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奇艺龚宇:视频网站赢利点在2017年,奇葩说一切都没变,只是制作团队变成了第三方

对于这种视频门户理想的收入模式,龚宇认为是前向与后向各占一半,即收费业务如会员业务、游戏业务与广告业务及其他衍生业务的收入达到平衡。龚宇曾经表示2017年会是一个可期的赢利点。
2015-08-26 10:05 · 新浪科技  刘璨   
   

爱奇艺龚宇:视频网站赢利点在2017年,奇葩说一切都没变,只是制作团队变成了第三方

  最近一两年,视频行业已不再站在资本与舆论的风口浪尖。从当初的繁华走到了如今的不温不火,经历了曾经的版权大战,各家纷纷意识到在产业链的*端用烧钱来竞争,始终取得不了核心竞争力。而投资人的钱,却是有限。

  于是各家视频网站开始削尖了脑袋,想要往内容产业链的上游走。

  对于爱奇艺来说,在这轮自制内容潮中目前是走在了前列,不过它也面临着内容团队出走的困扰。

  近日,爱奇艺CEO龚宇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他表示爱奇艺依然会将原创内容作为业务重点,并且,爱奇艺会投入更多精力财力继续做大投入的精品原创内容。看起来,爱奇艺下定决心想要在内容产业链中拿到更多的话语权。

  而对于整个视频行业,在他看来现在只是刚刚迈开了差异化的脚步。他觉得,视频网站形成动态平衡至少要到2017年。到了那时,视频网站的赢利点也就不远了。

  第三方原创团队将成追逐对象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网络自制内容层出不穷,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出品了自制电影、综艺节目甚至电视剧。具有代表性的《奇葩说》、《万万没想到》、《煎饼侠》等在播放量、用户关注度与回报等均表现不俗。

  将自制内容战略贯彻的更直接的是优酷土豆。前不久,优酷土豆宣布更名为合一集团,并发布自频道战略,将扶持更多PGC(Professionally-generated Content)、UGC(User-generated Content)的内容。也就是说,优酷土豆把推动原创个人或团队的自制内容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而对于爱奇艺来说龚宇表示重心会在PPC(Professionally-produced Content)内容上。

  为了能够更加充分说明爱奇艺与优酷土豆定位的不同,龚宇画了一个金字塔,从上到下依次为PPC、PGC、UGC。

  按照这个顺序排列,可以从内容数量、生产难度、单位价值等多个维度来进行解读。龚宇解释说,优酷土豆的战略,是在PGC与UGC两块上发力,而爱奇艺的重心在PPC,即专业视频。PGC与UGC内容的数量更多,但单位价值低;PPC的单位价值高,但数量也少。“这就是双方战略选择的不同”,龚宇说。

  虽然战略侧重点不同,优酷土豆与爱奇艺同样需要倚靠的,是优秀的第三方原创团队。过往经验表明,少数的精品内容带来了大部分的影响力与流量,任何时候优秀的内容都是视频网站的核心。

  龚宇表示在PPC内容获取上爱奇艺有两个途径:出品与采购。他认为以前买版权贵主要是因为以前是卖方市场,当自己出品自己占主导的时候,成本就会下来很多。

  目前爱奇艺出品的内容,有《盗墓笔记》、《奇葩说》、《心理罪》等。

  其中奇葩作为自制综艺节目广受好评,但节目的出品人、原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已确认将离职,在视频内容领域创业。他还带走了大部分奇葩说的原班制作人马。龚宇称双方达成了一个协议,现在奇葩说一切都没变,只是制作团队变成了第三方。

  实际上,这也是近日视频领域热议的一个话题,即互联网视频公司应如何留住传统传媒公司的人才。

  近日越来越多传媒公司高管离职选择在视频内容领域创业,他们看到了一个新的机会,有专业制作能力的、优秀的第三方视频内容团队将成为新的追逐热点。

  虽然现在合一集团与爱奇艺各自的战略重心看起来在第三方团队的追逐上不会产生竞争,优酷土豆更多的是发展像罗辑思维、暴走漫画那样的自频道,而爱奇艺更多的是寻求具备大制作能力的专业团队。

  不过,足够优秀的团队始终会引来各大视频网站的追逐。毕竟,龚宇也提到虽然现在爱奇艺的重心是PPC,这并不意味着PGC、UGC的内容就不做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