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延迟开场、慌张的老罗、现场做幻灯片:锤子发布会到底发生了什么?

不知道具体是否跟DDoS攻击有关,事先准备的幻灯片资料用不了——这是我比较谨慎的推测的措辞,因为官方并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原因,我不知道幻灯片具体是不见了还是损坏了。许岑在微博上只有一句“这不是失误”,不是失误是什么?
2015-08-26 10:38 · 新浪  刘拉举   
   

  锤子科技2015夏季新品发布会完整结束了。这句话怪怪的,因为我实在没办法用圆满去形容它。熟悉罗永浩以及锤子科技这帮人做事风格的朋友都非常纳闷,今晚到底发生了什么?

  1,严重延迟开场。

  发布会原定时间为19:30,实际开场时间为20:17,推迟将近50分钟。虽然我们都知道国内的演出、发布会等等很少有能准时开场的,但推迟50分钟太夸张了,即便是在中国。所以在此期间,网上的评论、视频网站的弹幕一片疑惑和批评声。就连锤子科技的官方微博,所谓锤粉和罗粉聚集的地方,评论里也是责问和谩骂占多数。

  我已经想到可能有什么事发生了,但仍然很不解为什么连个出来稍微解释一下的人都没有,就让大家这么傻傻看半天二维码。我当时可怕地觉得:失控了,这场发布会可能要砸。

  2,罗永浩的状态。

  罗永浩从新东方以说相声出道,面对公众演讲这么多年从无败绩,每次都是风风光光志得意满……直到他创办了锤子科技。确实,跟创办英语学校比起来,操作一个刚刚起步的科技公司,所耗费的心思和精力都不是一个量级的。所以老罗以锤子科技CEO这个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时,往往都显得憔悴、混乱、郁闷、有时甚至略显沮丧。

  2013年,锤子科技发布Smartisan OS,整个发布会过程,几乎称得上一塌糊涂。舆论界几乎是一边倒的恶评,差到连很多老罗的死忠支持人都只能沉默以对。

  2014年,锤子科技发布*款手机Smartisan T1,整个发布会虽然环节上没有出现什么大的纰漏,但老罗本人状态也是萎靡不振,很差劲。

  而这次2015发布会,简直称得上车祸。我们甚至*次看到老罗在现场显得慌张、手足无措,*次看到他在演讲的时候磕磕绊绊甚至偶尔语无伦次,尽管看得出来,他在努力克制。

  3,幻灯片千疮百孔。

  老罗演讲的精彩,很大一部分归功于他使用的幻灯片。往往是他的语言,配上跳出来的幻灯片画面,形成强烈的声画对位效果。所谓电影级的幻灯片即是如此。这些幻灯片的制作者是老罗的员工及好友许岑,从老罗英语培训时代一直到锤子科技时代。

  虽然现在许岑老师辞职回家带孩子,但这次发布会的幻灯片仍然由他负责制作。原因是,他已然是幻灯片制作领域的权威,他所发布的幻灯片制作教程(含keynote版本及PPT版本)共计销售30000套,并且是以90元的高价。而且,他也亲自给很多大企业和个人提供过幻灯片的制作服务。

  按说,业务这么牛逼的一个人,不该交出今晚这么一份骂它是屎都侮辱了屎(许岑微博语)的东西,用许岑的话说,它每一页都有问题。比照许岑的幻灯片教程里讲的,简直就是反面典型。甚至连错别字这么低级的错误都出现了。我承认,作为一个美貌大王的崇敬者,我当时内心崩坏得七零八落。

  (注:有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有误会,觉得许岑就是一个做ppt的。这完全不对。做幻灯片是他众多副业之一,只是因为他太优秀了,所以经常把副业做得像主业一样。他人称美貌大王,电影专业出身,做过几年雅思英语教师,指弹吉他颇有造诣,也在锤子科技做过产品经理。对了,还出过唱片。)

  以上是主要的三大问题。

  好在,虽然发布会本身很糟糕,但所发布的产品——坚果手机和Smartisan OS 2.0都算成功,依旧赢得大部分人的认可和赞扬。

  那么,以这帮人的做事能力和认真程度,这么诡异的一场发布会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在从19:30到20:17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相信很多关注此事的朋友都已经了解,真的是有事情发生了,而且是大事。

  我综合一下微博上各方透露出的消息,整理过程如下:

  在原定的开场时间,锤子手机官网t.tt突然遭受大规模攻击,数十G流量的DDoS使其全面瘫痪(我在此之前完全不了解DDoS是什么东西,简单查了一下,感觉挺可怕的)。锤子科技云平台研发总监池建强带领团队开始焦头烂额的修复工作,在江湖各位兄弟的帮助下,官网终于在22:30左右得以恢复使用,并且首批现货在9分钟内售罄。

  而发布会现场,则出现了更大的麻烦。不知道具体是否跟DDoS攻击有关,事先准备的幻灯片资料用不了——这是我比较谨慎的推测的措辞,因为官方(包括制作者许岑)并没有给出任何具体的原因,我不知道幻灯片具体是不见了还是损坏了。许岑老师在微博上只有一句“这不是失误”,不是失误是什么?我猜想是攻击所致。总之,这场发布会不可或缺的最重要道具没有了。

  虽然无法完全感同身受,但我们可以想象,当时是什么样的气氛。万众瞩目的现场,出现这种致命的问题,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反正换成我就彻底尿了。

  总之,按时开场是不可能了,所有人忙得顾不上登台解释和道歉——也没什么可解释的,你说你被攻击,他们会说你自导自演苦肉计,情怀演不下去了,开始演悲情。脏心眼的人怎么都能骂你。

  结果是只能硬着头皮上,没什么好想的。在20:15分左右,等直播的朋友们应该能在视频里听到一个声音喊:上上上。这个声音背后,我的猜想是,他们已经做出一个决策,逼不得已的下下策。不能再等了,再等就真成笑话了,毕竟很多他们的粉丝都开始骂他们了。

  于是,老罗表情阴郁的匆忙上台,背后的幻灯片乱闪。

  如此混乱的开场。

  等等,幻灯片怎么来的?微博上有人贴出一张特别辛酸的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