿戴设备,但是有一个手镯他一直戴着没有更换。一个在大街上偶遇的长胡子神父给了他这个镯子,告诉他这个代表了幸福和成功。而且自从12岁开始,他每天都佩戴着一个雕刻着蛇头的铜手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