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巴巴持股华谊、光线、优酷土豆、新浪微博...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

其实早在2014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博纳影业总裁于东就说出了“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的预言。事实上,电影市场的玩家越来越多,百度成立了电影事业部;腾讯成立了腾讯电影+,阿里巴巴则依托阿里影业布局电影产业,打通了电影上下游。
2015-08-26 13:26 · 亿欧网  钟雪晴   
   

阿里巴巴持股华谊、光线、优酷土豆、新浪微博...未来电影企业都是为BAT打工

  8月24日消息,阿里影业与美盛文化宣布正式启动战略合作,共同打造“T2O”(TV to Online)电视内容与互联网跨界融合的全新模式。继今年7月阿里影业与四川卫视达成战略合作后,阿里的客厅布局再下一棋。

  近年来,互联网巨头BAT在影视领域动作频频,亿欧网回顾了2014年至2015年阿里在电影产业的布局,目前阿里的电影版图已经覆盖融资、制作、发行、营销、数据、售票、衍生品等方面,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电影产业链。

  融资:娱乐宝

  娱乐宝是由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联合金融机构于2014年3月发布的增值服务平台,本质上娱乐宝是一个保险产品,但它更是一种电影融资方式,网民出资100元即可投资热门影视剧作品,预期年化收益7%,并有机会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娱乐权益。

  据亿欧网了解,首批登陆娱乐宝的4个投资项目分别是:郭敬明执导、杨幂主演的电影《小时代3》和《小时代4》;冯绍峰主演,畅销小说改编的电影《狼图腾》;王宝强和小沈阳等主演的3D奇幻喜剧《非法操作》以及大型社交游戏《魔范学院》,这4个项目的总投资限额为7300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娱乐宝在2015年6月的上海电影节上公布了成立一年多的成绩单:娱乐宝推出一年时间以来,共有近千万网友参与,融资接近5.6亿元,投资了近20部电影,这些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经超过37亿元。

  投资《碟中谍5》,布局好莱坞

  公开资料显示,收购文化中国后,阿里即着手布局好莱坞。2014年11月,马云带领团队亲赴美国,拜访好莱坞六大制片厂,寻求与好莱坞合作。2015年6月,阿里影业与派拉蒙影业签署合作协议,投资汤姆·克鲁斯主演的《碟中谍5:神秘国度》,这是阿里影业首次投资好莱坞电影,同时阿里也是该片的宣传合作伙伴,将在票务和衍生品方面展开合作。

  阿里影业方面对此回应称,投资《碟中谍5:神秘国度》是公司国际化的开端,未来将寻找与更多的海外影业公司进行投资、发行以及电商等方面的合作机会。

  制作:成立阿里影业,入股华谊和光线

  收购文化中国,更名阿里影业

  阿里影业的前身是文化中国,2014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耗资约62.44亿港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中国60%的股权,并在8月份正式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任命前中影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张强为阿里影业CEO。据了解,更名后的阿里影业主要从事电影及电视剧制作、发行、版权销售业务。

  2015年4月,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将娱乐宝和淘宝电影注入阿里影业。

  2015年8月12日,阿里影业宣布了最新的人事任命和组织架构,空降两位“老阿里人”到阿里影业,任命阿里巴巴资深副总裁张蔚为阿里影业总裁,任命阿里前资深副总裁、首席人力官邓康明为首席运营官(COO),二人均向阿里影业CEO张强汇报。

  持股华谊

  2015年8月,华谊兄弟发布公告,宣布以24.73元/股完成非公开发行合计14557.22万股,募资近36亿元,发行对象为阿里创投、平安资管、腾讯计算机及中信建投。此次发行完成后,腾讯持股增至8.06%,位华谊第二大股东;阿里创投占股4.47%,为第四大股东;马云持股3.59%,为第五大股东;平安资管持股1.98%,为第六大股东。

  此前,2014年11月,阿里巴巴曾与华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华谊兄弟将在电影及其衍生业务项目、电商平台、IP互通、游戏业务等领域与阿里巴巴进行深度合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